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天津建卫600周年纪念专题 > 正文

世界最大报纸蛋糕出炉揭秘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3月01日23:34 城市快报

  “太漂亮了!太逼真了!和《城市快报》的那张宣传号报纸一模一样,简直太神奇了!”4.5米宽、6.8米长、2吨重的《城市快报》庆生蛋糕昨日火热出炉,当帷幕轻轻拉开,色彩艳丽、五彩缤纷的巨型报纸蛋糕展现在上千名来宾眼前时,一阵阵惊叹声脱口而出。

  面对这份神奇的“礼物”,众多幸运读者在惊叹之余,又连连追问这个世界级的蛋糕是怎样制成的。幸运的是,记者跟踪了蛋糕制作的全部过程,有幸目睹了蛋糕诞生的每个
美妙时光产权酒店 紫光台式电脑
小户型主阵容揭晓 多媒体互动学英语
精彩瞬间……

  世界最大报纸蛋糕出炉揭秘

  记者黄卫

  城市快报

  秘密1鸡蛋打了1万多

  在前期准备中,蛋糕制作的原料量让技术人员感到巨大压力。在各种原料中,使用鸡蛋770公斤、白糖245公斤、维益金钻植脂奶油160公斤、植物酥油70公斤,其他一些配料不下150公斤。从数量上看,鸡蛋的用量更是达到前所未有的程度。据好利来天津分公司负责人介绍,770公斤的鸡蛋数大约是14000个,公司安排了10名工人专门负责打鸡蛋,最后剩下的鸡蛋壳几乎堆成了一座小山。经过最终计算,最后的成品蛋糕重量达到2吨重,足够4千人饱餐一顿。

  秘密2片刀轻挥细思量

  记者也十分纳闷,这个巨型蛋糕不要说做,就是最基本的烘烤也是不可想象的,哪个企业能够准备那么大的烤箱?这么重的蛋糕用什么机器才能将它送进取出呢?

  进入制作现场,工人们正在技师的指导下按部就班地忙碌着,只见一个个小长方形的蛋糕坯被送进烤箱,几十分钟内,四五百盘的蛋糕坯烘烤成熟。随后几十名工作人员将蛋糕坯放在不锈钢案头,先用长刀将表层硬皮轻轻削去,再将四边修切整齐。挥刀切片时,个个凝神静气,眼睛盯着刀尖慢慢移动,直到将一边完整切除,他们才长出一口气。站在记者身旁的好利来天津公司的钟经理说:“不要小看这个简单的动作,它不仅考验蛋糕师傅的视觉观察力,而且还考验手腕的耐力,一天切几十个蛋糕下来,要保持横平竖直的形状,一般人根本做不到。”钟经理还告诉记者,现场70多名技术人员,每一个都是有着5年以上技术经验的主任级员工,其中还包括十几名在全国蛋糕制作比赛中获奖选手。

  秘密3化整为零比例足

  怎样保证蛋糕上的文字与印刷在报纸上的文字字体相同、行距比例一致呢?记者发现,现场几位技师手里时刻拿着一张草图,一边检查着每一个工人的制作质量,一边用尺测量,然后再和图上的数据对比。记者凑前一看,只见上面画着一张报纸比例的分区图,《城市快报》的宣传号被分成了A、B、C、D、E5个大区,在每个大区中,又分成若干个小区,总共由28个部分组成。

  现场制作的总负责人陈强告诉记者,为了做到蛋糕文字、图案与报纸同比例,技术组对《城市快报》的样报进行了详细的解剖。从每一个字在整张报纸上的比例,到整幅图占的位置全部分解到位,然后同比例放大成相同的位置,所以才有了逼真的效果。宣传号样报中,加上标点符号在内,共包括1350个字,每个字都在电脑中进行了深入的测算。现场的几位技术负责人各带领一批工人,对5个区域的内容分头承包,然后再统一合成。

  秘密4模具刻压功夫巧

  解决了比例问题并不意味着解决一切,报纸上面的字体又给蛋糕制作提供了一个很大的难题。在试验多次以后,技师们决定采用模具刻压的方式解决这个难题。

  蛋糕制作者们单独订做了字模,然后用软硬适中、耐高温、不含油脂的白巧克力刻压。先将一大块白巧克力揉压片刻后,将巧克力擀成厚度均匀的一层,然后用刻有文字的面板压在巧克力上,经过按压后的巧克力表面被印上刚才模板上的字体,工作人员手持一把小刀,沿着印字的边缘仔细地刻下来,将这个成型的字放入旁边的容器中保存。在制作“文字报道”部分时,技师先在平整的蛋糕上分好间距,然后按照报道的内容,逐字逐句地将各个字体摆在相应的位置,其难度可想而知。

  秘密5半厘米处显真功

  按照技术要求的规定,《城市快报》的庆生蛋糕高度为9厘米,也就是说,除去文字的突出部分,蛋糕的底层均应为9厘米高。在三层蛋糕坯拼在一起后,总高度已经到了8.5厘米,加上上面0.5厘米的鲜奶油,正好达到设计要求。

  话好说事难办。70多人分别组织28块的组图部分,拼装在一起,所有的高度能达到一致吗?奇迹再一次出现了!在每一部分蛋糕涂满鲜奶油后,经过测量,竟然全部达到9厘米高的要求。而为蛋糕坯涂抹鲜奶油的师傅们已经是满头大汗,就为了这0.5厘米!

  秘密6喷枪绘图赛素描

  在28日出版的《城市快报》宣传号上,一张甜美的笑脸向空中冉冉升起,鲜艳而又多变的颜色将报纸衬托得分外艳丽。然而就是这种多变而又包含渐变的色彩,成为了报纸蛋糕又一个难攻的“堡垒”。

  好利来天津公司的郭化巍经理告诉记者,公司的几位蛋糕制作技师认为,《城市快报》的这次创举肯定反响不同一般,只有通过手工技术制作出这个图案,才能显示出这个蛋糕的珍贵,为进入吉尼斯纪录增添一枚砝码。

  为了保证制作效果,几位高级技师动用了5把蛋糕喷绘的专用喷枪,这些喷枪的前端仅有比针孔还小的一个出口,扣动机关,细如烟雾般的食色喷射而出。喷枪过处,一幅幅栩栩如生的分区图案出现在众人面前。记者从侧面了解到,这几位高级技师同时也是水墨丹青高手,每个人都在丹青上倾注了十几年的心力。

  本版摄影陈月峰杜建雄王建一/城市快报

  相关专题:天津建卫600周年纪念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