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2004年全国“两会”专题 > 正文

天津市长戴相龙答记者问 谈7000亿投资花在何处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3月07日22:58 新华网

  戴相龙答记者问

  原中国人民银行行长戴相龙任天津市长已有14个月,今天我们有幸采访参加人代会的戴市长。

  问:当中央银行行长和当市长有什么不同?

04年加盟好项目大联展 一起邂逅阳光有情人
小户型主阵容揭晓 多媒体互动学英语

  答:许多朋友见到我第一句话就问这个问题。我说不同的地方很多,一句话,钱少压力大。中央银行用的是发行货币的钱,几亿、几十亿的用,碰到通货紧缩时,还怕票子用不出去。当市长用的是收税来的钱,几十万、几百万算着用,总是不够用。一个国家只有一家中央银行,当市长则不同,天天面临与相关城市的比较,竞争压力很大。因此,我十分拥护树立和落实科学发展观和正确的政绩观。

  问:去年天津发展的主要标志是什么?

  答:天津市委于前年底提出三步走发展战略。第一步,2003年人均GDP超过3000美元;到2006年或2007年,GDP、城乡居民收入比2000年翻一番;2010年人均GDP超过6000美元。去年,全市GDP达到2387亿元,增长14.5%,按现行汇率计算,人均GDP超过3100美元,三步走的第一步战略目标已经实现。人均GDP,天津在各省市区中名列第三位,但是,天津是一个大城市,与许多城市相比较,则有不少差距。天津有较好的区位优势,有中国北方吞吐量最大的港口,有位居全国前列的经济开发区,其发展潜力还很大。天津在环渤海湾经济圈发展中应当更好地发挥作用。

  问:据说天津市今后5年要投资7000亿元,这些钱将用到哪里?

  答:1993年到2002年的十年中,天津市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平均每年增长17%。2003年投资1040亿元,增长29%。我们按每年增长20%测算,2003至2007年共5年,累计投资7000亿元。其中用于房地产的投资不到20%,约为1400亿元,其余主要是工业和交通等基础建设。7000亿元投资,并非用于经营城市。这些投资绝大部分将由外资和私营企业进行,并按市场需要和商业原则运作。

  问:有人说你是财神市长,去年带给天津1000多亿元?

  答:政府的钱由财政部门管,信贷资金由银行管,我怎么能把他们的钱带到天津?这里说的可能是指四家银行承诺在5年内向工商企业提供1100亿元授信额度。授信额度是指银行在约定时限内向认定的企业按认定条件承诺的贷款总量,不是实际发放的贷款。如果不具备条件,即使承诺授信额度,银行也可以不给贷款。上述1100亿授信额度,去年只用了280亿元,其中用于收购整理市区土地的为11亿元。去年,天津增加贷款较多,主要是各家银行看好天津的发展和商机。

  问:你在中央银行重视防范金融风险,当了市长后是否有了变化?

  答:正如你说,我当人民银行行长时,就十分注意防范化解金融风险。当了市长后,理当全力促进当地经济和社会发展。同时,作为地方政府,我们时刻注意执行国家法规和中央政府的政令,继续防范和化解本地区可能出现的金融风险。到天津后,我多次督促金融系统认真贯彻全国金融工作会议精神,加强内部管理,降低不良贷款,支持银行依法维护债权。我多次在不同场合表示,不会用我的影响左右银行贷款,给天津市和我的后任带来负担。去年,天津市贷款增加较多,同时不良贷款也大量下降。2002年,按五级分类,天津市不良贷款比例是25.4%,高于全国平均水平。2003年,不良贷款绝对额下降143亿,不良贷款比例下降到15.1%,比全国平均水平低2.7个百分点。看不良贷款比例,不能只看一两年,还要特别注意长期贷款的风险。我们要根据温家宝总理所作的《政府工作报告》,切实调整信贷结构,防范金融风险。

  问:筹建渤海银行工作进展如何?

  答:1986年,天津市就曾申请恢复解放前设在天津的一家商业银行,在这以后,中国人民银行曾酝酿在天津成立一家股份制银行。去年十月,国务院同意天津筹建渤海银行。这是新一届政府继续深化商业银行改革的一条措施。国务院将天津定位为我国北方重要经济中心,在天津设立一家股份制商业银行也是必要的。目前天津市已成立筹建领导小组,明确各级财政不入股。我们将吸取股份制商业银行在改革和发展中的经验和教训,力争把渤海银行办成一流的商业银行,使其在环渤海地区发挥重要作用。

  相关专题:2004年全国“两会”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戴相龙新闻
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