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第二轮六方会谈将在北京举行专题 > 正文

记者关注六方会谈 日代表调虎离山美代表改变线路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2月24日08:45 北京青年报


昨晚记者终于等到美国代表团
点击此处查看其它图片




正在蹲守的记者




记者们在国际俱乐部饭店蹲守


  本报讯 第二轮北京六方会谈将于明天在北京举行。昨天上午和晚间,参加会谈的俄罗斯、美国、日本三个代表团先后抵达北京,中方设在钓鱼台大酒店的新闻中心也开始启用。

  俄罗斯副外长洛修科夫率领俄罗斯代表团于昨天早上首先抵达北京,他对记者们说的惟一一句话是“希望能谈好”。而晚间抵达的美国和日本代表团则对守候多时的各国记者一言不发。

美妙时光产权酒店 紫光台式电脑
小户型主阵容揭晓 多媒体互动学英语

  各国媒体对这次会谈的报道都非常重视。据悉,已有约600名中外记者报名参加第二轮六方会谈的报道,其中有170名是从境外专程赶来的。会谈期间设在钓鱼台大酒店的新闻记者工作间将在第一时间发布会谈日程和举行吹风会的时间,并接受电话咨询。新闻吹风会将在酒店二层能容纳300人的新闻发布厅举行,发言人为外交部发言人刘建超。

  这次会谈将继续在举行首轮六方会谈的北京钓鱼台国宾馆举行,会期目前仍未确定。分析人士认为,去年8月举行的首轮六方会谈为会谈继续进行下去奠定了必要的基础,各方为推动第二轮会谈的举行都付出了努力。参加第二轮会谈的各方代表团团长分别为:中国外交部副部长王毅、朝鲜副外相金桂冠、美国国务院助理国务卿凯利、韩国外交通商部长官助理李秀赫、俄罗斯副外长洛修科夫和日本外务省亚大局长薮中三十二。

  据悉,美、日、韩三国代表团已于昨天在韩国汉城就六方会谈举行磋商,协调三方立场。洛修科夫抵京后,中俄双方也于昨天下午就有关问题进行了磋商。朝、韩两国代表团预计于今天上午先后抵京。

  约600名中外记者报名采访新闻记者工作间昨日启用

  本报讯 第二轮北京六方会谈对各国记者来说又是一场新闻大战。据悉,已有约600名中外记者报名参加第二轮六方会谈的报道,其中有170名是从境外专程赶来的。昨天,随着俄罗斯代表团率先抵京,新闻大战也提前打响。

  -新闻记者工作间昨启用

  由于会谈现场不对记者开放,各国记者将主要从新闻记者工作间获取信息。为了让记者们免于奔波之苦,此次的新闻记者工作间就设在与会谈地点钓鱼台国宾馆仅一墙之隔的钓鱼台大酒店,并已于昨日下午正式启用。

  昨天下午,记者一走进酒店大堂,就看到了醒目的标志,工作间就设在一层,大约100多平方米。记者看到,房间的正门对面是一块布告板,新闻中心的联系方式用中英文标在上面。据介绍,在今后的几天里,有关会谈的各种信息都会在这块布告板上即时发布。工作间的另外三面安装了10台可以上网的电脑,并配备了打印机、复印机、传真机等设备。房间一个角落里配备了一台电视,可供记者们随时监控电视新闻。

  据悉,从今天开始,新闻记者工作间将于每天上午8点开放,关闭时间视情况而定。另外,酒店二层还设立了一间发布厅,只有在召开新闻发布会时才开放。

  截止到昨天下午,已有约600名中外记者报名参加第二轮六方会谈的报道,其中从境外来华参加报道的记者达170多人,包括103名日本记者、42名韩国记者、13名美国记者和5名俄罗斯记者。除中方在钓鱼台大酒店设立的新闻中心外,日本、韩国等也设立了自己的新闻中心。

  -为挖新闻记者速学俄语

  俄罗斯副外长洛修科夫昨天上午乘飞机抵达北京,前来参加第二轮六方会谈。他率领的俄罗斯代表团是第一个抵京参加会谈的外方代表团。洛修科夫的到达时间是9点33分,刚过8点钟就有记者来到“国际贵宾”出口抢占机位。9点左右,前来采访的记者已经达到50余人,“长枪短炮”排满了铁栅栏,几个话筒也被长达两三米的支杆送到了贵宾厅出口。为了能吸引洛修科夫的注意,在场的记者纷纷速成学习怎样用俄语问好。

  当身着浅色长风衣、深蓝色西装的洛修科夫出现时,不停闪烁的闪光灯让他不由得眯起了眼睛。在场记者纷纷隔着铁栏杆大声要求洛修科夫对会谈前景发表看法,他微笑着用英文对记者们说:“希望能谈好。”

  -日本团长对记者使出“调虎离山”计

  与俄罗斯代表团相比,美国和日本代表团则低调得多,两位团长面对记者一言不发。昨天晚上7点半左右,同机抵达的美国代表团团长国务院助理国务卿凯利和日本外务省亚太局长薮中三十二先后走出首都机场贵宾出口。美国代表团离开后几分钟,日本代表团的十几位随从鱼贯而出,当各路媒体都把镜头对准接随从的面包车时,日本代表团团长薮中三十二突然出现在贵宾出口,使扛着“长枪短炮”的记者们措手不及。后来,记者们戏称薮中三十二用的是“调虎离山”之计。

  -数十记者昨晚蹲点候凯利

  美国代表团和日本代表团下榻的国际俱乐部饭店是另一个新闻战场,昨天守候在这里的数十位记者运气也不太好。薮中三十二低调进入饭店后,记者们专心致志准备拦截凯利。谁知美国使馆工作人员突然宣布凯利临时决定和美国驻华大使共进晚餐,何时抵达饭店不能确定。即使这样,依然有执著的摄影记者们守候在大堂。21:45,凯利用餐完毕回到酒店后,记者们终于如愿以偿。

  -会谈开幕式央视将直播

  昨天,记者获悉,为了使广大观众在第一时间了解会谈进程,25日中央电视台新闻频道将对第二轮六方会谈开幕式进行现场直播。

  -新闻链接

  -

  -韩美日举行朝核问题协商会

  新华社电(记者张锦芳)将参加朝核问题第二轮六方会谈的韩国、美国和日本代表团团长23日在汉城举行协商会,讨论朝核问题的解决办法,协调三国的立场。协商会后,韩国外交通商部长官助理李秀赫在记者招待会上说,韩国将在第二轮六方会谈中提出分三个阶段解决朝核问题和向朝鲜提供安全保障的方案。韩方希望第二轮六方会谈能发表一项联合宣言,确定下一轮六方会谈的时间以及成立专家工作组以处理有关问题。

  -卢武铉认为第二轮六方会谈会有所进展

  新华社电(记者张锦芳)韩国总统卢武铉23日在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发表谈话时说,既然朝鲜已多次表示了放弃核计划的愿望,第二轮六方会谈将会取得好的结果。朝鲜和有关各方要采取相应行动,相互信任,使会谈取得进展。-摄影/本报记者贾婷

  相关专题:第二轮六方会谈将在北京举行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