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新浪评论专题 > 正文

工人日报:学舌的八哥何以羞辱游客?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2月02日17:36 工人日报天讯在线

  作者:武志兰

  据1月28日《现代快报》报道,南京旅游景点夫子庙前,一只八哥站立在76岁的杨老汉肩头,随着主人向行人祝贺新年,八哥也学舌向行人祝贺,逗得路人纷纷掏钱。当遇到不愿掏钱的人,杨老汉抚摸一下八哥的头,这八哥会飞起来,冲着行人大叫:“小气鬼,小气鬼!”

  携八哥献艺乞讨,算是杨老汉别出心裁之举。70高龄向路人行乞,本已令人怜悯,再说大过年的,老人向你说着大吉大利的话,紧跟着的是学舌八哥的一句吉利“鸟语”,不少路人忍不住出手相助,在助弱扶困的同时,也得到一种莫名的愉悦———讨个吉利吧。

  于是,杨老汉专寻衣着光鲜、体面的男女———趋前,献笑,开口“老板新年万事如意”。话音刚落,肩上八哥惟妙惟肖地模仿“老板新年万事如意”,挺逗。有幸被“拜年”的游客赶紧掏钱,谁让你被老汉、鸟儿相中了呢?衣着光鲜、体面之人口袋里不会没有钱,也多好面子,钱自然好出。

  但愣是有一对小夫妻不买这个账。虽经老人、八哥相继“祝贺新年”,但就是不愿掏钱。杨老汉心中愤恨,面上不露声色,手在八哥头上抚摸了一下,八哥即刻“心神领会”,从老汉肩上腾飞而起,冲着小夫妻狂叫:“小气鬼,小气鬼!”

  小小八哥也学会了羞辱人!细细想来,鸟本无过,其孽在人。

  鸟儿只是在主人“潜移默化”的教导中慢慢学会了“势利”,它在主人的“训导”下,向不施舍者“开骂”,以泄主人心中的愤恨。被骂之人也只好忍声吞气———与个鸟儿一般见识,有失风度。不过话说回来,这种强讨钱财的做法,也实在有几分可恶了。你有乞讨的自由,他人也有自愿施舍的权利。

  物像主人形。一个人的心理状态、精神面貌总能反映到其所处的环境、衣着乃至宠爱的动物身上,信乎?

  相关专题:新浪评论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