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禽流感防治专题 > 正文

北京专家谈如何预防禽流感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1月29日18:11 北京晚报

  今天上午,市疾控中心传染病地方病控制所所长吴疆接受了本报记者采访,并就读者关心的问题回答了提问

  本报讯(记者张雪梅)在禽流感出现后,不少市民产生了疑问:鸡鸭鹅肉甚至鸡蛋还能不能吃?穿羽绒服、盖鸭绒被会传染吗?今天上午,市疾控中心专家明确表示:禽流感病毒怕热不怕冷,病原体在70摄氏度时2分钟内就会死亡。况且目前本市未检测到禽流感病毒,
因此,禽肉熟透后吃没问题。

  市疾控中心传染病地方病控制所所长吴疆介绍:禽流感传播给人是一个新问题,医学界还在探索中。禽流感现仍为动物传染病,而尚未上升为人类传染病。最早的禽流感就是“鸡瘟”,只在禽类尤其是鸡中出现,是一种只限于动物内部流传的“流行性感冒”。原本只感染动物的病毒现在传播给人,很可能是它的病毒发生了变异,与人体的病毒发生了亲和、重组。

  家禽分泌物有可能是传染源

  人类对这种新病毒很陌生,完全没有免疫力。其传播途径还不明确,但接触病区家禽释放的分泌物有可能被传染。

  对原因不明的肺炎患者要进行排查

  虽然北京没有发生禽流感病例,但却采取了防控措施,全市农业部门已启动禽流感监测网络,遍布18个区县的36个禽流感监测哨点也已开始运转,各医院加强对流感样发热病人的检查,特别是对一些原因不明的肺炎患者进行禽流感排查。防疫人员将对饲养、运输、屠宰、销售禽类的高危人群,以及返校学生、流动人口等特殊人群进行重点监测。出现流感症状要及时就医现在市民无需紧张。但要养成良好生活习惯,防非典的措施同样适合预防禽流感。市民一旦出现流感症状,要及时就医。

  不吃生的或半生不熟的食物

  吴疆说,一般群众只要不接触带病禽类,不吃生的或半生不熟的食物,特别是动物血液制品就是不安全的,像白斩鸡等就别吃了。

  生熟食物要分开

  生熟食物操作和存放时分开也是很重要的,这样可以避免加热过的熟食再二次被污染。

  禽流感病毒怕热不怕冷

  禽流感病毒怕热不怕冷,病原体在70摄氏度时2分钟内,或是阳光直射40到48小时就可以死亡;另外使用普通的消毒剂也能很快杀灭该病毒。

  羽绒制品不传染禽流感

  他还提醒市民,要到正规的超市和农贸市场购买家禽,不购买和食用未经检疫的动物及制品。而穿羽绒服、盖鸭绒被及相关制品,是肯定不会传染禽流感的。因为羽绒制品通常经过消毒、高温等多个物理、化学环节处理,病毒存活可能性微乎其微。

  相关专题:禽流感防治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