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新民周刊专题 > 正文

新民周刊:长兴“包玉刚”(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2月16日09:22 新民周刊


一条200公里长的黄金水道将长兴与上海紧 紧联系在一起
点击此处查看其它图片


  撰稿/王倩

  长兴到上海,有一条200多公里长的长湖申航线,上海来自周边地区的城市建材,有2/3是通过它运输的。对于小城长兴,这段“黄金水道”更是一条维系地方经济命脉的“源头活水”,长兴也由此与上海结下了生生不息的“水缘”关系。人称“长兴船王”的胥爱良,就是依傍这这条古老的水道,在风吹浪打中讨生活的人。

美妙时光产权酒店 紫光台式电脑
小户型主阵容揭晓 多媒体互动学英语

  起步

  在长兴,当地老百姓人提起胥爱良,人前背后总管他叫“长兴的包玉刚”,这让胥爱良深感不安。那只是朋友们开玩笑罢了,他憨厚地笑着说,自己其实是个没有事业心的人,叫一声“船老大”更舒坦些。

  2004年元旦刚过,将近不惑的胥爱良为自己的水上运输队添了第30条船,但是在19年前,他还只是个一无所有的穷小子。1985年,连续3年的洪水让胥家只剩下了几堵土坯墙。刚跨出中学校门的胥爱良四处寻找谋生的路。18岁的胥爱良向亲友借了4500元钱,买了他人生的第一条船——35吨水泥船。

  通过舅舅的关系,胥爱良和弟弟开始为当地的私人水泥厂拉水泥。那一年刚动工建设的浙江秦山核电站需要大量的水泥,当时的浙江第一大水泥厂——浙江水泥厂又正好在长兴,胥爱良就此有了固定的生意。

  1986年,胥爱良开始为煤山水泥厂——浙江山鹰建材集团公司的前身,往杭嘉湖和上海、苏州等地运水泥,这为他找到了日后的合作伙伴。

  当时国营的航运公司生意红火,单单长兴一个县就有6个航运公司。为航运公司开船是很多年轻人梦寐以求的工作,身边很多人挤破了头想进去。但胥爱良说自己还是喜欢“跑单帮”,那是给自己干活。

  跑船

  跑船的人水里来水里去,肯定有危险。“尤其是那水泥船经不起碰撞。”胥爱良一说起当年那些让自己惊心动魄的场面,就好像眼前发生的一样。

  “有一次我从长兴往上海南汇运石灰,半路我忽然发现水位线下降不少。我就知道糟糕,肯定是以前不小心碰了哪儿,现在慢慢开裂了。开到离上海最近的水闸时,水已经漫上了甲板,我不得已沿路“贱卖”了部分石灰。一到南汇码头,我和对方单位立刻雇人开始卸船,整整卸了3天。石灰沾水要产生热量的,手上的皮是破得一塌糊涂。幸好当时运的是石灰,要是水泥就更危险了……”

  正是这次的遭遇让胥爱良下决心换更好的船。1989年,胥爱良自己只有1万多元钱,但他硬着头皮借了4万元钱,将水泥船换成了铁驳船——60吨的挂桨机船。

  这次“鸟枪换炮”,让一直跑船的胥爱良动起了做生意的念头。几年往海盐跑船的经历,让胥爱良接触了很多当地的预制品构件厂。这些加工水泥楼板的厂家需要水泥,胥爱良就将长兴众多私人小水泥厂的水泥运到海盐去贩卖。

  1992年,胥爱良再次换船,这次代替60吨挂桨机船的是150吨的落舱机船。这时的胥爱良生意头脑越来越精明——他将水泥等货物运往外地,再从外地给长兴的水泥厂贩来矿渣等水泥原材料。山鹰集团就是他的客户之一。

  1995年,胥爱良第四次换船,也是最后一次换船。这一次他换的是一艘220吨位的船。他继续着自己跑船生涯,也继续着自己两头贩卖的经营路。“后来有5年左右,我在生意上没有怎么发展,我也没有怎么想要发展。走着看吧,我只是想混出个样子来。”胥爱良在县城买房娶妻,过起了安定的日子。

  “船王”

  胥爱良也动过多弄几艘船的念头。但那时长兴的水泥厂大多还处于计划经济格局中,大多都是年产量5万吨左右的小厂,山鹰集团在当时也就40万吨年产量。水泥行业又正好处于低谷中,市场零售价最低的时候只有180元/吨。

  胥爱良不想让船空着,自己和跟着自己一起干的人没有业务可以做。胥爱良嘲笑自己是“没有事业心”,但他没有说出口的是对家庭、对家乡的责任感。那几年,在胥爱良的带领下,家乡港口镇的父老乡亲们很多都跟着胥爱良开始外出跑船。

  那几年胥爱良只是在1998年买了一艘300多吨的船。当年水泥行业随着国家基础设施投资的增加逐渐开始复苏,市场零售价达到450元/吨。正是这两艘船,成为胥爱良日后搭建运输队的基础。

  2000年,长兴经济开始了腾飞,山鹰、三狮等集团也开始搞股份制扩大生产线,水泥行业突飞猛进。危机感逐渐涌上了胥爱良的心头。“有一天我忽然想到我现有的运输生意甚至可能会被淘汰……”于是胥爱良想要发展了。

  2001年胥爱良和人合资造了3艘船;2002年又是9艘,胥爱良的运输队渐成规模。越来越多的乡亲被胥爱良带出山坳,“前年我一个表弟造房子需要1500元钱,但是他自己不够,后来还是我赞助了500元。去年我让他跟着运输队跑,过年回家时他带了万把元钱回家。现在我的表兄弟,还有丈人一家都是跑船的。”

  如今长兴成为华东地区主要的建筑材料基地,胥爱良和他的运输队如鱼得水,2003年运输队的年运量达到了70万吨。

  胥爱良对明年更是满怀信心:“明年国家拉动建材行业,我们运输行情也看好啊!”按照胥爱良的预测,明年正常情况下,运输队年运量将达到150万吨。

  声明:《新民周刊》供新浪独家稿件

  相关专题:新民周刊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