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2004广东“两会”专题 > 正文

刘富才:国企改革光用钱买不来好姻缘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2月13日15:43 广州日报大洋网

  黄华华省长在《政府工作报告》中说,要加快以产权制度为核心的企业改革,大力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对此,参加省十届人大二次会议的代表和列席人员昨天(2月12日)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企业发展才是最终目的,所有制改革是为了实现这一目标的手段。

  国企整体上市还需过程

美妙时光产权酒店 紫光台式电脑
小户型主阵容揭晓 多媒体互动学英语

  “幸福的婚姻不是用钱买来的。”今年1月始上任的省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主任刘富才昨天用这样一句话来形容国企改革。他在接受本报独家专访时首次公布了自去年开始的省属国企改革进程。

  记者:外资、民企在参与国企改革方面还有哪些障碍?

  刘富才:我认为没有障碍。只要是高水平的、高品位的志同道合者,无论是外资还是民资都可以参与国企参股、控股,只要他们能够把国企做强做大,放大国企的规模,政府是不会给他们设障碍的。当然掌控国民经济命脉的重要部门还是应保持国有控股,如电力、交通,电信国有控股地位暂时也不会变。

  记者:TCL集团日前成为全国第一家整体上市的公司,但为什么国企整体上市很少呢?

  刘富才:原因不在周围环境不成熟,而是我们目前很多国企本身还缺乏整体上市的素质。让国企整体上市还需要一个过程,即要等到国企的整个集团像它已上市的子公司那样形成了大量优质资产。国企集团不能出现刚一上市,就被ST,上去又退回来这样不稳定的情况。

  记者:您预计再过多长时间才能再出现类似TCL的个案?

  刘富才:这要看企业自身的发展,我看也不需要太长的时间。

  记者:去年,中央直属国企的MBO(管理层收购企业股份)工作已被国家有关部门紧急暂停了,但其实很多省市依然推进此项工作,广东省的情况如何?

  刘富才:我赞成经营者、企业高层和技术骨干参与国企改革。我认为只要是公平公开依法依规地进行,谁都可以购买国有股份。

  记者:但问题是现在我国的管理层收购还没有明确的法律可依?

  刘富才:国家已明确凡是国企改制必须进产权交易市场,只要通过这个地方进行的国企产权交易都是得到认可的。

  1元钱买走2.8亿负资产

  记者:从去年开始的省属大型国企改制工作,进展如何?其改制的方式是怎样的?

  刘富才:目前完成的产权制度改革的就是两家。深圳华强集团是经营者、技术骨干和员工持股,省政府只持有剩余的9%股份。现代农业负资产2.8个亿,省政府最后决定以1元的价格向该企业经营者卖出所持股份。这好像是其现任股东是用1元钱买走了整个企业,但他们也是买回了2.8个亿的负资产。

  记者:下一步改制的对象是哪些呢?

  刘富才:估计是中旅集团、旅游集团及商业集团。

  记者:在国企改革中,很多人说难以把握衡量国有资产是否流失的标准,您怎么看?

  刘富才:我认为这并不难区别,那就看是否把企业做强做大,企业是否有发展空间和后劲。你不能说,有人出了个高价,你就一定把企业卖给他。如果你收了个高价,把企业卖出去了,但企业却没多久就关门大吉,这难道就不算是造成国资流失吗?相反,虽然没有收钱,却把这个企业给了能人经营,最后企业红红火火了,这就不算国有资产流失。不一定要以现金高低来决定国资的出售与否,只要他有先进的技术、管理经验及发达的信息,不出一分钱也同样可以买到国企股份。

  惠州政府将继续退出TCL国有股

  惠州市代市长黄业斌表示,惠州代表团对《政府工作报告》中关于国企改革的内容很感兴趣,并将认真做好落实。目前,在国企改革方面,惠州的一些企业已经积累了成功的经验,其中以TCL集团为代表。TCL的前身为一家国有企业,1996年惠州市对TCL进行授权经营,率先进行国企改革。以前企业100%属于国有,进行改革后,企业的管理层、员工都对企业持有股份。在进行股份制改造后,集团的单体———TCL移动成功上市,随后整个TCL集团也于2004年1月正式上市。2003年TCL实现了393亿元的销售额。

  下一步惠州还会加快国企改革步伐,惠州市政府制定相应预算来专门解决国企改革中面临的问题。对于TCL的国有股份,政府也继续退出,欢迎战略合作家来惠州合作。

  对于民营经济的发展,黄业斌表示,惠州将大力发展民营经济,几个大项目都需要民企的参与。下一步,政府将支持民营企业做大做强;国有企业、民营企业将一视同仁,必要时有关“待遇”还要优于国有企业。

  产权改革不是万能的

  广州珠江钢琴集团有限公司党委副书记荣卫平说,科学的发展观对企业同样重要。国有制也好,股份制也好,这些都是形式,发展才是企业的出路,改制本身只是手段,目的是为了发展。并不见得所有的国有企业都要改制,股份制一定是万能的吗?珠钢作为1956年成立到现在的100%国有企业,它的产销量已做到了全球第一,净资产6个多亿,但每年的利润总额超过了一亿元。

  全国人大代表、珠海格力电器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董明珠说,格力电器已经由一家国企发展为一家上市的股份制企业。企业上市固然可以拉动企业发展,但企业能否持续发展,还是须依靠自身的经营决策,同时企业经营者诚信的经营道德也很重要。上市公司应更多承担起社会责任,对股民负责非常重要。

  相关专题:2004广东“两会”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