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2004广东“两会”专题 > 正文

代表建议政府整合信息查询平台 公开公共信息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2月12日17:27 金羊网-羊城晚报

  本报讯 记者闫修彦、罗颖、林洁、曾璇报道:查询入户政策要跑四五趟机关还不一定能弄明白,想查工商资料先交查询费,还有一些公共信息根本就不给你看……昨天,两位省人大代表替市民说了话———政府要整合信息查询平台,免费向社会公开公共信息!

  查个信息怎这么难?

  广州的林先生前年初借了一笔钱给粤西某市的一家公司,协议还款期到了,对方迟迟不肯还款,声称没钱的公司老总却成日驾着豪华轿车出入。林先生想“查查车是不是登记在他名下再向法院起诉”,但在当地车管所查询时,却遇到了麻烦———第一次去,车管所学习不上班;第二次,被告知要所长签字才能查,可所长不在;第三次,所长又不在;第四次所长终于在了,可管查询的人却病了没上班!最后跑足五次才搞掂,花了几百元交通费不说,起诉也因此耽搁了半个多月。

  类似的例子并不罕见,比如到土地信息中心查阅土地档案,必须提交法院立案证明,但很多市民查询档案是为了考察资信情况;到工商物价信息登记中心查询公司资料,除交纳打印费外,还需交纳查询费;而有的部门更完全不接纳查询请求。

  据说,一位下岗工人想查询再就业的优惠政策,可在几个机关之间跑上四五回,还是没弄明白!

  公共信息不应收费

  是不是这些信息不能向社会公开?不是!

  省人大代表、深圳市律师协会副会长张丽杰表示,有些行政机关以秘密为由对信息加以限制,导致证据缺失,不但无法保障相关人员和单位的利益,也使得有关部门逃避了社会监督。

  昨天,她向省十届人大提交建议,政府部门掌握的信息属于公共资源,除国家秘密、商业秘密和个人隐私外,均应向社会公开,而且是免费公开!

  张丽杰认为,政府有关部门特别是行政执法部门,如工商、规划、国土、建设、户籍管理、车辆管理、海关、税务、环保、卫生等,均掌握一些相当重要的信息,这些信息都属于公共资源。同时,各部门建立的档案信息中心,也是政府投资建立的公共服务机构,自然应当取之于民用之于民。

  张丽杰建议,对个人隐私的范围也要予以明确界定。除银行存款等确属隐私范围内外,公民法人的财产和资料不应当纳入个人隐私的范畴,可由社会人员根据需要自由查阅,不应当设置任何障碍和收取费用。

  查询也要“一站式”

  眼下老百姓要查的信息越来越多,一个简单的经济纠纷案件,就可能要找工商、公安、税务、车辆管理等部门查询信息,一圈下来至少耗上一个星期。还有一些政策问题,因为涉及多个部门,往往是家家都管,但家家都不管。

  广东几年前已开始政务公开,建立了一些网络平台。但很多网站的信息不能及时更新,某政府网站“最新”消息居然是2003年4月的!网站上所留的电话往往不是空号,就是传真机号码,难以咨询。

  对此,省人大代表吴以环昨天也提交建议,在分清可公开和不可公开信息的基础上,由政府创建信息平台,整合各类可以公开的社会公共信息资源,方便信息资源的快捷流通,市民查询也可享受“一站式”便利。

  相关专题:2004广东“两会”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