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禽流感防治专题 > 正文

长沙狙击禽流感:政府主要负责人承担第一责任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2月02日09:30 潇湘晨报


  1月31日上午,卫生执法人员在对长沙市西长街的一个家禽市场进行检查      记者 刘 刚 摄

点击此处查看其它图片


  昨日,长沙市禽流感防治工作指挥部召开成员单位第一次会议。会议决定新增海关、商检、园林、林业等部门为新的成员单位,同时组建一支由220人组成的扑疫预备大队,随时听候调遣。

  230万元建立扑杀补偿基金

  为打好一场狙击禽流感的硬仗、胜仗,做到有机构、有队伍、有能力来实施各项动物防疫措施,长沙市日前专门从长沙市财政紧急调拨230万元用于紧急物资储备和建立扑杀补偿基金。

  根据长沙市的要求,当前禽流感防治工作要做到“五不放过”,即对来源不明的、来自疫情国家和地区的、来自农业部公布的疫区的、无检疫证明的、经检疫不合格的禽和禽类产品绝不放过。当前的工作重点是建立严格的疫情报告制度,坚持疫情零报告制度和日报制度,切实加强疫情监控,全面开展疫情普查和疫苗注射,普查工作要求在2月10日前结束,重点加强对禽类饲养密集区域的跟踪监测,免疫注射密度务必达到100%。同时要抓好禽流感防治技术的宣传普及,力争做到家喻户晓。

  5个督查组督查防疫工作

  昨日,长沙市禽流感防治工作指挥部首先听取了畜牧、卫生、公安、财政、工商、质监、商贸、交通、宣传等成员单位负责人对前段工作的情况汇报以及后段工作的建议、安排。

  长沙市副市长、长沙市禽流感防治工作指挥部指挥长张湘涛指出,当前禽流感疫情形势较为严峻,长沙作为省会城市,人流、物流量大,传播途径多,控制难度较大。各成员单位要进一步提高认识,落实责任,严明纪律,以高效有序、管理严明、指令畅通、工作一流的状态确保省会安全。

  张湘涛说,相应的机构要迅速组建到位,各成员单位要按照要求,尽快拿出具体的实施方案,迅速组织好疫苗等物资,研究、制定扑杀补偿标准,作好预案,进一步加强市场管理,继续加大宣传、督查力度。

  同时,为强化领导责任,严格依法管理,增强禽流感防治工作群防群控意识,长沙市已组织了5个禽流感防治工作督查小组,不日将分赴四县(市)、市内五区开展全面督查工作。

  政府主要负责人承担第一责任

  “对工作不负责、造成不良社会影响和后果者,一律按照《长沙市重大动物疫病防治责任追究办法》等相应的法律、法规及政策进行责任追究。”张湘涛严肃地说。

  按照《长沙市重大动物疫病防治责任追究办法》,各级政府要对本地区动物防疫工作负总责,政府主要负责人是动物疫病防治工作第一责任人,分管负责人是第二责任人,畜牧兽医行政管理部门和有关单位主要负责人是直接责任人,动物防疫监督机构主要负责人是技术责任人。要严格执行疫情报告制度,及时发现疫情,按规定核实疫情,并在24小时内逐级上报,不得瞒报、谎报。对领导不力、工作失职、防治工作不到位,导致疫情严重流行,造成重大损失的,长沙市政府将对有关责任人从严追究责任。本报记者刘勇

  相关专题:禽流感防治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