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党内监督条例》出台 反腐进入新阶段专题 > 正文

新华社评论员:党内监督条例关键在于落实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2月21日09:50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2月21日电 (新华社评论员)中国共产党第一部党内监督法规《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试行)》颁布实施,受到国内外舆论的高度评价,被认为必将对我们从严治党、进一步提高党的领导水平和执政水平、增强拒腐防变和抵御风险能力发挥重大的积极作用。但是,这样的效果不会随着条例的颁布自动出现,而是需要全党努力贯彻执行条例,严格按照条例的规定实行党内监督。

美妙时光产权酒店 紫光台式电脑
小户型主阵容揭晓 多媒体互动学英语

  任何一项规章制度,都是一定范围内的行为规范。规章制度再好,如果不能在实践中贯彻落实,就只能是纸上谈兵,最终自欺欺人。党内监督条例出台以前,我们党就有一系列规范党内监督的规章。这些规章在不同的历史时期对保持党的先进性、加强党的建设发挥了重要作用。但毋庸讳言的是,这些规章制度的贯彻执行也存在不少问题,一些地方和单位没有严格按照规章制度落实党内监督。特别是改革开放以后,部分党员干部在成绩面前骄傲自满;少数领导干部居功自傲,抛开党的纪律、群众监督,搞起了新的“一言堂”“家长制”;也有一些人放松了世界观的改造,走上拜金主义道路,千方百计规避监督,以权谋私,腐败堕落。反腐败斗争中的大量事实表明,执行党的纪律不严,党内监督有名无实,是一些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走向腐败的重要原因。

  新颁布实施的党内监督条例是在广泛征求意见的基础上形成的,体现了全党的意志、人民的愿望,全党同志都有义务、有责任自觉遵守、严格执行。对此,全党同志特别是党的各级领导干部务必要有清醒的认识,增强时代责任感和历史使命感,把贯彻执行党内监督条例作为当前加强和改进党的建设、推动反腐败斗争深入开展的重要内容,对照条例的规定检查本地区、本部门、本单位实行党内监督的情况,实事求是地制定改进党内监督工作的措施,确保条例的贯彻落实。

  贯彻落实党内监督条例要抓重点,一是重点对象,二是重点内容。条例规定的党内监督重点对象是党的各级领导机关和领导干部,特别是各级领导班子的主要负责人;党内监督的重点内容是维护党内法规和中央权威、依法执政、贯彻执行民主集中制、保障党员权利等。这些重点,是在总结以往党内监督特别是反腐败斗争实践经验的基础上确定的。抓住这些重点,就能带动党内监督的其他工作顺利开展,贯彻落实条例就能收到事半功倍的效果。

  贯彻落实党内监督条例还要抓根本,以发展党内民主来保证党内监督。反腐败斗争的实践充分证明,腐败行为总是以剥夺民主权利为前提的。福州市原政法委书记吴文达上任不久即规定,全市政法系统副科级以上干部任免必须经他审批,结果是一个派出所长职务标价30万至35万元、交警支队长职务60万元。吉林省靖宇县原县委书记李铁成以“决定别人命运的官”自居,利用提拔、调动干部等权力收受贿金144万元,行贿者包括县直所有单位的领导干部。“权力垄断”危害之重可见一斑。党内监督条例以发展党内民主为主线,体现了民主集中制这一党的根本组织制度和领导制度。贯彻执行条例,就应当抓住党内民主这个根本,引导、保护和发挥全体党员实行监督的积极性,真正在党内形成既有民主、又有集中,既有统一意志、又有个人心情舒畅、生动活泼的政治局面,确保党的建设生机勃勃,具有旺盛的生命力。

  贯彻落实党内监督条例是当前党内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能不能以此为契机推动党的建设迈上新台阶、出现新局面,是对我们维护党的团结统一、政令畅通和决策执行力的一次新考验。全党同志要充分认识这项工作的重大意义,自觉行动起来,按照条例的规定行使党内监督权利,履行党内监督义务,为加强和改进党的建设努力奋斗。(完)

  相关专题:《党内监督条例》出台 反腐进入新阶段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