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2004北京“两会”专题 > 正文

人大代表刘黎五年奔波力保西郊蓄洪区(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2月09日01:56 北京娱乐信报
  刘黎代表说,群众鼓舞我坚持把蓄洪回灌区的事管到底!

  采访市人大代表刘黎是在2月5日元宵节的上午,那天挺冷,还刮着风。她带着记者来到了老山以北、阜石路以南的西郊砂石坑查看,这是规划中的本市西部重要蓄洪回灌区。砂石坑有二三十米深,略显荒凉。刘代表对砂石坑的情形很熟悉,坑里每个排水口的位置,甚至引水渠的名称她都能说得上来。

  “我们石景山团的人大代表连续五年不断提议案和建议,终于保住了这个大坑!”刘黎代表欣慰地说。

  保住了这个大坑,其实就是保住了京西的防洪生命线。否则,一旦遇到大洪涝,西部居民区和单位就会受到洪水的威胁。

  议案故事

  首份建议

  当天急送市政府

  1998年5月份,刘黎等几位石景山团的市人大代表不断听到市民和区规划部门人士反映,西郊砂石坑蓄洪回灌区正在遭到严重破坏。

  西郊砂石坑是经过40年的砂石开采形成的,面积约109公顷。后来被规划为蓄洪回灌区,蓄洪库容500万立方米。它的作用是截入本市西郊26平方公里流域内的雨洪,减轻玉渊潭湖、永定河引水渠、南护城河、通惠河及凉水河的防洪排水压力,同时利用雨洪增加地下水储量,缓解市区地下水资源紧缺状况。

  听到反映后,刘黎和一些人大代表前往砂石坑调查。眼前的场景让他们吃了一惊,只见十几辆大卡车同时往砂石坑内倾倒废渣土和生活垃圾,现场尘土飞扬,如同一个沸腾的大工地。在大坑边,有些单位和个人私设了收费卡,只要是交了钱的车辆,甭管是渣土和垃圾,都可以随便往坑里倒。

  代表们了解到,当时有数家单位和个人组织废渣土和垃圾对回灌区进行违规回填,原设计63公顷的地下水回灌区内已有约30公顷正在被填埋,并仍以每天约2万多立方米的速度进行回填,致使砂石坑东部和北部超出了允许范围。如果照此速度发展下去,回灌区的规划将难以实现。

  在场的人大代表对砂石坑现场进行了录像,并由刘黎牵头,联名写了一份建议:《紧急呼吁制止对北京市西部地下水蓄洪区的破坏行为》。5月4日,刘黎把这份建议和录像带送到了市人大常委会代表联络室。当天,代表联络室就将其作为急件转到市政府。此事引起市政府有关领导的高度重视,责成一位市政府副秘书长组织相关部门进行解决,并专门印发了会议纪要。

  全程监督

  七度提议保护回灌区

  自从提出保护蓄洪回灌区的建议之后,刘黎和部分人大代表就经常去西郊砂石坑看整治情况。1998年下半年,砂石坑无序填埋的状况有所收敛,但没有大改变。于是,在1999年初召开的市人代会上,刘黎代表再次向市政府提出建议,希望加大执法力度,迅速恢复和建设蓄洪回灌区。

  当年,大规模的回填行为没有了。但是,刘黎等人又发现了新问题,在砂石坑的北坡,如雨后春笋般出现了大批私搭乱建的违章房屋,搞起了餐饮、歌厅、木材加工、垃圾收购等营生。按照规划,这一区域应该是100米宽的绿化带。2000年,刘黎第三次提出议案,要求立即着手绿化,制止私搭乱建。此后,西郊砂石坑就成了刘黎代表的一块“心病”,她针对那一带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又数次提出过议案和建议。

  2002年年底,刘黎到砂石坑查看时又发现,开始有黄绿色的污水和粪便排向回灌区内,这无疑会污染地下水。于是,在去年市十二届人大第一次会议上,刘黎第六次领衔,与19位人大代表联名提交议案,呼吁政府部门坚决制止向西郊砂石坑蓄洪回灌区排污。此后,刘黎又先后两次到现场调查治理情况,看到仍有向砂石坑内倾倒垃圾和排污现象。去年7月,心急如焚的刘黎代表第七次提出保护回灌区的建议。

  政府办理

  现场下达四道整改令

  去年8月26日,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范远谋带队,组织部分市人大代表视察西郊砂石坑。副市长刘志华陪同视察。

  面对受到污染的蓄洪回灌区,以及呼吁对其整治的市人大代表,刘志华态度严厉,当场向有关部门下达四道整改令:第一,砂石坑产权单位金隅集团必须在2004年春天以前全面完成整治工程,否则将砂石坑收回,通过市场化方式重新选择整治单位;第二,市规委立即对砂石坑划“红线”,立界桩,标明回灌区范围;第三,海淀区城管大队加强执法,严禁向砂石坑倾倒垃圾等行为;第四,市政管委尽快解决向坑内排污问题。

  现实效果

  回灌区逐步还“净”

  2月5日上午,记者在随刘黎代表在西郊砂石坑查看时发现,与去年8月份人大代表视察时的情形相比,这里的环境有了较大的改观。砂石坑已被铁栅栏围了起来,出入口处有专人值守,一般车辆不能再随意进入这个区域。坑北的违章建筑已全部拆除,初步完成了绿化。

  “去年政府有关部门对砂石坑治理的力度最大,效果也不错,我感到满意。”刘黎代表说。

  但是,目前还有个别排水口在向砂石坑内排放污水,也有一些区域没有进行绿化。刘黎希望有关部门尽快解决这些问题。由于长期超量回填,致使砂石坑的蓄洪量已经减少。为此,她建议请专家论证现存砂石坑的面积和容积是否符合标准,并按规划尽快完成蓄洪回灌区的建设,改善周边环境。

  按照规划,砂石坑的四周要建设30米至100米宽的绿化带,通过引入雨洪在坑中蓄水,建一个面积约10公顷的水上公园。

  刘黎告诉记者,经过人大代表多年的呼吁和跟踪监督,西郊蓄洪回灌区今天还得以存在,而且区域内的环境已发生了可喜的变化。社会各界人士包括附近居民给她写信、打电话,对她持续关注这一地区的整治表示支持和感谢,并提出了许多建设性意见。“这一切将鼓舞我坚持把回灌区的事管到底!”

  议案原录

  北京市第十二届人民代表大会

  第一次会议代表建议、批评和意见

  第2355号

  题目:严格按规划加速建设西郊砂石坑蓄洪回灌区,坚决制止向该区域排污

  主办单位:市建委

  会办单位:市规委、市市政管委、市计委

  内容:

  由于已有市规委的规划和市人大代表的多次议案、建议,西郊砂石坑蓄洪回灌区对于本市的防洪体系及地下水资源体系的战略地位及对周边环境的影响已毋庸赘述。1998年以来,经市人大代表再三呼吁,引起了市政府主管领导和主管部门的重视,在各有关部门、地区、单位的共同努力下,该区域的状况有了积极变化,基本消除了无序回填和违章建筑现象,绿化工作也有了可喜进展,特别是市计委已将该区工程列入《21世纪初期首都水资源可持续利用规划》。但该区域的整体建设速度太慢,并仍存在许多问题,如超量回填、大片应绿化区域未绿化。特别令人担忧的是,据北京金隅集团反映,从现已建成的六个排水口中有五个排出污水,说明上游排放有雨污合流现象。去年底,代表实地查看确实见到有几个排水口正在排放黄绿色的污水!该蓄洪区的一个重要功能是向地下补充地下水,而如今却正在变成污水坑,直接威胁着市民饮水安全。

  方案:

  一、政府执法部门应立即制止向西郊砂石坑排污,并对排污者进行处罚,杜绝此现象再发生。

  二、尽快实现全面绿化。

  三、在该区域整建中,望规划执法部门做好实时监控,避免超量回填和有害物质回填,确保500万立方米蓄洪能力及相应占地面积的规划得以实现。

  四、创造条件尽快蓄水,实现补充地下水功能。

  五、制定实施进展计划,尽快建成蓄洪回灌区水上公园,最终全面实现规划。

  六、向代表通报实施进度计划及落实情况。

  代表:刘黎、欧阳文安、李劲挺、蔡国斌、朱崇君、王建国、苏小记、张国栋、穆丽杰、邸荣女、张岩松、钱凯、安立娟、董双良、马润津、谢英华、吴秀萍、王军、张文华。

  记者感言

  代表管事就要管到底

  在首钢工作的刘黎是连任三届的市人大代表。在已过去的11年代表经历中,她关注并解决过七八十件问题,只有西郊蓄洪回灌区的问题让她操了五年的心。

  问她为什么能够持之以恒地就这件事提议案和建议。她说:“其实这件事情我也没想管这么长时间,但是它拖了这么久,我就只能一直盯下去,直到彻底解决问题为止。”

  刘黎代表的话点明了一个道理:人大代表管事情就要管到底,管出实效。因此,刘黎平均每年只提七八件议案和建议,不求数量,但求质量和实效。

  这几年,在跟踪监督“蓄洪回灌区议案”办理的过程中,刘黎一直有一个困惑:早在1998年就此问题第一次提出建议时,就引起了市政府的高度重视,并出台了整治措施。但是为什么没能在短时间内根本解决问题?

  去年8月26日,副市长刘志华在西郊砂石坑现场向有关部门、单位下达了限期“整改令”。在随后的几个月里,砂石坑区域的环境发生了较大改观。刘黎代表明白了,只要认真去管理了,就有实效。

  伟人说过,世界上怕就怕认真二字,共产党最讲认真。

  市政府已做出了治理西郊蓄洪回灌区的措施和规划,只要这些措施不折不扣、认真落实下去那么,回灌区存在多年的问题就能得到彻底解决。

  但愿今后刘黎等人大代表们不会再为西郊砂石坑操心了。

  信报记者白延龙

  

  相关专题:2004北京“两会”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