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天津建卫600周年纪念专题 > 正文

拜长辈 打扮一新领红包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1月28日22:30 天津青年报

  拜年习俗起源很早,一直传承至今。见面后大人互道“恭喜”,晚辈则要给长辈行跪拜,被访之家则端茶点敬客,还要给小辈发“过年钱”。这种按亲朋的亲疏辈分逐一进门的登门拜年,从大年初一一直可以延续到正月十五。

  旧时有拜年和贺年之分:拜年是向长辈叩岁;贺年是平辈相互道贺。

  拜年一般从自己家里开始。旧时,都是一个大家族居住在一起,初一早晨,晚辈起床梳洗后,第一件事就是先向长辈拜年。

  记者还原了当年天津城的拜年场景:娘一大早就把我从被窝里掏出来,说要去给爷爷拜年,昨晚上不是已经拜过了吗?爷爷还给了好大一个红包。今天是年初一,怎么还得拜呢?新棉裤、新棉袄,还有新鞋新帽,娘把我打扮一新,便拽着我跟在爹的后面向主屋去了。

  爷爷的屋外挤满了叔叔婶婶弟弟妹妹,他坐在那张太师椅上,笑呵呵的,等待着各房儿孙祝他健康长寿,万事如意。娘把我拉到前面去,因为爹是大儿子,我们是长房。我跪在爷爷座前的蒲团上,突然想起来,去年、前年和大前年我都是这样跪在爷爷的面前磕上3个响头的。

  接下来的日子,就是到各个跨院儿去给叔叔婶婶们拜年了。我一直很纳闷,为什么不能在初一大

  家相见的时候一起拜个痛快。我有6个叔叔,一路磕头下来,头已经晕得不像话了。

  拜亲朋轻装上阵赏仆人

  在给家中长辈拜完年以后,人们外出相遇时也要笑容满面地恭贺新年,互道“恭喜发财”、“四季如意”等吉祥的话语,左右邻居或亲朋好友也开始相互登门拜年或相邀饮酒娱乐。

  明中叶陆容在《菽园杂记》卷五中说:“元旦日,上自朝官,下至庶人,往来交错道路者连日,谓之‘拜年’。然士庶人各拜其亲友多出实心。朝官往来,则多泛爱不专……”清人顾铁卿在《清嘉录》中描写,“男女依次拜家长毕,主者率卑幼,出谒邻族戚友,或止遣子弟代贺,谓之‘拜年’。至有终岁不相接者,此时亦互相往拜于门……”

  旧时拜年,男人出门很简单,不用带礼品,因为礼品早有仆人先一步甚至先几天送到了亲朋好友的家中。那是府里的女人们精选的礼物,用来表达心意,交流感情。

  去年拜年的时候,我一个白天就串了10多家亲友,听起来挺不可思议的吧。其实,我们男人拜年就讲究个干净利落。进了远方表哥家的宅子,看上去他又发福了些。我们互相深深一揖,表哥吩咐仆人倒茶。“表哥,一年如意呀!”我掏出四块钱,放在桌子上。这钱并不是给表哥的,而是给仆人的,这就算完成任务了。我转身要走,表哥也并不挽留,因为他也要出门,像我这样一路拜过去。路上遇见了同样走马灯拜年的朋友,“我正要去你家呢!”“去吧,去吧!发财,发财!过几天一起喝酒!”说罢擦身而过,我去他家,他去我家,同样不拜主人,只给仆人撂下四块钱便完成了拜年的“仪式”。

  相关专题:天津建卫600周年纪念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