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2004年全国“两会”专题 > 正文

黄华华:广东要在全国率先基本实现现代化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3月07日23:23 人民网

  人民网北京3月7日电记者罗艾桦报道:温家宝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有条件的地方要率先基本实现现代化”。地处改革开放最前沿的广东省,是我国第一经济大省。出席十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的广东省省长黄华华代表在接受人民日报社记者采访时说,经过二十多年的改革开放,广东已经积累了一定的经济基础和改革开放的经验,广东省有能力、有信心在全国率先基本实现现代化。

  黄华华代表告诉记者,改革开放25年来,广东的GDP年均增长13.4%,2003年达到13450亿元,占全国GDP总量的11.5%,也就是九分之一。广东的税收占了全国税收总量的七分之一,吸引外商直接投资占全国的四分之一,外贸进出口占全国的三分之一。广东率先基本实现现代化,已经有了一定的经济基础。在发展经济和统筹经济社会全面发展中,广东也积累了一定的经验。去年四月份,胡锦涛总书记视察广东时就要求广东省能够率先基本实现现代化,继续当好排头兵。按照我们的规划,计划在2010年全省的人均GDP要达到3100美元,首先在珠三角地区基本实现现代化。再经过十年努力,到2020年人均GDP比2010年翻一番,达到6200美元,在全省基本实现现代化。

  黄华华代表说,广东要率先基本实现现代化,既有有利条件,也有许多制约因素,主要表现在四个方面:一是省内区域经济发展不平衡。珠江三角是全省最富的地区,面积占全省的23%,人口占30%,GDP却占72%。2003年珠三角地区人均GDP达到4499美元,东西两翼只有1102美元,山区更少,只有737美元;二是城乡之间的差距在扩大,从1993年的2.7比1扩大到2003的3.05比1;三是经济增长方式还没有得到根本改变,高投入、高耗能、高排放、高污染的传统增长方式近几年虽然有所改变,但还没有从根本上得到解决;四是社会发展相对滞后,经济社会发展仍面临诸多体制性障碍,资源和能源对经济发展的约束增大。

  黄华华强调,要克服这些制约因素,必须树立和落实全面、协调、可持续的科学发展观,努力做到“五个协调发展”:促进速度和结构、质量、效益协调发展;促进外源型经济与内源型经济协调发展;促进城乡和区域协调发展;促进人与自然协调发展;促进物质文明、政治文明、精神文明协调发展。要进一步发挥珠三角和广州、深圳的龙头作用,这些地方能发展多快就发展多快。采取政策扶持、资金投入、产业转移、项目支持等方式,扶持东西两翼和山区加快发展。通过转变经济增长方式,促进速度、效益和结构的全面发展。走新型工业化道路,以信息化带动工业化和现代化。加快产业和产品结构调整,大力发展高新技术产业,振兴装备制造业,用高新技术改造传统产业,依靠科技进步促进经济发展。加强环境保护和资源保护,加大污染治理的力度。

  黄华华指出,香港、澳门与内地更紧密经贸关系的安排,给广东带来了新的发展机遇,香港的优势在服务业,广东的优势在加工制造业。粤港澳合作,互惠互利,大珠三角的整合已经开始。它将成为世界上最具有竞争力、最有影响的地区之一,也为广东率先基本实现现代化增添了新的动力。

  相关专题:2004年全国“两会”


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