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2004年全国“两会”专题 > 正文

两会观察:“两高两低”彰显中国经济强劲实力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3月07日16:03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记者 范卉

  连日来,温总理的政府工作报告成为了民众和媒体议论的重点话题,而重中之重,则是总理提出的“两高”和“两低”:提高对农业的投入,降低农业税;提高宏观调控力度,降低GDP增长速度。

04年加盟好项目大联展 一起邂逅阳光有情人
小户型主阵容揭晓 多媒体互动学英语

  “两高两低”让十三亿中国人看到了政府对广大农民的关心和保障国民经济科学健康发展的决心。

  与此同时,人们也从报告的字里行间读到了这样的信息:中国政府不仅有信心而且有能力解决这些关系国计民生的重大问题。

  温总理的报告说,除烟叶外,取消农业特产税,每年可使农民减轻负担四十八亿元人民币。今年农业税率降低可使农民减轻负担七十亿元人民币。为支持农村税费改革,温总理承诺今年从中央财政拿出近四百亿元人民币用于转移支付。此外,从粮食风险基金中拿出一百亿元人民币直接补贴种粮农民,今年中央财政对“三农”的投入将增加约三百亿元人民币,比上年增长百分之二十以上。

  对中国政府而言,能在财政赤字三千多亿元人民币的情况下作出这样的表态,决不仅仅是出于对农民的关爱。如果没有中国经济实力的不断强大,恐怕再亲民爱民的政府也是心有余而力不足。五十余年来各届政府的点滴积累和艰苦创业,终于让中国财力迎来了从量变到质变的转机。

  二00三年,中国财政收入达到二点一七万亿元人民币,比上年增加二千七百八十七亿元人民币。人均国内生产总值突破一千美元,跨上了一个重要台阶。尽管遭受非典的冲击,国内生产总值仍然达到十一点七万亿元人民币,比上年增长百分之九点一,创造了亚洲金融危机以来的最高增幅。

  但在今年,政府将这个增长率锁定在百分之七,整整调低了两个百分点。

  不能让马儿跑起来的骑手一定是个蹩脚骑手,不能让飞奔的马儿慢下来的骑手也绝不是一个好骑手。

  一个真正的骑手,应当把握完全的主动权,既引导方向,又调控速度。一个优秀的骑手,甚至能和他的坐骑心意相通,共同面对各种各样的环境,用心感知彼此细微的变化,相互协调,再也不需要鞭打和勒缰。

  要达到“人马合一”的境界,必须有意志坚定、技巧娴熟的骑手和健康有活力的快马。而百分之七这个数字,正是向世人展现了中国政府的高超骑术和国民经济的强劲实力。

  从计划经济到大干快上,从放手市场到加强宏观调控,中国政府在不断探索中寻找科学健康的经济发展观,这个骑手正在逐步走向成熟。

  这种成熟,不但是中国经济的福祉,也是世界经济的福祉。

  相关专题:2004年全国“两会”


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