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内蒙古花甲老人独闯世界专题 > 正文

内蒙古花甲老人黄建华驾车独闯世界:在青岛过年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2月02日15:04 内蒙古晨报


在青岛过年
点击此处查看其它图片


  内蒙古晨报、新浪网联合全程报道 驾车独闯世界的包头老人黄建华在青岛度过了一个不寻常的春节,在此期间,作为一个异乡人的他对青岛有了更深的感受,特别是对于青岛的城市精神有了自己的认识。

  黄建华说,十多年前他任包头钢铁公司进出口公司运输科长时曾多次来过青岛,包钢从南非运回的铁矿石都要用火车运回包头,当时就选择了青岛港这一得天独厚的天然良港
。当时因为工作上的缘故和青岛人打了不少交道,当时感觉青岛山美、水美之外,青岛人的性格就像他们经常吃的‘杠子头’火烧一样,很直爽,很守信用,非常好打交道,给他留下了美好的印象。

  去年黄建华经历了十个月的饱经磨难的旅行后于今年1月17日来到青岛过年,来青岛不久后,他就听说了青岛去年经过了很长时间的讨论确立了自己的城市精神是“诚信、博大、和谐、卓越”。虽然是一个人在异乡过年,但黄建华从来没有感受过孤独,反而他认为这使得他可以更好地去体味青岛。

  黄建华说,在青岛的日日夜夜里,他亲眼看到了许许多多青岛人过年的幸福场景,经常能感受到青岛人的热情,当他开车一路出行,青岛市民们很有礼貌地和他打招呼,却丝毫没有让他感觉受到骚扰,一路上人和车都很安全。一些驾车者给他让开道路的同时,向他挥手致意。曾有好几个出租车司机主动给他带路,春节期间,在许许多多热心的青岛人的指点下,他驾车游览了青岛的几乎所有的景点。

  黄建华感觉青岛人特别爱自己的城市,以自己的城市为荣,当他写了一篇关于青岛的文章准备发往对他进行连续跟踪报道的新浪网时,在湖南路附近的一家文印社的老板主动帮他打字和发邮件,而且拒绝收费。他说:“这是宣传青岛的好事,我怎么能要你的钱呢?”

  当他一个人在宾馆过年时,很多青岛人没有忘记他,有的给他打来电话问候,有的人放弃自己与家人团聚的机会,来陪他一起体味青岛的年味,让他一点都没有感到孤独。“所谓城市精神,其实就体现在生活中的点点滴滴,你不一定非要遇到什么大事,在日常的一些小事中却能切实感受得到。”黄建华说。

  黄建华说,他喜欢山东,更喜欢青岛,也许是地处孔孟之乡和临近大海的缘故,造就了青岛的独特的文化底蕴,和“诚信、博大、和谐、卓越”的城市精神相得益彰,但是城市精神不是短时间内就一定塑造完成的,他走过的每个城市都有自己的特色,都有自己独特的城市精神,希望青岛人能胸怀大局,立足青岛,放眼世界,在保持自己的优势的同时,也广泛地吸取其他地方的一些优秀的东西来丰富自己的城市精神。

  黄建华告诉记者,他即将离开青岛了,有些依依不舍,等他完成驾车独闯世界的活动后,他将再来青岛,饱尝青岛的美色,希望那时青岛的城市精神能遍地开花。(青岛晚报记者王哲报道)

  相关专题:内蒙古花甲老人独闯世界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