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2004年各地两会召开专题 > 正文

云南两会传真:政府工作报告之七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2月19日12:50 云南日报

  云南日报网

  (九)坚持人才强省,深入实施科教兴滇和可持续发展战略大力推进人才强省战略的实施。人才缺乏是制约我省发展的一大障碍,必须引起高度重视。没有一大批各级各类高素质的人才,再好的思路、再宏伟的蓝图都不可能实现。要牢固树立人才资源是第一资源的观念,把人才工作纳入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总体规划。紧紧抓住培养、吸引、用好人才三个
美妙时光产权酒店 紫光台式电脑
小户型主阵容揭晓 多媒体互动学英语
环节,大力加强以行政管理人才、企业经营管理人才和专业技术人才为主体的人才队伍建设,高度重视少数民族人才、高技能人才和农村实用人才的培养,积极引进紧缺人才,推进全省人才资源整体性开发。改革完善选人、用人机制和激励机制,用好现有人才,促进人才合理流动,营造人才成长的良好环境。

  继续实施科教兴滇战略。全面启动云南省中长期科学和技术发展规划工作。抓好中药现代化、绿色安全食品、花卉产业发展、矿产资源开发创新等重大科技专项的实施。完成省属应用型科研机构企业化转制,做好农业和社会公益类科研机构改革的准备工作。加快教育改革与发展步伐。继续实施基础教育振兴行动计划,确保4个县实现“普九”、4个县实现扫盲目标,扫除青壮年文盲15万人。巩固和完善“以县为主”的农村义务教育管理体制,基础教育课程改革扩大到90个县以上。扩大高中阶段教育规模,切实加强职业教育。深化高等教育改革,着力完善办学体制,激活办学机制,扩大办学规模,提高办学水平。推进昆明大学城建设,争取新建2至3个国家级重点学科和重点实验室。

  加快文化、卫生等社会事业的改革和发展。抓好广电集团、出版集团、报业集团等的组建和文化体制改革试点。继续实施“千里边疆文化长廊”等文化基础设施建设工程,发展群众文化事业。重视加强哲学社会科学建设和决策咨询研究。做好档案工作,发挥档案资源效益。加快疾病预防控制体系和医疗救治体系建设,把艾滋病防治摆上重要位置,抓好防范非典等疫病和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工作。继续推进20个县以大病统筹为主的新型农村合作医疗试点。鼓励医疗机构重组、兼并和现有卫生资源向预防保健、社区卫生、农村流动,加强社区卫生服务网络建设,乡镇卫生院全部实行县管。积极发展医疗保健产业。做好第七届全国残疾人运动会的筹备工作,全力备战第十届全运会,在城乡居民中广泛开展全民健身运动。抓好41个县市区农业人口独生子女奖励政策的试点,适时全面推开。强化流动人口的计划生育管理和服务。

  按照统筹人与自然和谐发展的要求,更加重视环境保护和生态治理,推进可持续发展。继续搞好退耕还林、天然林保护、高原湖泊水环境和水土流失治理。实行最严格的耕地保护制度,进一步强化土地市场整治,确保耕地占补平衡。加强水资源统一管理和优化配置。突出抓好昆明等重点城市的环境保护,做到城市发展到哪里,污染就防治到哪里。加大工业污染源的监督和治理力度,实施重点工业污染源完全达标排放,加强农村及农业面源污染防治。继续推进农村能源建设,调整以烧柴为主的生活用能结构,加快实施沼气和水电替代薪柴试点工程。

  (十)加强精神文明和民主法制建设,切实维护社会稳定

  深入贯彻落实《公民道德建设实施纲要》,以弘扬爱国主义、民族精神和集体主义为核心,以培养“四有”新人和诚实守信为重点,促进公民道德素质的提高。抓好领导班子的思想政治建设,着力提高各级政府领导干部的领导水平和执政能力。持续开展军警民共建、企业和社区自建等多种形式的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推动各行业文明礼貌服务和良好社会风尚的形成。

  加快推进民主法制建设。学习贯彻好新修改的宪法。坚持向省人大及其常委会报告工作和向省政协通报工作的制度,认真办理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提案,自觉接受人大的法律监督、工作监督和政协的民主监督。支持工会、共青团、妇联等人民团体开展工作。做好新一轮村民委员会的选举换届工作。继续抓好“四五”普法教育,增强公职人员的依法办事能力和公民的法律素质。积极开展法律援助。

  认真贯彻党的民族政策和民族区域自治制度,完善民族团结目标管理责任制,巩固平等、团结、互助的社会主义新型民族关系,促进少数民族地区经济繁荣和社会发展。全面贯彻党的宗教政策,依法加强对宗教事务的管理,积极引导宗教与社会主义社会相适应。

  建立和完善治安防控体系,继续坚持严打方针,严厉打击各种严重刑事犯罪和经济犯罪,全面落实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各项措施。高度重视禁毒工作。继续抓好同“法轮功”等邪教组织的斗争,加强隐蔽战线工作,坚决打击各种敌对势力的分化、渗透和破坏活动,全力维护社会稳定。

  (云南日报)

  相关专题:2004年各地两会召开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