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劳务企业欠付民工工资引发的社会问题专题 > 正文

民工提早返城 政府措施跟进治“欠薪”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2月11日13:17 河北日报

  本报讯(记者曹丽娟) 正月初十刚过,不少外地民工就收拾行囊,到省城寻找打工赚钱的机会了。

  在省会中山路与建华大街交叉口附近,来自栾城的孙福强自正月

  初九起就在这里竖一小木牌,招揽起装修的生意了。他说,现在人们对“年”看得
越来越淡了,他们村好多年轻人不到初十就都分头外出打工去了。“就算在家里‘猫’着,也就是喝酒、打牌,真不如早出来几天,一来找工作的机会多些,二来能多挣点钱,最实惠!”

  不仅是附近郊县,就是远地儿来的民工,也都早早返城找工作。

  正月初九初十这两天是铁路客运的又一个高峰,据石家庄市火车站的同志介绍,这其中民工返城占了很大一部分。

  民工们早早来到城里,为的就是找一个合适的工作,挣钱养家糊

  口。但这几年屡禁不止的“欠薪”却始终是困扰他们的一个难题。据悉,到2003年底,不包括私营个体组织,全省各类用人单位拖欠劳动者工资超过10亿元。“欠薪”是民工们心中永远的痛。新春伊始,当民工潮再次在城市中涌起的时候,是否能如数拿到工钱,也就成了早早就来到城里的农民心中最担心的事。

  面对这些,记者走访了石家庄市的一些政府部门。值得欣喜的是,

  去年以来政府大规模为民工“讨薪”的热情与勇气依然没有减退。正月初八一上班,石家庄市劳动监察大队就又忙碌起来。据副队长董力强介绍,上班后,他们除了加紧处理年前未结清的余案外,还有两方面的工作迫在眉睫。一是着手清理整顿省会的中介机构。他介绍,开春后大量民工返城,找工作的重要渠道就是职介。但目前省会的职介机构多是自发性的,有的没有经过劳动部门审批,有的属于超范围经营,这些经营不规范的职介机构的存在是造成各种劳动纠纷的根源。另外,将组织人手对在建和新开工项目逐一进行用工合同检查,这也是根治“欠薪”的一个必要环节。

  拖欠工资问题最严重的是建筑行业。石家庄市建设局副局长杨立

  众介绍,今年将严格项目审批和市场监管,规范建筑市场秩序,规范市场主体行为,从源头杜绝“欠薪”。

  杨立众介绍,这其中的一个重头就是建筑管理部门将联同纪委、

  银行等,加强对建设资金的审批,出台《石家庄市建设项目管理办法》,对资金达不到一定要求的建筑单位,不允许其开工。另外,对每一个建设项目,制订严密措施,从施工的前、中、后三个阶段给予制约。一是工程开工前,对存在拖欠工资问题的施工单位,不发放施工许可证;施工中,如果不按合同拨发工程款,建筑主管部门将收回开工许可证;施工结束后,如不能履行合同拨款,将不办理工程竣工备案手续。

  相关专题:劳务企业欠付民工工资引发的社会问题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