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天津建卫600周年纪念专题 > 正文

名家十日谈:天津文庙的乡贤

http://www.sina.com.cn 2003年11月27日22:44 天津青年报

  -邵红

  文庙即孔庙,是祭祀孔子的场所,它分布在各地,乃至边陲地区。各地方文庙遵循定制,在大成殿及东西两庑供奉孔子、四配、十二哲及先儒的牌位。大成门外的东西厢房辟为名宦祠和乡贤祠。每年祭祀孔子时,名宦和乡贤同样享受祭祀之礼。

  天津文庙始建于明朝正统元年(1436年),当时天津左卫指挥使朱胜响应提学御史程富在天津设立卫学地奏议,捐出东门里私宅兴建文庙。明朝嘉靖四十四年(1565年),天津道黄中创建名宦祠和乡贤祠,明清两代天津文庙的乡贤祠供奉着11位乡贤,其中明朝人7位,清朝人4位。何谓乡贤?据《历代名儒传·乡贤论》记载:“乡先生殁而祀于社,古礼也。按祀典所载,忠勤报国,孝友宜家,生有补于君民,死无愧与俎豆,宜入乡祠。盖其典型在望,实有可以重于桑梓孚于人心者,以其德非以其位也。”也就是说,乡贤的选拔以嘉行懿言裨益于世为标准。其选拔过程,经公议明白后,将候选乡贤的职位、姓名履历等如实上奏朝廷批准。

  天津文庙乡贤分别以忠勇、孝悌、义举入位乡贤祠。以孝敬父母入位的有明朝人郑还和倪维城,王绍庆因体恤其弟成为乡贤。明朝人蒋仪、张愚、汪来3人均进士出身,倪尚志中举人,这4位乡贤出外为官,恪尽职守政绩卓然。退隐乡里后,深居简出惠泽桑梓,颇受乡里人的尊敬爱戴。清朝选拔乡贤更注重居乡是否沾溉乡里,清朝列位乡贤祠的4位乡贤都是因义举受到朝廷褒奖而入位乡贤祠的。

  清朝顺治初年,天津年岁荒歉,饿殍遍野,乡绅刘得宁和朱天成捐粮赈济灾民,得到皇帝钦赐品服的奖掖而位列乡贤。侯肇安为乾隆年间武举人,退隐后修路赈灾,出资倡修辅仁书院,为天津培养了大批文化名人,他是以武举入位乡贤祠的惟一一人。最后一位乡贤沈兆云,进士出身,官至浙江布政司,回乡后,每遇天灾兵燹出谋划策,遍贻乡里,光绪初年,死后由李鸿章胪列生平奏请入祀乡贤。

  光绪以后,天津人有议将著名诗人梅成栋和杨光仪等对乡里做出过贡献的名人入祀乡贤祠,终因国家不宁未果。

  相关专题:天津建卫600周年纪念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上海治近视价格创新低
注册任你邮20 赠上网卡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新浪二手市场重新开张 新浪青少频道(Y-ZONE)全新上线
  燃情互动,情爱添姿彩,在这个冬天找到属于你的爱!
  新东方庆成立十周年 新概念、口语、商务英语及各种课程大优惠!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新浪精彩短信
两性学堂
快来提升躯体魅力
更恩爱的超级法宝
非常笑话
嗒!只要点下这里
马上进入爆笑天地
图片
铃声
·[朴 树] 白桦林
·[和 弦] 她的背影
·鸟啼铃语 蟋蟀铃声
铃声搜索


企 业 服 务


青岛经济技术开发区
新网站,想要人知道?
商家急寻合资合作!
发传真,你已经落伍了


分 类 信 息
北交大MBA直通车(京)
古城西安群英“惠”
出国留学大优惠(鄂)
西安院校培训机构目录
谁说糖尿病无法治愈!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每日2条,28元/月
原色地带--普通图片铃声,5元包月随意下载随心换. 
炫彩地带--彩图和弦铃声,10元包月下载,时尚又精彩
超级精彩
爆笑无比
酒楼小姐抱怨旗袍开叉太高:腿毛都露出来了!老板咬牙…
每日2条,30元/月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3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