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2004年各地两会召开专题 > 正文

四川打破人大代表任期“终届制” 启动退出机制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3月03日06:20 中国青年报

  本报讯 (记者 徐百柯) 四川省邻水县政协近日作出决定,免去1名常委的职务,取消该常委和另外3名政协委员的委员资格。据悉,做出这一决定的原因是,此4人未参加政协开展的活动、没有发挥政协委员和常委应有的作用,即未“履行职责”。

  去年3月,邻水县政协制定了《常委会议制度》、《委员行为规范》等规章制度,开始规范政协常委和委员的履职行为。制度出台后,大多数常委和委员严格遵守,认真履职。
美妙时光产权酒店 紫光台式电脑
小户型主阵容揭晓 多媒体互动学英语
但有1名常委和5名委员自参加去年年初的全委会后,便再未参加政协开展的任何活动,也没有发挥政协委员和常委的作用。今年2月2日,县政协常委会按照上述有关规定,免去该常委的职务,并取消其与另外3名委员的委员资格,其他两名委员则被给予警告处分。

  从今年2月起,四川省政协开始实行常委会议出席情况通报制度,省政协常委一年两次以上不参加常委会议的,年底前必须向省政协常委会或主席会议作出书面说明。

  在此之前,四川已经开始了打破人大代表届内“终身制”的尝试。去年9月,四川省大英县开始实行县人大代表辞职制度。同年11月20日,县人大常委会第六次会议接受了杨金华等9人提出的辞职申请,他们也成为了四川省首批在届内辞去代表一职的人大代表。大英县的这一做法,得到了有关专家的充分肯定。他们认为,人大代表任期“终届制”被打破,不仅有利于诊治人大代表“能上不能下”的积弊,也意味着人大代表退出机制开始启动。

   

  相关专题:2004年各地两会召开


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