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第二轮六方会谈在北京举行专题 > 正文

六方会谈开始讨论弃核、安全保障、经济合作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2月27日11:14 解放日报

  中国代表团成员、外交部新闻司副司长刘建超在26日下午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介绍了中国国务委员唐家璇当天会见六方会谈各国代表团团长和驻华使节的情况。据称,唐家璇在会见中表示,第二轮六方会谈已进入了关键阶段,开始了弃核、安全保障、经济合作等实质性问题的讨论。

  据刘建超介绍,唐家璇当天下午在钓鱼台国宾馆会见六方会谈各国代表团团长和驻
美妙时光产权酒店 紫光台式电脑
小户型主阵容揭晓 多媒体互动学英语
华使节时说,当今世界唯有朝鲜半岛仍处在冷战阴影之下,核问题的出现,更给本地区的和平与发展带来严峻挑战。但是,如果我们能以解决核问题为契机,逐步消除分歧,扩大共识,建立互信,我们就有可能变挑战为机遇,实现共赢,给本地区造就一个更加和平与安全的环境。

  刘建超说,会见时各国代表团团长也表示这次会谈是建设性的,为和平解决核问题提供了前所未有的机会,各方将为推动核问题的最终解决继续努力。

  随后,刘建超回答了记者提问。他说因为前一日没有韩国记者获得提问的机会,因此第一个问题给韩国记者。遗憾的是,没有韩国记者举手提问,离本报记者很近的一位韩国记者只是在埋头记录。

  接着,刘建超确认了几个问题。一是当天上午朝鲜重申了去年12月开始提出的有关核冻结的一系列建议。二是如果达成协议,中方愿同有关方面向朝鲜提供能源支持。三是与会各方正在就共同文件进行磋商。四是各方认为,成立工作组继续讨论朝鲜半岛核问题是必要的,因为这次会谈涉及很多问题,而且有些问题的专业性非常强,这些问题不是通过大范围的会谈就能解决的。

  刘建超在回答记者提出的关于协调一致行动和同步走、一揽子协议的问题时答道,协调一致的步骤在有关方面存在不信任的情况下是推动和平解决核问题进程的很好途径,简单来说,就是口头对口头,行动对行动。

  刘建超还介绍说,中方代表团团长王毅当天表示,与会各方在今天全体会议上的讨论是实质性的,尽管各方看法仍不相同,但分歧在逐步缩小,共识在不断积累。

  从目前的情况看,各方仍在讨论常设机制和共同文件。当天下午,外交部发言人章启月在外交部例行记者招待会上说,各方仍在努力把已达成的共识以文字形式确定下来,但目前无法对会谈的最终结果进行准确的预测。但她重申,中方希望会议开得顺利,取得成果,和谈的机制能保持下去。

  除中国外,韩国和俄罗斯代表团当天也举行了新闻发布会。韩国代表团团长李秀赫说,26日的会谈气氛相当真挚,没有重大交锋或冲突,俄、中同意与韩方一起向朝鲜提供能源援助。俄罗斯代表团团长洛修科夫则对媒体说,如果朝鲜放弃核计划,俄罗斯原则上同意向其提供经济援助。他透露,朝鲜的要求是先向其提供安全保证和经济援助,但有关方面并不同意这种做法。

  另据美国驻华使馆发言人当天证实:首日会谈刚刚结束,美朝代表团就进行了非正式会晤。美联社称,虽然双方没有透露会谈细节,但美国务院将双方的会晤描述为“有益的”。

  第二轮六方会谈27日将进入第三天。虽然会期仍未确定,但中国代表团团长王毅重申:各方应保持耐心,显示灵活,克服困难,继续向前走。(本报北京2月26日专电)

  特派记者徐欣王珍

  相关专题:第二轮六方会谈在北京举行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