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浙江海宁发生特大火灾专题 > 正文

外滩画报:浙江海宁41条生命随风飘逝之后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2月24日10:25 外滩画报

  一座村庄的“心灵空洞”

  当地60岁以上的妇女就开始烧香拜佛,比例高达90%。

  外滩记者贺莉丹/浙江海宁报道

美妙时光产权酒店 紫光台式电脑
小户型主阵容揭晓 多媒体互动学英语

  2月15日,浙江海宁市黄湾镇五丰村。

  早上5:30,82岁的孙玉英就起床了,她嘱咐老伴黄桂庆:“中午你自己吃吧,我要去拜佛。”为了这次念经她已经吃素3天。黄桂庆叮嘱孙玉英晚点去。

  “不行,晚了就不灵了。”孙玉英匆匆答道,带上小凳子和盛满纸钱的香篮出门了。临走时,没忘了下地给家里3只羊割足一天的草。

  这一天东北风很大,太阳暖洋洋地照在农家院子里。下午2点,五丰村19组村民顾六梅和杨生良在院子里桔子树边拉家常,顾六梅抬头忽然看见东边20米处浓烟滚滚,正是念经的茅屋。顾六梅惊呼:“不好,起火了。”杨生良拔腿就往茅草屋跑去,他记得早上还看见76岁的小奶奶郑岁囡提着香篮出门了。紧跟着的顾六梅慌乱中跑丢了一只鞋。

  等到顾六梅和杨生良赶到小庙时,草棚已经倒塌,火苗呼呼地裹着未燃尽的茅草四处乱窜,烧焦的尸体变得像7、8岁的小孩一样高,缺胳膊少腿的都有。

  杨生良赶紧拿起手机拨打“110”,然后开始大声呼救。杨生良注意到手机上的时间是下午2点12分。

  在村庄的另一角,左等右等也不见老伴回来的黄桂庆开始挨家挨户地问,让黄桂庆诧异的是邻居家的老太太也没有回来。紧接着,黄桂庆看见警车呼啸着开进村里,救护车、消防车把村里的路堵了个水泄不通,他心里有了一种不祥的预感。

  那一天,41位老人像孙玉英一样一去不回。

  十几分钟的灾难

  2月17日,五丰村火灾现场。公安人员用彩色棚布将60平方米烧成废墟的草棚围住,依稀能看见棚布中烧黑的砖头和倒放的木凳。

  火灾过去了好几天,80岁的孙宝英回忆起当时仍惊魂未定。

  火起之前,大家都在听主持人陈建良讲经。草棚中间放着一张画像,画前桌上摆着供品,中间有一条通道,通道两边是听讲者的座位,坐得满满当当。讲一次经就拜一次菩萨,刚刚拜完第5次后,就听见有人说“起火”了,这时草棚顶上不断有燃烧的茅草掉下来。坐在第3排的孙宝英赶紧往外跑,草棚内一片混乱,很多老太太第一反应是搬凳子、拿香篮,孙宝英出来不久草棚就倒塌了。

  “她们不去搬凳子,就不会被烧死了。”孙宝英喃喃地说,由于当天不停呼叫,她的喉咙已经嘶哑。她头上系着一条蓝花布的头巾,然后认真地在头上别上一小块白布。

  这场火只烧了十几分钟,但在草棚内烧香、念经的60余人中,却有41人死亡,3人受伤。死伤者均为女性,其中年龄最大84岁,最小的41岁,平均年龄72岁。

  火灾的原因目前还未有正式结论,普遍的猜测认为是一个老太太到庙外西北角方便时,没有把烟头熄灭,烟头引燃了屋外的茅草。

  不少村民认为,起火时草棚里的老人集中涌向门口,过程中有人跌倒,将支撑草棚的毛竹压倒,草棚随之倒塌,并迅速燃烧,大多数人来不及逃出门外,不幸罹难。

  曾多次去过草棚的61岁的祝云宝老人证实,该草棚内由毛竹搭成,地上和顶上都铺着稻草,整个草棚只有一扇宽度不到1米的小门,老太太们行动不便,极容易摔倒。

  草棚历经三拆四建

  黄桂庆准备在家里办20桌丧席,最后却只办了13桌。五丰村共有18位老太太丧生,最多的一家这两天要赶8顿饭局。

  灾难发生后的几天,五丰村的小路上随处可见黄色的纸钱,每走一段路就能听见阵阵哀乐和震耳的鞭炮声,披麻戴孝的人们排成一列长队,默默地走着。

  五丰村村民介绍,出事的草棚的旧址是解放以前就建起来的“寄借庙”,“文革”中“破四旧”时被拆掉。村长祝福金回忆,1999年5、6月份,黄湾镇人民政府派人拆掉草棚,村上的老太太又搭建;2000年10月份,黄湾镇人民政府重新清理,一年后一群老太太发动村民集资用砖瓦建了一个小庙;最后一次清理是在2001年4月份,然而到了2002年5月,一个临时草棚又在原来的废墟上建起来了。村干部也只能对这种情况睁一只眼、闭一只眼,“村干部拆庙,村民就会围着骂。”

  祝六梅告诉记者,早在三年前,为了建一个砖瓦的小庙,包括祝六梅婶婶黄月娥在内的一帮老太太就在全村游说集资,五丰村几乎家家都参与集资,祝六梅也出了10元钱。

  在草棚的废墟边,不时有一些戴着白花、腰上系着白布的老人过来看看,她们否认自己参加过此类活动,但又坚持认为,如果当时镇政府不把砖瓦的小庙拆掉,就不会有今天的惨剧发生。

  海宁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副主任孙踏海表示,浙江省20多年来还未有过伤亡如此惨重的火灾,虽然从1991年开始,海宁市就开始开展整治非法小庙活动,但仍然是屡禁不止。“每个村都有老年活动室,但基本上都是男性的老人,老太太文化程度往往不高,根本呆不住。”孙踏海说。

  不去烧香,她们还能干什么?

  按照黄湾镇的风俗,每月阴历的初一、十五、二十五都是烧香的好日子,一些老太太害怕到草棚烧香没有位子,都要一早起来跑着去。当地60岁以上的妇女就开始烧香拜佛,比例高达90%。

  每次参与草棚念经活动的人数在30至50之间,参与活动者多为老年妇女,她们边念经文,边把稻草梗编好,然后贴上黄纸片,由陈建良盖个章子。这种念经活动分很多种,有的叫“普堂忏”,其意为年老死后能顺利到达阴间,有的是给儿孙或新居落成念的经文。老人们把这些编好的“经文”带回家,到需要时再拿出来烧掉。当地人给记者出示了一些盖着方块状的“寄界庙印”的黄纸片。

  44岁的陈建良被村民们称为“假和尚”,村民们告诉记者,陈建良有家室,专门做求神念经的活动,这些年挣了不少钱。村民向他买1刀烧香的黄纸是1元钱,买真的“金元宝”纸是1000张25元,求一个符,要交给陈建良1到2元钱。

  村民张丽萍告诉记者,除了五丰村这个草棚以外,袁花镇有2个类似的草棚,附近的海盐县也有1个,组织这种活动的也不止陈建良一个人。村民杨子根则称:“陈建良并不像人们传说得那样坏,关键是老太婆们信这个。陈建良在火灾发生时从茅草房北墙上掏了个洞跑出来后又救了10几个人,当天下午,又到公安机关投案自首了。”

  在村民的带领下,记者找到了陈建良的家。陈家是一个两层楼,跟一般的农家没有什么区别,院门关着,大门上贴着“财源广进”财神爷像,门口晾着一摊青菜,院子里有几只鸭子,透过玻璃窗隐约能看见房子里的化肥袋子。

  一位看起来很憔悴的中年妇女从厨房里出来打水,面对记者的提问,她表现得很紧张,一言不发,走到厨房里,并把窗子关上。附近有村民告诉记者,她就是陈建良的妻子,在外面躲了好几天才敢回来。

  村民朱亚红告诉记者:“身体不好的人自然就要去念经了,老太太们也想借此机会聊聊天,联络联络感情。”朱亚红认为这是当地老年妇女必须从事的一项活动,如果不在茅草屋里烧香,就要坐车到海盐县附近的鹰窝顶庙或袁花镇上的庙去烧香,不但旅途劳累还要收门票,鹰窝顶庙的门票就要4元。

  而死里逃生的孙宝英也表示不会停止念经。孙的丈夫去世多年,她已经不干农活了,主要任务是照看曾孙。谈话的空隙,小曾孙跑来跑去,孙的儿媳追着他喂饭,小孩子还不明白这场灾难给曾祖母带来了怎样的忧伤。老人仍然念叨着:“经还要念的,不去庙里念了,不安全。”

  声明:《外滩画报》授权新浪网独家报道

  相关专题:浙江海宁发生特大火灾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