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2004年各地两会召开专题 > 正文

田成平在山西省十届人大二次会议闭幕会上的讲话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2月20日04:28 山西日报

  各位代表、同志们:

  山西省第十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经过全体代表和同志们的共同努力,圆满完成了各项议程。会议充分发扬民主,严格依法办事,开得很成功,是一次求真务实、团结奋进的大会牎

美妙时光产权酒店 紫光台式电脑
小户型主阵容揭晓 多媒体互动学英语

  这次会议,审议通过了关于政府工作报告、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报告、财政预算报告、省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和“两院”工作报告的决议;审议通过了《山西省人民代表大会议事规则》。会议按照法定程序,选举张宝顺同志为山西省省长,选举朱明同志为山西省人大常委会秘书长。会议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在回顾总结2003年工作的基础上,确定了2004年全省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任务和预期目标,进一步明确了方向,理清了思路,统一了思想。这次会议必将鼓舞全省人民满怀信心地为全面建设小康社会而努力奋斗。

  会议期间,全体代表肩负着全省人民的重托,以高度的主人翁责任感,认真履行宪法和法律赋予的职责,使会议通过的各项决议和决定,充分体现了全省人民的意志,代表了全省人民的利益,从而展现了新时期人民代表的精神风貌。在此,我代表大会主席团和省十届人大常委会,向各位代表和列席会议的同志们,表示衷心的感谢牎

  各位代表、同志们,山西正处于发展的关键时期,面临着难得的历史机遇。在党的十六大精神的指引下,按照省委八届三次全会的部署,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开局良好;经过四年的经济结构调整,全省经济结构发生积极变化,发展后劲明显增强,加上有利的宏观经济形势,促进了我省经济的快速增长,并为今后一个时期的发展拓展了空间;全省各项事业全面进步,社会政治安定,总体形势很好。但是作为一个欠发达省份和老工业基地,我省在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道路上还面临着许多困难和挑战;实现2005年结构调整明显见效目标,不能有丝毫懈怠,实现2010年经济结构优化升级达到全国中等或更好一些水平,更是任重道远;我省产业结构的矛盾仍很突出,经济整体素质还不高,生态问题依然严峻;经济体制改革的步伐还需要进一步加快,社会生活中还有不少深层次问题需要抓紧解决。我们一定要保持清醒头脑,增强忧患意识,认真贯彻落实好这次会议精神,进一步巩固和发展来之不易的大好局面,发奋图强,开拓进取,团结带领全省人民全面完成今年的各项任务。

  要树立和落实科学的发展观。科学发展观是我们党对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条件下经济社会发展规律在认识上的重要升华,是我们党执政理念的新飞跃。我们要把科学的发展观作为重要的指导思想,让科学的发展观深入人心,把聚精会神搞建设、一心一意谋发展落实到坚持以人为本,实现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上来。在推动经济增长方式实现根本性转变,提高经济增长质量和效益的基础上,努力做到“五个统筹”,促进城乡协调发展和区域协调发展,促进经济和科技、教育、卫生等社会事业协调发展,促进经济和人口、资源、环境协调发展,促进物质文明、政治文明和精神文明协调发展,促进社会全面进步和人的全面发展。坚决纠正违背科学发展观的各种错误做法,通过加强教育、强化监督、完善考核等措施,使全省走上快速发展、文明发展的道路。

  要坚定不移地推进经济结构调整。对经济结构进行战略性调整,是加快山西发展的根本途径,是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必由之路。我们要紧紧扭住经济结构调整这条主线不动摇、不松劲,越是宏观经济形势好,越要抓住机遇推进结构调整。实现2005年明显见效目标,今年是关键。要按照深化和提高的要求,大力推进传统产业的新型化和新兴产业的规模化,努力提升结构调整对全省经济社会发展的带动性和贡献率,增强我省经济增长的自主性,掌握经济发展的主动权,切实避免经济的大起大落,实现经济持续快速协调健康发展。要着眼于建立完善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进一步深化经济体制改革,为推进结构调整和全面建设小康社会提供体制保障。要搞好国有企业,积极推行公有制的多种有效实现形式,鼓励、支持和引导非公有制经济发展,增强全省经济的活力。各地要立足实际、发挥优势、创出特色,加快结构调整步伐。当前要特别注意防止和纠正低水平重复建设,防止和纠正单纯追求增长速度和盲目追求眼前利益的倾向。

  要切实做好关心群众生产生活的工作。实现群众的愿望、满足群众的需要、维护群众的利益,是我们一切工作的根本出发点和落脚点。目前全省农村还有三百多万贫困人口,城市还有为数不少的下岗失业人员和困难家庭。我们要怀着对人民群众的深厚感情,牢记群众利益无小事的道理,时刻把群众的安危冷暖挂在心头,体察民情,了解民意,温暖民心,使全省人民的生活水平有较快提高。要下功夫解决好涉及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问题特别是困难群众的生产生活问题,努力增加就业,完善社会保障体系,切实重视和抓好“三农”工作,千方百计增加农民收入,引深扶贫开发。

  张宝顺同志在《政府工作报告》中向全省人民承诺的10件实事,件件关系民生,要一件一件地办实、办好,向全省人民交一份满意的答卷。

  要大兴求真务实之风。完成今年的各项任务,必须认真贯彻落实胡锦涛同志在中纪委三次全会上的讲话精神,大力弘扬求真务实精神,大兴求真务实之风。要强化宗旨意识,牢记“两个务必”,树立正确的政绩观,坚持摸实情、鼓实劲、办实事、求实效,脚踏实地、勤奋工作、埋头苦干,不图虚名、不务虚功、不尚空谈,坚决反对弄虚作假、欺上瞒下、贪图名利的错误行为,坚决反对劳民伤财的“形象工程”、“政绩工程”,始终保持朝气蓬勃、奋发有为的精神状态,始终保持求真务实、严谨细致的工作作风。

  要最广泛、最充分地调动一切积极因素。加快山西发展,必须调动全省人民和社会各界的积极性、创造性。要坚持尊重劳动、尊重知识、尊重人才、尊重创造,大力实施人才强省战略,营造鼓励人们干事业、支持人们干成事业的社会氛围,放手让一切劳动、知识、技术、管理和资本的活力竞相迸发。要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和依法治国的有机统一,扩大社会主义民主,加强社会主义法制建设,深入推进依法治省,做好化解矛盾的工作,努力维护社会政治稳定,形成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强大合力。

  各级人大及其常委会、各级人大代表在社会主义物质文明、政治文明和精神文明建设中担负着十分重要的职责。各级党委要切实加强对人大工作的领导,支持人大及其常委会依法履行职能。“一府两院”要自觉接受人大的监督,改进工作作风,提高工作效率,完成所担负的各项任务。各级人大要依法履行职能,充分发挥人大代表的作用,努力开创人大工作新局面。会议闭幕后,各位代表将返回各自的工作岗位。希望大家认真学习、宣传、贯彻这次会议精神,切实履行好人大代表的职责,把会议精神传达到千家万户,变为全省人民的实际行动。

  各位代表、同志们,让我们紧密团结在以胡锦涛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周围,以“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六大精神,开拓创新,扎实工作,全面完成今年经济社会发展的各项任务,夺取我省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的新胜利。

  (山西日报)

  相关专题:2004年各地两会召开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