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2004广东“两会”专题 > 正文

广东省政协九届二次会议热点问题大扫描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2月13日15:24 深圳特区报

  金融改革———改变“部门观”,树立“产业观”

  民建广东省委会《关于加快广东地方金融改革与发展的建议》提出,当前,广东地方金融业发展存在诸多问题:金融大而不强,金融风险较大;县域金融服务不足,难以满足经济发展的需要;地方金融市场份额小等等。另外,广东金融业受到了来自长三角经济群体的严峻挑战。

美妙时光产权酒店 紫光台式电脑
小户型主阵容揭晓 多媒体互动学英语

  提案建议,做好地方金融发展规划,尽快制订、出台一个《关于加快地方金融改革与发展的决定》。另外,要改变“部门观”,树立“产业观”。不能仅仅把金融当作一个“部门”,把银行当“钱袋”,只强调金融业的资金供给功能。要树立金融“产业观”,对金融业的产业定位、产业功能、产业规划、产业政策、产业发展和产业环境等方面给予关注。

  民办教育———民办高校合理回报需明确

  民进广东省委在提案中认为,目前我省民办高校没有明确回报率是制约民办高校发展的另一个原因。例如没有确定学校在还本付息期间,收入的多少用来还本付息,多少用于学校的正常运作。还本付息结束后,非企业法人学校的收支盈余,多少转入事业基金,用于教育事业发展及后备,多少用于集体福利和奖励职工,多少用于举办者的回报;企业法人的税后利润应当提取多少为法定公积金,多少为法定基金和多少作为事业发展及后备基金,多少为举办者的回报等。由于这些不明确影响了民办高教健康稳定正常发展。

  提案建议:尽快制定《广东省民办教育促进法实施细则》,通过细则进一步明确民办高等教育的扶持政策,特别是要明确产权归属和回报方式、回报率等问题。此外,还要制定广东省民办高等教育学校和机构设置标准、审批管理办法、学校、教师、学生合法权益保护条例及专修学院向民办高校过渡的办法,营造一个依法办学,依法管理的法规法制环境。

  国企改革———从管人、管事、管资产到只管资本

  民建广东省委会递交提案认为,目前我省国有资产管理的体制性障碍还没有从根本上得到解决,在现行体制下,企业缺乏经营自主权,政府则出力不讨好。

  现阶段的国有企业管理监督体系改革,是从“管人、管事、管资产”相分离到“管人、管事、管资产”相结合,依然突出一个“管”字。提案建议:逐步淡化行政干预与行政管理的职能,强化法律治企、市场活企的观念,行政职能由管理向投资、服务转变。也就是说,国有管理监督体系应从“管人、管事、管资产”到只“管资本”,而且是依法“管资本”的地位。(本报2月12日广州电)

  作者:本报特派记者刘键

  相关专题:2004广东“两会”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