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2004年全国“两会”专题 > 正文

李利君委员:职务消费超支应自负 完善补充制度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3月07日08:24 新华网

  李利君委员:职务消费超支应自负 完善补充制度 ( 新华网 2004-03-07 08:24:23 ) 来源:京华时报

  李利君委员: 湖南省监察厅副厅长

  职务消费,简言之,即因履行公共职务而引起的各项开支的总称。它主要包括公务
04年加盟好项目大联展 一起邂逅阳光有情人
小户型主阵容揭晓 多媒体互动学英语
用车、公务接待、出差、会务、办公等费用支出。职务消费已成为党风廉政建设中的一个难点问题,也是群众反映强烈的一个热点问题。

  问题1:职务消费影响工资发放

  据了解,我国职务消费已经占到了全部财政支出的38%以上,严重挤占了财政资金,成为各级财政经费支出的一大负担。一些地方的职务消费开支已经占到其财政开支的绝大部分,有的地方仅公车消费就占到其地方财政支出的1/3以上,使得单位经费压力增大,个别单位已影响到干部职工工资的按时足额发放。

  建议:费用一次拨发超支自负

  职务消费货币化是指根据公务员个人职务和岗位特点,将因职务行为引起的费用,通过津贴形式,以年度为计算单位,一次性划归领导干部个人支配使用,不再采取由单位集体报支的方式。实施中,要先界定好消费范围、确定合理的职务消费标准;然后制定规范程序,实行节余滚存、超支自负政策。

  问题2:财务支出随意性大

  职务消费虽也制订了一些“标准”,但实际执行中,随意性较大。如单位超标准接待,“来客一两个、陪客十多个”等现象十分普遍。少数领导干部还将职务消费等同于职级待遇,互相攀比,讲排场,大手大脚,浪费严重,导致支出费用膨胀,“标准”形同虚设。

  建议:完善补充制度规定

  根据改革完善职务消费制度的要求,对过去已经制定的制度规定,该重申的要予以重申,有漏洞的要加以补充完善,不具体的加以细化。对那些已不适应当前经济发展水平,或不切合实际的规定,如出差住宿费、公务接待用餐费用标准要尽快修订完善,以堵塞因制度无法执行而形成的漏洞。

  问题3:公车私用现象泛滥

  一些人以职务消费为名,行弄虚作假、虚报冒领之实。经常以招待费名目,乱报乱销,致使“招待费是个筐,什么都往里装”;公车私用的现象比较普遍;一些单位和个人以外出“学习考察”、“招商引资”、“研讨交流”为名,把公费旅游巧妙地隐藏在公务活动之中等。

  建议:直控开支消除舞弊空间

  同时进行相关的经济体制改革特别是财政体制改革。改革预算编制方法,积极推行部门预算,将预算内外资金统一纳入预算管理,将部门财政资金全部置于有效监督之下;下大力气推动国库集中支付制度,由国库直接掌握公共经费开支,消除弄虚作假、徇私舞弊等违纪行为的“操作空间”。

  问题4:下级不敢监督领导

  由于职务消费本身是必不可少的,有其合理合法性,职务消费的主体大都是领导和公务人员,加之职务消费中的问题又带有一定的隐蔽性,难以界定和发现,易形成“上级不好监督、同级不愿监督、下级不敢监督”的局面,出现监督“死角”。这样就使职务消费中的问题难以得到及时查纠和解决。

  建议:建立职务消费公示制

  建立监督机制,一是要建立财政和审计监督机制,财政部门要加强对资金、票据的管理和财务制度的执行。二是建立职务消费公示制度,定期公示职务消费情况,听取有关部门和群众的意见和建议。三是纪检检察机关要通过开展专项执法监察、群众举报等途径,及时查处违纪人员。:(来源:京华时报)

  相关专题:2004年全国“两会”


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