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2004北京“两会”专题 > 正文

我对解决禁放鞭炮的问题提三点意见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2月21日16:24 北京晚报-首都之窗-新浪网联合征文

  我谈一谈鞭炮的问题,从去年起,春节放鞭炮的势头有所抬头。即便是禁放区还是有很多人放炮,只因大过年的没人管。报纸有披露今年放炮又有炸伤炸死的。照这样发展明年的春节将有更多人炸伤炸死。特别是那些孩子,那么小就少只手或少只脚。还有那些患心脏病的、高血压的老年人,需要一个安静的环境。

  但是,放炮又是一种传统,对老百姓来说放炮为了高兴,不放炮就少了一种年味。
美妙时光产权酒店 紫光台式电脑
小户型主阵容揭晓 多媒体互动学英语
随着发展老习俗老传统本来就越来越少,怎么能鞭炮也消逝呢!

  这对矛盾不是不能解决。当初禁放主要解决噪声、空气污染、炸死炸伤的问题。

  我对此问题提出以下意见:

  1.从生产制造抓起,降低鞭炮的危险性。

  显然只通过一纸法规是很难禁住的。因此在生产制造这一环下功夫。减少炸药中各种成分的比例,降低它的威力。并且可以由一些专家、技术人员制定等级。几级以下的是可以生产的,几级以上的是不许生产的。专为儿童制造儿童鞭炮,儿童鞭炮一定是爆炸力、危险性最低的。

  而且要多鼓励生产烟花,少生产爆竹,小挂鞭可以生产,像二踢角、多花炮弹等烈性鞭炮禁止生产。

  还要从技术上抓鞭炮的响声。现在有些炮做得跟炸弹似的。爆破后响声如雷、惊天震地。能把周围汽车的警报器全震响了。我看了一下,那炮像礼花炮,大圆形,一个里面有6、7响,有时候那帮人一放就放3、4个。而且是在大半夜2、3点钟。

  假如这些炸弹似的炮落入一些犯罪份子手里,有可能被当作炸弹使用。那这样一想那些生产鞭炮的厂家岂不是在生产军火武器吗?

  2.严格规定鞭炮制造厂

  取缔小作坊类的生产加工点。必须是有安全措施,有质量管理,生产安全炮的工厂才许可生产,并给予专门的许可证。工厂必须有技术力量,开发研制安全型鞭炮。有能力的还可以做质量验证。当然要鼓励这些厂多生产烟花少生产鞭炮。生产的鞭炮必须各种批号、生产日期、生产厂商等要齐全,否则也不许出厂。

  而且我认为全国的合格工厂最好也不要太多。每个省有一两个,生产专供自己省用就行。

  3.对鞭炮征收高税。

  对鞭炮多收税的目的是提高鞭炮的价格。这样买的人自然就会减少。至少不会像以前那样一买就买一大箱。这样控制每个人的放炮数量,也降低了每个人受危害的机率,还可以为国家创收。

  从现在来看光靠查处、没收、处罚是不够的。我提的意见是在禁放的基础上再这么做。

  可能我提的这些还有不完善的地方,而且好多是需要国家出一些规定的,比如工厂、鞭炮规格等。上次看《实话实说》谈禁放问题来着,感觉很好笑,全篇谈话仅围绕着“禁”与“不禁”来谈,却不想想禁或不禁能解决问题吗?应在禁的基础上再采取其他措施。

  我的e-mail地址:enen-zhang@sohu.com

  我的QQ号是241222627 欢迎有共同想法的人一起探讨。

  相关专题:2004北京“两会”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