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新京报-新浪网两会特别报道专题 > 正文

禁放令11年后遇尴尬 代表委员提议改禁放为限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2月17日09:55 新京报


警察正在销毁违禁的烟花爆竹。
点击此处查看其它图片


  禁放令实施11年后遇尴尬,代表委员提议改禁放为限放。

  本报讯 昨天,本报《鞭炮禁放可否改限放》报道了市民委托本报,向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提议,希望代表和委员就已实施11年的北京市“禁放”规定提出议案提案,将禁放改为限放。该消息引起了市民和代表委员们的强烈关注,很多市民致电致信本报,参与讨论,市人大代表沈梦培、市政协委员刘耀威昨天就此提出专门议案、提案。有代表在座谈时还提
美妙时光产权酒店 紫光台式电脑
小户型主阵容揭晓 多媒体互动学英语
议市人大常委会能在适当时候就此召开听证会。

  北京施行11年的《关于禁止燃放烟花爆竹的规定》正面临尴尬:一方面是政府强调城八区绝对不许燃放烟花爆竹,为此特指定52处位于郊区县的燃放点,并加派警力在市区巡查;可另一方面,52处燃放点冷冷清清,市区各禁放区爆竹声声。市民们仍然习惯“爆竹声中一岁除”,这样的传统民俗。

  对此,政府部门和立法部门该怎么办?有关部门当初出台禁放规定的初衷是什么?最初提议禁放的人大代表现在是怎样看待这个问题的?市民们是希望继续坚持禁放规定还是有所松动?

  昨天,本报派出多路记者就此进行调查,调查的情况是,执法部门大多反对解除禁放,要求继续加大力度执行禁放规定,但多数市民则赞成由完全禁放改为限放,并希望政府部门能制定相应措施,确保市场销售的爆竹质量、规范燃放行为。

  -禁放令争论

  禁放“传统民俗不是完全开禁理由”

  当年禁放令的主要提议人李敬如今表示,城区可适当增加燃放点

  11年前李敬作为禁放令主要提议人,提出禁止在北京城区随意燃放烟花爆竹。昨天接受记者采访时,李敬仍坚持不能在城区内随意燃放的态度的态度。不过他认为可以在城区适当增加一些燃放点,满足城区内想燃放烟花爆竹但到郊区燃放点不太方便的市民的要求。

  11年前李敬第一次参加北京市人民代表大会,因为燃放爆竹烟花污染环境、制造噪声、炸伤市民、引发火灾等问题突出,李敬于是提议在北京城区执行禁放政策。

  李敬认为传统习俗不是完全开禁理由。他说,实践证明燃放烟花爆竹是不合时宜的民俗习惯。

  有市民认为,春节期间没有了烟花爆竹,就没了年味儿。针对这种说法,李敬认为,春节本来意义是团圆、安定与祥和,燃放烟花爆竹只是一个内容,而不是全部内容。

  李敬也注意到其他城市在燃放烟花爆竹方面政策有所放松。但他说,北京有北京的市情,与其他城市没有可比性。北京城区人口众多,居民区密度比较大,环境污染比较严重,具体情况与其他城市不一样。不应该因为一个城市开禁而所有城市都开禁,“应该考虑到各个城市的具体情况”。

  他说其他城市的开禁也不是完全放开,而是限放。实际上当初提议时也不是要求完全禁放,而是主张在城区和近郊区禁放,在郊区设立燃放点,目前北京市郊区共有52处燃放点。

  李敬还是认为,应考虑到节日期间,确实有人想燃放烟花爆竹,但由于自己的条件所限,到郊区燃放点不太方便。因此政府在方法上可加以调整,适当在城区内增添几个燃放点。限时、限地、限品种,市民须在燃放点现场买烟花爆竹,以保证安全。

  有市民提出若改变禁放令,有必要召开听证会听取市民意见。李敬认为禁放政策是不是有待改进,确实应征求市民的意见。但他对是否应通过举行听证会征求意见,持保留态度,他认为可以通过各种方式,比如网络调查和电话调查等。

  解禁“一刀切”的禁放令不合适

  政协委员刘耀威称很多人不愿去执行一项法令,某种程度就说明有问题

  九三学社北京市政协委员刘耀威在本次政协会议上提出《禁放烟花爆竹的规定应该废止或作重大修改》。他认为,禁放规定实行11年以来,在执法过程中遇到越来越多的困难和抵触,究其原因在于有关部门的立法理念出现了偏差。不能因为难管理,就简单地用一道命令加以禁止。而一项法令如果有很多人不愿意去执行,某种程度上就说明法令有问题。

  刘耀威说,燃放烟花炮竹是民族的一种古老欢庆方式。对于这样一个流传了上千年的传统,仅仅用一个命令就禁止了,丝毫不考虑老百姓的心理和情绪,方法未免简单。禁放的主要理由是燃放烟花炮竹会引起误伤、火灾、污染等问题,这些问题确实存在。然而,就如汽车会造成车祸,但不能因此不让大家开车一样。我们应该做的是,加强管理把事故控制在最低水平。

  刘耀威建议,与其下达遭到抵制的禁放令,不如进行有条件的放开,同时加强对烟花爆竹生产销售环节的管理,完善相关法规,做到各取所需,皆大欢喜。总之,不光在燃放或者禁放烟花爆竹的问题上如此,在许多类似事例上,政府在立法之前,必须尽可能考虑不同人群的利益,尽量细化法律法规,满足大家的需要。“一刀切”的禁放令不合适。

  “如果有人提议烟花爆竹开禁,我会附议。”人大代表胡敏说,她不准备将在市区内燃放烟花爆竹开禁列入提议中,但她主张在一定控制下城区内也可燃放,“毕竟这种民俗习惯流传下来这么久啦!”在城区里就近燃放烟花爆竹,让市民感受节日气氛。

  每逢春节,城区里鞭炮声不绝于耳,“在屡禁不止的情况下,不如放开禁令,加强管理。”她同时说,开禁并不是随时随地就能燃放,政府也应有一定的控制。

  只要有代表提出议案,她相信有关部门一定会组织听证会,广泛听取市民意见,制定更具操作性的法令。

  禁放令出台时间表

  ●1993年初,北京市两会期间,308位市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提出41件议案、提案,要求禁止燃放烟花爆竹。

  ●1993年7月26日,市十届人大常委会第四次会议对《法规(草案)》进行了初审。

  ●1993年8月2日,针对《规定(草案)》,市人大常委会办公厅设立了市民意见征集组和专线电话,在全市范围内广泛征求广大市民的意见。

  ●截至2003年9月28日,共收到市民来信175件,来电484次,共计659件次。其中,赞成禁放的494件次,占75%;反对的105件次,占16%;持保留态度或态度不明朗的60件次,占9%。

  ●1993年10月12日,《规定》由北京市第十届人大常委会第六次会议审议通过,12月1日正式实施。

  105城市解禁争论依然存在

  全国曾经有282个城市实施鞭炮禁放令,如今已经有105个解禁,在这些解禁的城市中绝大多数都是有限燃放,即限制时间,限制地区的燃放。

  上海:鞭炮解禁十年

  上海市消防局危险品管理处负责人范先生说,今年是上海鞭炮解禁第十个年头,这几年的经验告诉我们,只要能够控制好销烟花爆竹的销售渠道,做好对群众的安全宣传工作,不会出有太多的问题,上海这几年的情况就相当平稳。但是即使这样,在上海每年的两会中都有委员提出提案或者议案要求对恢复禁放令。这也许永远会是个争执,范处长说。

  争执固然存在,但是解禁的的步伐却仿佛迈得要更大一些。

  青岛:今年首次解禁

  2004年,青岛市民度过了最近10年以来的第一次“爆竹声中辞旧岁”的新年。而这其中有意思的是,力主开禁限放的建议和10年前当年力主全面禁放的建议的人大代表是来自同人大代表团。

  那么为什么解禁?上海是全国最早禁放烟花爆竹的城市(1987年起禁放)之一,也是最早解除全面禁放的城市之一。上海市消防局危险品管理处负责人范先生说,烟花爆竹的不安全主要是在三个方面,一个是燃放地点的不合适,一个是销售产品的不合格,还有就是群众燃放安全知识的不过关。

  只要在这三个环节能够控制住,就能控制住事故的源头。范也同时承认,能不能有效的做到这些控制,也是对一个政府能力的反应。

  新加坡:禁放8年后开禁

  而新加坡在禁放8年后开禁,纽约的唐人街和其他华人聚居区等,近年也陆续开禁。

  在对采访的杭州主管烟花爆竹燃放的治安支队和沈阳治安支队的负责人时候,他们也都基本表示和上海的一样的立场,支持开禁,主张在源头控制,并表示从个人的立场出发都是支持开禁的。

  本报记者廖卫华

  采写:本报记者

  郭少峰 王姝 张剑锋

  廖卫华 马妮娜 史梅

  马力 陈俊杰 刘英才

  摄影:本报记者王桂江

  相关专题:新京报-新浪网两会特别报道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