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2004北京“两会”专题 > 正文

高度重视农村卫生工作 应急医疗救助网三年遍城乡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2月18日16:41 北京娱乐信报


  韩德民代表在“加强食品安全与公共卫生管理”专题座谈会上作了精彩的发言,散会后成为媒体追访的“明星”。

点击此处查看其它图片


  本市今年将启动建设公共卫生应急指挥中心和应急医疗救治体系

  今年的市政府工作报告里提出,

  以建立健全城乡一体的公共卫生体系和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机制为重点,提升服务能力和水平。建设北京公共卫生应急指挥中心和紧急医疗救援中心,完善信息网络。高度
美妙时光产权酒店 紫光台式电脑
小户型主阵容揭晓 多媒体互动学英语
重视农村卫生工作,加大对山区、半山区、偏远贫困地区的投入力度,把乡镇卫生院、村卫生室纳入公共卫生体系,重点加强建设,落实城市卫生资源支农措施。

  两会开幕以来,本报接到大量读者打来的热线,纷纷反映很关注公共卫生管理问题,不少代表也针对公共卫生管理问题提出了很多议案和建议。

  昨天,正在召开的市人代会上,市人大代表、市卫生局常务副局长韩德民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今年本市将启动建设公共卫生应急指挥中心和应急医疗救治体系,力争三年建成一个遍布城乡的医疗救助网络。

  韩德民代表说,北京每年在医疗卫生方面都有一些重大突发事件,如传染病、大型交通事故、化学污染等,出现这些群死群伤事件时,医疗救助就显得尤其重要。在救治方面,北京市目前有120、999,但是在救治指挥过程中,卫生局需要有一个指挥中心,及时准确掌握信息,快速统一调度全市医疗机构。

  据介绍,这个指挥中心今年将进行论证,根据城市人口的分布、可能发生事件的频率等因素,综合考虑,进行科学规划,来确定建设规模。由于公共卫生紧急事件的救助,不是一家医院所能完成的,所以还要建设一个应急医疗救治体系,全市172家二级以上的医院都要纳入到这个体系中,形成一个遍布全市城乡的救助网络。一旦发生公共卫生伤亡事件,就近的医疗机构将在最短的时间内到达现场,抢救伤员、拯救生命。在市区内,要求医疗救助人员5至10分钟就要赶到现场。

  韩德民告诉记者,去年,市卫生局组织制定了北京市公共卫生体系建设三年行动计划,从今年开始实施。这个“计划”实施后,本市将会形成比较完善的公共卫生管理体系。

  据悉,在这次人代会上,韩德民将提交一件议案,建议应把公共卫生体系建设作为体现城市功能的一部分,进行立法,由政府主导实施。

  锵锵一案15位代表提出——建立强有力公共卫生体系

  在这次市人代会上,沈梦培等15位人大代表提出了“建立强有力的公共卫生体系”的议案。沈代表说,是去年“非典”的教训唤起我们提出这个议案。

  这件议案提出了五方面的建议,包括加大公共卫生事业投入,提高科研整体水平;整合全市医疗卫生资源,强化属地管理;调整综合医院对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和危重传染病的救治能力,合理建设传染病专科医院;加强卫生监督执法力量,改善执法条件;加强农村医疗卫生工作等。

  建议集纳公共卫生应急体系要用“法”管

  石景山团的蔡国斌代表说,建立公共卫生应急体系不光是卫生部门自己的事情,应该制定一个法规,来保证这个体系的建立。

  多做公益性卫生宣传广告

  海淀团的顾晋代表说,“非典”期间,由于媒体宣传得比较多,大家都知道要勤洗手。但是SARS过去以后,很多人又不经常洗手了。建议政府作出规定,在机场、车站、街头等公共场所以及媒体上,增加公益性卫生宣传。

  作者:白延龙

  相关专题:2004北京“两会”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