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新民周刊专题 > 正文

发展的城市是大地的希望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2月23日10:53 新民周刊

  作者/赵 晓

  所谓“三农问题”是眼下中国最引人关注的问题之一,上自政府最高领导人下至黎民百姓,无不议论纷纷。但笔者向 来认为,“三农问题”的提法并不太准确,因为它根本就不是一个单独的问题,其更准确的表述是经济学上已有专门定义的“ 二元结构”问题。事实上,离开了城市和城市化这一元,单单将眼光放在所谓“三农问题”上,是很难找到“
美妙时光产权酒店 紫光台式电脑
小户型主阵容揭晓 多媒体互动学英语
三农问题”有效 的解决方案的。

  笔者老家江西奉新县是典型的农村地区,尤其是中部亚热带水稻种植与山区经济型农村地区。据《奉新县人民政府统 计局关于2002年经济和社会发展的统计公报》载,2002年的产业结构为44:33:23,很显然以农业为主体的第 一产业仍在经济中占据着最重要的地位。由于在现今的中国,农业增长有限、增收有限,可以想象,这样一个地方,其农村发 展、农业发展以及农民增收都会存在许多问题。

  但是,我县这样一个以农业为主体的落后的农村经济地区近年来却因中国城市辐射力量的加强出现了许多可喜的变化 迹象。一是“打工经济”的崛起。据估计,全县20余万人口中,每年出外到广东、福建等沿海发达省份打工的人员高达数万 人,某些乡村几乎倾巢出动,这些打工仔、打工妹一年所创造的收入至少在两亿元人民币以上。而非常重要的一点就是,这些 钱大部分被汇回本地,并在本地用于买房置业、婚丧嫁娶等消费,从而对当地经济起着越来越重要的拉动作用。

  关于中国的地区差距,经济学界的一个看法是,以属地而计的GDP的统计方法夸大了这种差距,如用以人口而计的 GNP来统计,情况就会有所不同。这一判断与笔者的观察是相符的。另外,关于“三农问题”,明眼人曾指出,农村衰败是 因城市兴起,这一判断与笔者的观察应该说也是吻合的。所以,地区差距并没有那么可怕,农村衰败也没有那么可怕。这些问 题,都需要放在二元结构中综合考察。

  二是城市辐射力量的强化带来农村定位的新调整以及新的生机。奉新距南昌仅70公里,但过去交通不方便时,只有 一条狭窄的沙石路,因此需要碾转走上五、六个小时,前几年沥青公路修好后,行程已缩短至两、三个小时。这次笔者回家, 惊喜地发现原来的路正在拓宽成六车道的大道,并且可望在今年修通完工。

  时间的改变可带来空间的改变。在过去的交通条件下,农村是农村,城市是城市,而一旦交通条件改观,则农村不再 是农村,将实际上成为城市的一部分或城市经济辐射的一部分。笔者预测,因新的高等级公路的修通,南昌市很快将出现上班 在南昌,下班回奉新或周末在奉新的新的候鸟一族,进而带来奉新房地产经济、旅游经济以及相关产业的大发展。

  由此,笔者曾对当地人士提出,奉新的发展定位应做出回应,及时调整。特别重要的一点就是,前几年的发展思路要 改,不一定非要重复别人发展工业、污染环境的老路,而是要充分利用当地山清水秀、旅游资源丰富的特点,就像台湾宜兰县 所选择的发展道路,跳过工业化,着重通过环境的保护,将自然资源优势转变为新的城乡变化态势下的经济优势,寻求后来居 上的发展。

  三是围绕城市的农业产业结构新调整。历史上,奉新的猕猴桃、大米、毛竹等一直是传统优势作物,也是过去几年农 业产业结构调整的主要方向。但是,近年来崛起的一个新兴产业却是与城市化密切相关的苗木产业。据县统计公报载,2002 年,全县的花木产业面积达2万亩,从业人员5000余人,并形成四个千亩连片花木基地,花木已成为部分农民增收的一条 好途径。

  本文所罗列三宗:打工经济,农村融入城市并带来新的定位,围绕城市化的农业产业调整,全都是二元经济互动之结 果。在这里,关键是打通二元经济的“经络”,勿使其堵塞,要将市场关系理顺以及让市场力量充分驱动。政府所需做的,与 其说是生搬硬套的“支农”,不如切实地消除各种各样的城市对农村的市场互动障碍,如解决好农民工进城打工的进入门槛问 题、欠薪问题、农村产品进城交易问题以及农民安家落户在大大小小的城镇的户籍、子女教育等问题。农民进城以及城市辐射 农村问题解决,则“三农问题”的大部分即可解决。

  几年前,温铁军先生曾提出,“汝果欲支农,则功夫在农外”。这是真正精通“三农问题”的方家之论!

  声明:《新民周刊》授权新浪网独家报道

  相关专题:新民周刊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