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第二轮六方会谈在北京举行专题 > 正文

外报:六方会谈显示中国对安全环境有重新认识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2月29日15:49 金羊网-羊城晚报

  新加坡《联合早报》27日刊登一篇评析中国与朝核问题第二轮六方会谈的文章,认为中国所作的所有外交努力并非只是基于眼前利益的短期操作,而是世界观发生重大转变之后的具体表现。这就再次凸显出中国外交有能力不断调整自己,有能力适应瞬息万变的世界。

  这篇题为《中国外交的新视野》的文章摘要如下:

美妙时光产权酒店 紫光台式电脑
小户型主阵容揭晓 多媒体互动学英语

  观察六方会谈的时候,人们还是要倍加关注中国的角色。在灵活和务实外交思维的指导下,中国在国际事务中以更加进取的姿态追求和维护自身利益,这本来就是外交行为的终极目标之一。

  在朝核问题上,若只看到中国外交的功利性,恐怕就会失之短视和片面。朝核危机并非始自一年半以前,早在20世纪90年代就已经成为国际社会、特别是大国关系中的重大课题。如果说中国只是为了谋求实际利益,那么,它也许更早就采取了直接介入行动。

  很显然,中国之所以积极调解朝核纠纷,根本原因不只是在于外交政策已经变得更为灵活和务实,而更在于中国对世界的看法已经发生了重大转变。其中一个最直接因素是中国对自身的安全环境已经作了重新评估。

  首先,与过去不同之处在于,今日东亚地区的安全现状及其演变趋势更加符合中国的内外战略目标。这种有利的外部环境首先来自于中国经济实力的持续扩张,但同样关键的是中国在崛起过程中没有遭遇到任何强大外力的有效遏制。这两个因素使中国增强了自信心,更使中国大大降低了对外部环境的不安、疑虑甚至敌意。

  因此,维护东亚地区现有的安全秩序,防止其受到朝核危机的破坏,就自然成了中国必须严肃对待的课题。

  其次,半个多世纪以来,美国在亚洲的军事存在不仅早已成为该地区安全格局的一部分,而且还将继续长期如此。50多年来的事实证明,美国在日本和朝鲜半岛的驻军是影响中国安全环境的因素之一,但并非必然就是不可化解的威胁。

  因此,以现实的态度正视美国在亚洲的长期存在,甚至把它视为东亚安全格局中的合作伙伴,显然更有利于中国立足亚洲,进而放眼全球事务。

  总而言之,中国对自身安全环境的重新认识,是导致它放弃原来的超脱姿态、进而直接干预朝核危机的决定性因素。中国所作的所有外交努力,并非只是基于眼前利益的短期操作,而是世界观发生重大转变之后的具体表现。这就再次凸显出,中国外交有能力不断调整自己,有能力适应瞬息万变的世界。

  (新华社供本报特稿)

  相关专题:第二轮六方会谈在北京举行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