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2004年全国“两会”专题 > 正文

“GDP崇拜”:刚刚走出的误区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3月08日01:08 华商晨报

  本报特派北京记者段芳宇梁爽

  今年两会开幕前,网上调查列出了12个关键词。开幕后代表、委员们除了关注这12个关键词外,一个经济名词——GDP,成为出现频率极高的词汇。与从前不同的时,此时人们对GDP已不再顶礼膜拜。

黄页微成本营销方式 不见不散约会新主张
小户型主阵容揭晓 多媒体互动学英语

  GDP之惑国民幸福感不在数据之中

  先有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陈清泰委员“GDP只是数量不是质量”之说。而后,中科院可持续发展战略研究组组长、首席科学家牛文元“中国的GDP数字里有相当一部分是靠牺牲后代的机会获得的。”

  紧接着,吴敬琏在接受央视记者采访时认为,低效率的“政绩工程”过去频繁出现的原因是“过去没有GDP的高速增长,干部就没有政绩,过去的发展观发生了什么问题呢?就是GDP崇拜。”中国工程院士金鉴明更有“如果除去环境补偿成本,我国的GDP增长很可能是个负数”的观点。

  如果继续列举下去,对GDP类似的评价还很多。

  数据显示,1985年至2000年的15年,是中国经济的高速增长期,GDP年均增长率为8.7%。但如果扣除损失成本和生态赤字,即自然部分的虚数和人文部分的虚数后,这期间中国的“真实国民财富”的增长仅为“名义财富”的78.2%。

  这意味着,过去15年中国GDP的实际年均增长率只有6.5%。

  在许多专家眼里,GDP的增长不等于社会发展,也反映不了国民的幸福感。甚至在一些地方,尽管GDP高速增长,但财富的增长速度并不高,甚至出现了负增长。与物质财富增长相关的指标增长较快,而与人自身发展有关的“民生性”指标(如就业、收入增长、消费)则增长很慢。一组“快变量”和一组“慢变量”的强烈反差,是2003年年底“盘点”的得出的结果。

  “在各地依然普遍把GDP作为追求目标和宣传亮点的环境下,我们现在的兴奋点依旧集中在‘加快国企改革’、‘大力发展私有经济’、‘提升市场化程度’等等问题上,至于关系广大民众基本利益的就业、教育、医疗、分配、生态等是否失衡就有些麻木了。”一位人大代表对GDP的看法可谓一语中的。

  GDP之痛政绩工程如猛兽出柙

  多年以来,我国的国民经济统计方式,是采用属地原则的GDP,即国内生产总值。地方亦循此例,GDP的总量、增长、人均GDP,一直是考核一个地区发展和干部政绩的重要指标。

  但是,当GDP数字及其增长幅度成为考核地方官员“政绩”的一个举足轻重的指标时,以各种方式增加固定资产投资,就成为了各级官员的“政绩捷径”,在有些地方官员眼里,工程就是“固定资产投资”,就是GDP数据。于是,摩天大楼、巨型广场等“政绩工程”如猛兽出柙。

  GDP增长的“沙滩城堡”就这样被堆砌出来。

  全国政协委员、江门市副市长李葳说,在一些农村,将稻草、人畜粪便等都折成收入计入GDP,因为稻草可以作燃料做饭,粪便可以作肥料。但很多农村现在都不烧稻草、不浇粪便了,这些GDP就存在虚报情况。而天灾人祸和灾后重建,城市道路翻修,马路拉链豁开填埋竟然也都被算作了当年的GDP。

  一方面,以GDP增长为标志的中国经济20多年的高速发展,为我们抗击各类灾难提供了强大的物质保证;另一方面,抓住一点不计其余地单纯强调GDP的增长可能酿成另外的祸端。以经济建设为中心当然对,但是,经济社会“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是个更大的原则,GDP必须在这个更大的原则下重新定位。

  国家发展经济的原始动机和终极目的,是提高全社会的经济福利水平,而不是一些数字的增长,即便是GDP也不例外。

  相关专题:2004年全国“两会”


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