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关注2004年春运专题 > 正文

春运增加预防SARS难度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1月13日14:36 青年参考

  “春运期间,不仅SARS,任何病毒被传播到边远地区的可能性都会增加,这会为SARS的预防带来很大的困难。但目前还不好说具体后果会怎样。”

  本报记者周依奇发自北京

  采访对象:世界卫生组织驻中国发言人罗伊·瓦迪亚

  采访时间:1月8日

  广东等地政府很清楚

  所面对问题

  《青年参考》:现在正是中国最重要的节日前夕,流动人口大大多于正常情况

  。这是否有可能加剧SARS的传播,会不会给预防SARS带来难度?具体是什么样的困难?

  罗伊:这是一定的。中国地域辽阔,人口众多,在这种情况下,不仅SARS,任何病毒被传播到边远地区的可能性都会增加,为SARS的防治带来很大的困难。但目前还不好说具体后果会怎样。此外,地方政府会负责具体的解决措施,我相信广东和香港等地的政府都很清楚他们目前所面对的问题和潜在的困难。尽管WHO在该问题上起不到领导作用,但如果有需要,WHO会很乐意尽力协助。

  《青年参考》:去年4月份,中国政府为了阻止SARS蔓延,采取了取消“五一”黄金周的措施。这个措施确实起到了一定的积极作用。那么,在SARS病例再次出现的情况下,中国是否有必要采取类似的措施?在一个什么样的前提下,中国政府有必要采取限制和减少人口流动的措施?

  罗伊:一例疑似,一例确诊,我们无法预知今后是否还有更多的感染者,我们也无法预知SARS是否会重新暴发,因此,现在就说是否有必要采取这些措施都还为时过早,我们还需要观望。

  《青年参考》:出于多种原因,这次春运期间的很多交通工具可能十分拥挤,不会像去年四五月一样,人口流动采用的交通工具可能是拥挤的火车,针对这种情况,中国政府需要采取哪些应对方法?世界卫生组织有没有什么应对方法?

  罗伊:无论是涉及的地区和人口数量,此次春运期间我们所面对的情况很显然不同于上次SARS爆发。我们所提出的建议是任何有感冒发烧咳嗽症状的人都应该好好照顾自己,尽快康复,谨慎出行,以防传染他人。

  SARS发作有无环境规律

  《青年参考》:广州发现了又一例SARS感染者,这次入冬以来发现的3个患者都出现在亚热带地区,也与上次SARS大规模发作的地区比较接近。其中有什么规律吗?

  罗伊:到目前为止,还没有具体有力的证据证明环境因素与SARS感染之间的关系。事实上,目前在发生SARS感染地区进行的一些调查就在试图弄清感染的发生与以下三方面可能存在的关系:一是动物因素,二是人为因素,三是环境因素。问题中所说的规律应该归于环境因素。然而,今年是SARS出现后的第一年,这是SARS出现后的第一个冬天,现在就说SARS与地理条件或者环境有什么关系还为时过早,到目前为止还没有研究结果表明两者间有必然联系。

  《青年参考》:从目前来看,广东是否有可能出现更多的SARS病例?有病例出现在广东,是否意味着SARS有可能在该地区大规模暴发?

  罗伊:我认为现在做这样的推测还为时过早,到目前为止,已经有一位SARS疑似患者被确诊,但我们还无法断言其接触者是否感染了SARS。此外,还有一名SARS疑似患者。至于说今后SARS是否会在广东地区大规模暴发,我们无从得知。到现在为止,我们知道预防SARS大规模暴发的最好方法就是要对所有疑似患者及其接触者进行有效的跟踪及隔离。目前中国的医学隔离观察期是14天,相关部门要做的就是要在短时间内尽可能快地对疑似患者及其接触者进行隔离,这样,SARS大规模暴发的可能性就会大大降低。

  《青年参考》:对于和广东气候相似、地理接近的香港、广西等地区,世界卫生组织有没有什么建议?

  罗伊:到目前为止,对发现SARS感染病例以外的地区,WHO没有具体的意见或建议。但这些地区应该对现有的防治系统进行检测并加以完善,以防万一。这主要是因为到目前为止,我们没有任何切实的证据表明SARS与地理环境之间有必然的联系。当然,上次SARS疫情表明香港属于SARS高危地区,特别是香港与广州两地地理位置靠近,每天来往于两地之间的流动人群的量又很大,这种潜在的危险就更大。

  声明:《青年参考》授权新浪网独家转载,未经《青年参考》及新浪网许可,不得转载。

  相关专题:关注2004年春运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福特翼虎,享受海南激情之旅!
几十万卖家等您下订单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新浪二手市场重新开张 结识新网友,短信免费发,就来了了吧!
  春天的树枝,总有发芽的冲动。桃花摇曳,下雪天晴的日子里是谁在缠绵呵护着你?
  报名优惠:注册会计 英语口语 在职硕士、职称英语 少儿英语

【 新浪IVR语音业务开通 拨打125908586 听笑话/恐怖故事 1258685 结交帅哥/美女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新浪精彩短信
两性学堂
在耳边呢喃诉爱意
跳一场激情双人舞
非常笑话
最最最酷辣的笑话
每天都来爽一爽!
图片
铃声
·《手机》-来电
·梅艳芳 床前明月光
·鸟啼铃语 蟋蟀铃声
铃声搜索



情趣内衣
红运内衣
  • 危险曲线紧身衣
  • 温柔撩拨吊带裙
  • 佳能数码相机
  • EOS 10D专业相机
  • s50照相机
  • 市场最新动态
  • 免费注册上网经商
  • 千样数码精品
     (以上推荐一周有效)
  • 更多精品特卖>>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每日2条,28元/月
    原色地带--普通图片铃声,5元包月随意下载随心换. 
    炫彩地带--彩图和弦铃声,10元包月下载,时尚又精彩
    超级精彩
    爆笑无比
    某国难征兵源,便想出一办法: 如果服兵役,将得到一美女
    每日2条,30元/月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