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新浪评论专题 > 正文

南方都市报:到底是“补偿”还是“赔偿”?

http://www.sina.com.cn 2003年10月21日13:30 南方都市报

  作者:韩福东

  “8·4”毒气事件过去两个多月之后,关于其善后处理问题,我们终于等来了日本政府的答复。日本政府决定,将向中方支付3亿日元,用于补偿这一事件给中方造成的损失。3亿日元的补偿本身,不仅仅具有货币支付意义,还带有对“正义需要以看得见的方式实现”这一正当要求的现实意义。我们应该给予其一定的积极评价。

  只是,在这一过程中,日本政府的暧昧态度仍然没有得到根本改变。在如何对待侵略历史这一大是大非的问题上,日本政府始终没有德国政府的那种认错勇气和改过的真诚。“8·4”毒气事件之所以发生,根源在于日军侵华战争中遗弃在中国境内的化学武器没有得到清除。而遗弃的化学武器之所以没有得到清除,与日本政府在此事上的敷衍塞责态度密切相关。

  按照中国和日本均已加入的《禁止化学武器公约》的规定,在清除遗弃的化学武器问题上,日本政府有着不可推卸的义务。如果日方没有侵华的犯罪行为,或者其后的清除工作到位,齐齐哈尔众多无辜平民的伤亡就可以避免。因此,日本政府在给予金钱支付这一问题上是有道义和国际法意义上的义务的。被日本遗弃的化学武器所伤的中国民众,所应得到的是日本政府的“赔偿”,而非“补偿”。

  “补偿”和“赔偿”是两个完全不同的概念。所谓“补偿”是指“抵销(损失、消耗)”、“补足(缺欠、差额)”。对于给予补偿者来说,它强调对于损失的填补、帮助,具有某种施舍、赐予的含义,与作为责任和义务的赔偿是有一定区别的(转引自马怀德《司法赔偿研究》)。

  在“8·4”毒气事件中,以“补偿”为名的金钱支付,其实是推卸责任的一种表现。把“补偿”改为“赔偿”,才名副其实。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巨库:京城旺铺10月18日全面开盘
上海治近视价格创新低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新浪二手市场重新开张
  星色娱乐随心点,华纳巨星逐个看!订娱乐新闻送华纳群星演唱会票
  好消息-新东方新概念送教材! 学会哇啦哇啦说地道英语 考研&MBA冲刺早准备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search 摄像机 减肥 停电装备
 
新浪精彩短信
两性学堂
激情燃烧柔情萦绕
和爱人一起迷醉…
非常笑话
非常笑话乐趣无穷释放压力倍感轻松
图片
铃声
·[范玮琪] 那些花儿
·[和 弦] 同桌的你
·鸟啼铃语 蟋蟀铃声
铃声搜索


企 业 服 务


新浪泰宁站隆重开通
开家饰品店年利几十万
中医根治乙肝获新突破
发传真?你落伍了!


分 类 信 息
北交大MBA直通车(京)
分类特惠广告抢购
到国外去上学(豫)
企业“零”成本推广
黄冈中学诚征代理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每日2条,28元/月
原色地带--普通图片铃声,5元包月随意下载随心换. 
炫彩地带--彩图和弦铃声,10元包月下载,时尚又精彩
热辣经典
欢乐无限
八戒泪流满面地归来:前几天爱上一个姑娘,今天却在……
每日2条,30元/月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3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