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2004北京“两会”专题 > 正文

港澳委员心系北京发展 无论大小事一个都不落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2月13日11:37 北京青年报

  北京市政协从1988年七届开始设有港澳委员,当时为3人,到十届已有港澳委员45人,为历届最多。港澳委员已经成为促进京港、京澳经济和文化交流,推动三地社会和经济共同发展的一支重要的特殊力量。

  2003年,北京市政协的港澳委员不仅见证了北京经济社会的快速发展,更亲自参与其中,成为首都现代化建设的参与者和实践者。他们与北京百姓同呼吸共命运,时刻心系北
美妙时光产权酒店 紫光台式电脑
小户型主阵容揭晓 多媒体互动学英语
京的繁荣发展。回望这一年,我们可以看到的是,北京的大小事,他们一个都不落,北京发展的每一步都留着他们的身影。

  -为优化北京投资与发展环境

  率先基本实现现代化重点调研

  去年,市政协港澳台侨委员会从该委委员构成、合作党派成员和联系交往的工作顾问、海外朋友的特点出发,发挥独特优势,对在京港澳台侨投资企业进行调研,深入有关部门了解情况,多次召开台商、侨商和归国创业人员座谈会,市政协领导与委员们直接听取了近百位在京港澳台侨投资者的意见和建议,了解到通过其他渠道难以得到的许多情况,包括一些尖锐意见。

  所提建议被市政协常委会《关于优化北京投资与发展环境的建议案》充分采纳,市委书记刘淇、代市长王岐山等多位领导做了批示,并将市政协常委会建议案和调研报告印发到全市各局委办和各区县研究采纳。

  -为北京率先基本实现现代化

  和“新北京、新奥运”广集良策

  围绕“建设新北京、办好新奥运”的目标,港澳地区委员和市政协聘请的港澳台侨工作顾问,以通报会、视察、座谈、提案和网上邮件等多种形式建言献策,通过委员会向政府有关部门介绍合作项目、推荐国外的高新技术。港澳委员关于在北京建立国际仲裁中心的建议,受到刘淇同志的重视,已责成有关部门研究讨论;委员建议并资助的相关电视剧的创作也已经启动。

  -积极参加抗击非典的斗争

  增强了政协的凝聚力和影响力

  去年春夏非典肆虐时期,港澳委员积极通过网上邮件、电话交谈、信函往来、手机短信等多种形式发表委员提出的有价值的意见和建议。如:建议详细公布疫情分析和具体隔离地区、紧急呼吁加强医务人员防护、希望市领导把“非典”疫情的压力转化为建立首都应急防御体系的动力等等。委员们以实际行动为党和政府分忧,为抗击“非典”和社会稳定作出贡献。

  记者从市政协港澳台侨委员会的记录中看到,港澳台侨委员不仅自己捐款捐物,还联系香港狮子会等境外朋友,通过市政协共捐赠了300余万元人民币的资金及物品。

  港澳委员在香港疫情尚未解除的情况下,曾多次聚会研究京港两地疫情,组织为北京捐款捐物,集体给北京电视台抗击“非典”晚会发支持电函,并在香港报纸发表文章呼吁京港联手抗击“非典”。

  吴历山委员提出抗击“非典”应走中西医结合之路,内地和香港应共同研究和交流各项相关数据和资料,分享研究成果;唐大威委员提议筹款兴建一座纪念碑,永远铭记抗击“非典”的斗争;闵丽华委员向市卫生局捐赠30万元人民币;薛滨委员向卫生局捐献30万元人民币;邓予立委员向北京佑安医院、地坛医院一线医护人员捐赠5万个医用口罩;梁思谋委员向北京市捐赠2000套医用防护服;庞鸿委员向抗击“非典”一线人员捐赠18万元保龄参产品;梁凤仪委员、陈宝珠委员、郑明明委员……

  5月16日,港澳委员在港召开会议,决定将55万元捐款专门用于北京友谊医院所做的SARS恢复期肺纤维化中西医结合诊治科研项目。

  “同是中华儿女,当尽微薄之力,应尽北京市政协委员的责任”是他们共同的心声。他们的善举已在北京人心中留下深深的印迹。

  -链接

  -网上议政、传真建言

  开展网上议政、传真建言———2003年,市政协针对港澳委员的特点,在为港澳委员履行职能服务,进一步发挥港澳委员作用方面探索了不少新做法。

  其一为发挥港澳委员中的市政协常委的作用,他们邀请郑海泉、林海涵、马有建、何厚κ四位常委负责联系、组织港澳委员的活动,主持港澳委员议政座谈,使联系港澳委员的工作越来越规范。

  其二是发挥港澳委员作用,他们充分尊重委员意见,坚持就各项活动的内容、主题、形式、安排、时间等进行民主协商,调动了委员们参政议政的积极性。

  其三,努力适应委员的新构成、新特点、新要求,他们还通过开展网上议政、传真建言等互动方式,为港澳委员搭建议政新平台,为委员们参与常委会研究的重点议题创造便利条件,使45位港澳委员做首都建设的参与者和实践者的责任感越来越强。

  目前,北京市政协港澳台侨委员会正在全力以赴,为将自己打造成一座促进京港、京澳、京台以及与北京海外交流的坚实桥梁而不懈努力。

  相关专题:2004北京“两会”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