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吉林市商厦发生火灾专题 > 正文

吉林中百商厦吞噬53人 浙江海宁土庙烧死39人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2月17日00:11 北京娱乐信报
救护人员正在抢救伤者。新华社发
三名男子顺着长绳溜下。
有人想从窗户跳下逃生。
火灾现场浓烟遮天蔽日。
火势凶猛。
  商厦起火点为一仓库

  据新华社电昨日中午,吉林省吉林市中百商厦发生特大火灾,火灾造成53人死亡,68人受伤。

  昨日中午11时25分,吉林市公安消防中心接到市中百商厦发生火灾的报警后,立即调集消防官兵赶赴现场扑救。中百商厦位于吉林市解放大路与长春路交汇处,建于20世纪90年代,共4层,建筑面积4000多平方米,第一层和第二层是商场,第三层是洗浴中心,第四层是台球厅和歌舞厅。商厦法人代表为刘文建,共有业户111户。

  到13时45分,火势得到初步控制。15时30分,火灾被扑灭。在扑救火灾的同时,消防人员通过3部云梯和消防举高梯对2楼、3楼、4楼被困人员进行紧急搜救,截至16时30分,共救出120人,受伤的71人被马上送往各大医院。此后,现场指挥部组织人员逐层逐角落进行搜救,查找可能遗留的伤亡人员。同时,对商厦展开相关调查,了解火灾起因和事故责任情况,目前已对商厦保卫科长、副科长、锅炉工等36人传唤调查,初步调查起火点位于商厦后侧与锅炉房相邻的一个临时仓库。

  据初步调查,53名死亡人员中,男28人,女25人。

  目前搜救及善后处理正在进行,火灾原因正在进一步调查中。

  安全监管局派员赶赴现场

  据新华社电吉林省吉林市中百商厦特大火灾事故发生后,国家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局派副局长孙华山带领有关同志于15日晚8时30分出发,赶赴事故现场,协助地方政府组织抢险救灾,并对事故进行调查。

  床单系成绳顺下五个人

  上午11时45分,记者闻讯赶往火场,在行至距离长春路火场还有数百米的地方,就看到滚滚的浓烟从中百商厦楼上冒出。11时55分左右,记者到达火场,已经有十几辆消防车到达火场参与救火,数十名公安干警用警戒线封锁现场,维持着有上千人围观的火灾现场秩序。火场中的中百商厦几乎被遮天蔽日的浓烟吞噬,二楼的火势最为严重,火苗仍然在剧烈地跳动着。大楼正面的玻璃几乎全被跳楼逃生的人敲碎。

  听到喊“着火”就往楼下跑

  据目击者张先生称,大约在11时25分,他和朋友在中百商厦四楼的台球厅打台球,突然听到有人高喊“着火了”,他放下球杆立即从楼梯向楼下奔去。在下楼过程中浓烟已经弥漫在楼道内,随后台球厅的人都开始向楼下跑。由于他跑得早,顺利地逃离了火场。据他回忆,因为是周日,当时在四楼舞厅和台球厅的客人比较多,至少有三十人。

  一根绳子救了三条命

  一名群众告诉记者,12时30分左右,一名男子见到中百商厦西侧5楼窗口有几名被困的人员在窗口求救,如果再不及时抢救,这几名群众很有可能就会被烧死,他攀上附近一个塔吊,在没有佩带任何安全护具的情况下,爬到塔吊吊臂上,并顺下一根长绳,12时45分许,火势愈加猛烈,8名被困人员被封堵在窗口,无奈之下这几人从窗口跳下,记者抓拍到了这一瞬间,其中,三名男子顺着这名男子顺下的长绳溜下,保全了生命,其余5名群众,记者在现场看到,均摔得血肉模糊。

  床单系成绳顺下五个人

  在吉林市中心医院的CT室门前,腰部骨折的尹女士躺在担架床上不能动,但是她仍然抓住丈夫的手,“他救了我!”尹女士的丈夫李先生在这次大火中一共救出了五个人,李先生的腿也受了伤。昨天,尹女士和李先生两人到中百商厦三楼的浴池洗澡。李先生正在洗澡时突然停电,当时浴池里的人都没有预感到灾难的降临,但是一分钟之后,浴池的服务生跑来大喊,“着火了!”人们突然警觉,烟也冒了上来,大家纷纷想办法逃离这个是非之地,不少女浴客慌乱中跑到了男浴室。李先生慌乱中只穿了一条毛裤。李先生找到妻子,但是正常的通道已经无法通行,火势越来越大,烟也越来越浓,两人开始用浴室内的竹枕头打碎更衣室的玻璃,李先生又找来浴室里的四五个床单,把它们系在一起,对尹女士说,“试试吧,你先走”,李先生在上面拉住床单把尹女士从三楼顺下,中间因为尹女士没有抓住,从半空中摔下腰部骨折,李先生在顺下尹女士之后,又用同样的办法把旁边的两个孩子和两位女士顺下楼。看身边没有人了,李先生才把床单系在窗框上,自己慢慢往楼下顺,在快到二楼的时候床单突然断裂,李先生摔下楼来,幸好只是腿受了点伤并无大碍。

  78岁老人趴两小时等到救援

  生还者中还有一位在商场4楼呆了两个多小时才被消防队员救下来的老大爷——78岁的毛凤久,他躺在医院十一疗区的病床上,除了嗓子感到火辣的疼痛外,没有其他不适的感觉。火灾发生时,毛凤久正在商场4楼,火灾发生后,毛凤久没有像其他人那样楼上楼下跑,或者从楼上跃下企图逃生,而是趴在地上,爬着寻找可以呼吸的地方,就这样,毛凤久在楼上坚持了2个多小时,直至被消防队员救下后送到医院进行治疗。吉林市第三医院急诊部医生介绍,送到该医院的死者都是因烟熏窒息、中毒而死的。本报综合报道

  浙江海宁一土庙发生特大火灾

  目前已有39人死亡

  据新华社电昨日下午2时15分,浙江省海宁市黄湾镇五丰村一土庙发生特大火灾。当地公安民警和消防官兵立即组织扑救,火灾于下午2时45分扑灭。目前,现场已清理出香客遗体39具,另有4人受伤。

  接到事故报告后,浙江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浙江省委书记习近平立即作出批示,要求迅速组织力量,全力抢救伤员,尽量减少伤亡,妥善处理善后事宜,查明事故原因,追究有关人员责任。省长吕祖善等赶赴现场指挥抢救工作。

  目前,现场清理工作还在进行之中,受伤人员已送往医院。

  
美妙时光产权酒店 紫光台式电脑
小户型主阵容揭晓 多媒体互动学英语

  相关专题:吉林市商厦发生火灾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