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天津建卫600周年纪念专题 > 正文

天后宫与海神崇拜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2月05日01:19 天津青年报

  天后宫与海神崇拜

  尚洁

  “先有天后宫,后有天津卫”这句在天津民间流传了几百年的俗语,道出了海神天后崇拜与天津城市之间紧密的精神血缘关系。民间还曾把天后与海河比喻为天津城的两位母
亲。

  天津民间对天后的崇信源于金元时期漕运的兴起,由南方的水手、船户将当地的妈祖信仰传入天津,祈求海神妈祖保佑他们航海平安。妈祖,是福建地区也就是海神原籍乡人对她的爱称。人们传说她能“乘席渡海”,称她为“龙女”、“神女”。羽化升天后,人们在湄洲岛上立庙祭奉。此后,航海的人常见妈祖身着红装飞翔在海上救助遇难呼救之人,并帮助海战中的爱国将领和朝廷钦使在海上转危为安,屡建功勋,因此受到官府的认可和各朝代帝王的不断褒封,封号从“夫人”到“天妃”,最后封至“天后”,成为深受爱戴的女神。

  妈祖信仰传入天津后,很快由单司航海之职迅速发展为多功能的神灵,并当做护城神加以崇拜。天后既护航,又能祛灾赐福,掌握着福、禄、寿、喜乃至生育等大权,法力无边,而且有求必应。为此,天津曾在东门外小直沽、河东大直沽、陈家沟、丁字沽、咸水沽、贺家口、葛沽、泥沽、东沽、前辛庄、后尖山、秦家庄、城西马庄、天后行宫如意庵、河东唐家口、芦北口等地建有16座天后宫(不包括一些庙宇或佛堂中供奉的天后神像)。其中建于元泰定三年(亦有专家最新论证其年代应建于元世祖至元年间)的东门外小直沽天后宫为皇帝敕建,影响颇大。其位于海河三岔河口附近,香火极盛,南来北往的船户、商贾、官宦无一不前来朝拜。元代国子监祭酒张翥以诗文描绘说:“晓日三岔口,连樯集万艘,普天均雨露,大海静波涛。入庙灵风肃,焚香瑞气高,使臣三奠毕,喜色满官袍。”至今,此天后宫仍被国内外信徒和学术界尊为世界三大天后宫之第二位。

  民间视天后为万能之神,这种信仰对天津政治、经济、文化、民风民俗都产生了巨大的影响。由此也形成了许多颇具天津特色的地方民俗,如拴娃娃求子习俗、献船挂船的还愿习俗、出皇会的祭祀习俗等等。

  “文革”期间,由于天后神像被毁坏,天后宫改建他用而曾一度消亡。直到1985年天津市政府修复天后宫后才得以恢复。今天后宫已被辟为天津市民俗博物馆,不仅是研究天津地方民俗的重要阵地,也是海内外游客观光游览的胜地。2002年3月,在原河东大直沽天妃宫遗址上重新修复并建立了天津元、明、清天妃宫遗址博物馆,为天津的天后信仰研究与展示注入了新的活力。

  随着妈祖文化研究在国内外的升温,海神天后这种民间信仰正逐步纳入与国际妈祖文化融合的轨道。天后不仅是连接海内外华人骨肉亲情的纽带,而且已成为一位跨越国界的和平女神。

  相关专题:天津建卫600周年纪念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