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2004广东“两会”专题 > 正文

财政投入产出不再“糊涂”支出评价体系将建立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2月14日17:48 广州日报大洋网

  国内首个省级财政支出绩效评价机构年内有望落户广州,而首批的数个政府投资项目之绩效评价试点工作也将于年内展开,届时使用纳税人上缴的血汗钱到底产生了多少效益和成绩将白纸黑字般清晰。财政绩效评价,广东人又一次走在了全国前列。这是记者昨日(2月13日)从正在召开的省十届人大二次会议上探访到的独家信息。

  关键词

美妙时光产权酒店 紫光台式电脑
小户型主阵容揭晓 多媒体互动学英语

  绩:评价公务员工资、办公设施购置费、教育事业投入等是否合理

  效:衡量各种财政投资的效率

  在《政府工作报告》中,黄华华省长首次提到,2004年将开展绩效预算改革试点,建立财政支出绩效评价体系,并将财政支出绩效预算结果作为预算安排的重要依据。

  指标体系正在制定中

  省人大代表、省财政厅厅长刘昆:经过十几次专家论证,一个旨在事后和事中评价财政支出绩效的专门部门将于广东省财政厅内成立,方案已上报广东省政府,可能于年内获批。一个作为评价标准的庞大指标体系正在制定当中,在实际评价过程中,将根据此指标体系,结合具体项目的特点来进行系统性的评价。

  省人大常委、省电力物资总公司总经理辛瀑:省人大和省财厅已计划于年内挑选出几个成熟的大型财政投资项目作为首批绩效评价的试点。

  省人大财经委员会委员李育敬:在过去的计划经济时期,庞大的财政支出和投入到底给社会带来了怎样的好处,其成本与成效比合不合理,一直都没有专人做一个科学的论证。这几年一些财政支出越发巨大,我们更应该有专门的机构和体系去评价总结,还纳税人一个明白。比如用于水库移民的费用,有没有达到预期的效果,都要算一算、计一计。

  难点在于评价指标的细化

  辛瀑:广东省能率先迈出这第一步,很有意义,它对总结广东省上一年的财政支出和指导下一年的财政预算都很重要。比如,政府支持兴建某个工厂,工厂效益是很好,但过了两年,发现工厂旁边的河水被污染致臭,通过绩效评价,发现此工厂对资源的耗费大于上缴的税收,那么这个工厂需要关闭,类似的工厂就不宜再建了。

  “绩”可用于评价公务员的工资、办公设施的购置费、教育事业的投入等到底合不合理,“效”则用于衡量各种财政投资的效率。当前绩效评价的难点有两个,一是由哪个组织来做这件事,二是评价指标的明确、细分与量化。这好比随着科技进步,对人体健康状况的描述可以精确到血压、血糖等指标一样,社会的进步也要求,人们对财政使用结果的评价不能再仅用“群众满意”之类模糊的字句来表达。绩效评价体系的成功建立,将使群众告别无法用精确的术语来评价税收支出是否合理的年代。

  省人大代表、广州市经济研究院城市公共经济研究所所长刘江华:财政绩效评估要做的事情很多,比如说省财政一个亿投到了韶关,说是用于支持贫苦地区儿童的免费教育,那么到底有多少儿童能享受到这笔财政支付,这要追究;说是花了一千万帮某个贫困镇还债,那么有多少企业能因此而产生多少效益,这要查个透彻;又如花了2000万元办一个社会科学院,到底多少学术研究成果能因此产生这也要把握。

  有利于少投入多产出

  省政协委员、经济管理学博士杜重年:“财政支出评价体系”实际上强调的就是投入与产出之间的关系,希望通过尽可能的少投入而得到最大的产出。这一体系往往用于企业。如果政府缺乏这样一种意识,那么很有可能对投入和产出就是一笔糊涂账。去年非典过后,省政府拨款建立卫生预警机制,而这一机制的建立,就是政府支出绩效评价体系发生巨大优势作用的集中表现。

  政府要做好财政支出绩效评价体系,要做好几个方面工作:做好规划;政府的公共投入引入市场竞争机制;公共产品出来后如何评价,可以考虑建立一个数学模型。

  作者:记者陈海玲 李桂文 刘志华 张翼华 何涛 张青梅

  相关专题:2004广东“两会”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