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巴金逝世专题 > 正文

巴金出版物成书界热点


http://www.sina.com.cn 2003年11月18日14:45 解放日报

  解放日报讯 (记者姜小玲) 今年是我国文坛巨匠巴金的百岁诞辰。全国各地的出版社纷纷赶在巴金百岁寿辰前推出巴金传记、巴金大事记、巴金著作等各种相关读物,作为献给巴老生日的贺礼,并以此表达对这位坚持“说真话”的百岁老人的崇高敬意。

  上海文艺出版社新推出线装宣纸彩印珍藏本《百年巴金——名家诗文书画手迹集》,收入叶圣陶、冰心、曹禺等老一辈大家及蒋子龙、陆文夫、陈思和等50多位名家为巴金题
写的珍贵手迹,以及画家丁聪等所作有关巴金不同时期的优秀画作。此外,由巴金胞弟李济生撰著的《巴金与文化生活出版社》,记录了时任总编辑的巴金先生和出版社同仁艰苦创业的可贵精神。

   徐开垒撰写的《巴金传》此番再版,又补充了近3万字,记录了从初版1991年至今12年中巴金的创作和心路历程。新出版的还有文学评论家陈丹晨撰写的长篇传记《巴金全传》,全书以“革命的梦”、“文学的梦”、“炼狱的梦”和“人间的梦”,贯穿与涵盖巴金百年人生的心灵跋涉历程。陈思和的《巴金图传》是巴金传记中较有特点的一部。该书根据巴金“思想随着现实的考验,总有变化、发展”这句话来叙述巴金的一生。据悉,三联出版社还将推出四川文联主席、巴金的侄子李致所写的《我的四爸巴金》。

   文汇出版社即将推出吴泰昌著《我亲历的巴金往事》,以作者亲身经历的巴金在上世纪80年代的写作、交往及社会活动,重现了巴老对文学、朋友和祖国付出的一片热忱和期望。另一本由陆正伟著《晚年巴金》则侧重巴老晚年的生活状态,让读者从中看到巴老的力量不仅体现在文字上,更体现在他的人格上。书中还有作者撰写的年表,记录了巴老自1986年1月至2003年11月的创作情况、信牍往来、朋友交往、社会活动等情况,为现代文学研究提供了详细的档案。

  一些出版社还不谋而合推出了巴金“年表”。四川文艺出版社出版的《巴金的一个世纪》共60多万字,图片2000余幅。人民文学出版社推出的“巴金百岁年表”,包括“巴金珍贵照片”“巴金著名译作节选”“文人眼中的巴金”等篇章。四川人民出版社和香港文汇出版社斥资50万元出版的《百年巴金》一书,由李济生、李小林、李致担任顾问,

人民日报李辉任该书主编,全书10余万字,随文配图400余幅,其中不少是从未公开过的照片。

  相关专题:巴金逝世 

  手机上新浪随时了解神六进展 短信看世界与航天员一起翱翔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