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2004年全国“两会”专题 > 正文

李子彬:西部开发的法律法规体系建设步伐加快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3月08日12:16 人民网

  人民网人民大会堂3月8日讯 今天上午,十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在人民大会堂新闻发布厅举行记者招待会。国务院西部地区开发领导小组办公室副主任李子彬在回答记者提问时说,法制建设先行是世界各国开发欠发达地区的普遍做法和成功经验。借鉴其他国家开发欠发达地区法制建设的经验,结合我们西部开发的具体实际情况,加强西部开发的法律法规体系建设是非常迫切的任务,也是非常重要的。

04年加盟好项目大联展 一起邂逅阳光有情人
小户型主阵容揭晓 多媒体互动学英语

  李子彬说,党的十六大和十六届三中全会都提出促进区域经济社会协调发展的重要任务,这包括加快中部地区的发展,实施西部大开发,振兴东北地区等老工业基地,促进东部地区的发展。由于东北三省的情况和西部12省市自治区的情况有很大的差异,所以实施西部大开发和振兴东北地区等老工业基地战略重点的任务不同,各有侧重。因此,这两项战略任务里面的政策措施的着力点也有所差别。但是这两项工作,互相关联、互相补充,把这两项工作实施好,对于推进全国整个国民经济的持续快速协调健康发展十分重要。

  比如东北三省的情况,产业基础雄厚,基础设施比较完善,科技人才较多,自然资源比较丰富。因此,振兴东北地区等老工业基地的重点是体制创新、机制创新,加快国有经济布局的调整,国有企业的股份制改造,推进经济结构和所有制结构的调整。而西部12个省市、自治区由于社会的、自然条件的、历史等多种原因,基础设施相当薄弱,教育、卫生等事业发展滞后,各个方面存在的困难更多。因此,实施西部大开发战略的任务时间将是长期的,需要几代人,甚至十几代人的努力。当前和今后几年的西部开发工作重点:第一,继续加强基础设施建设和生态建设、环境保护。第二,加快教育、科技、卫生等社会事业的发展,实现经济社会的协调发展。第三,大力发展优势产业、特色经济,增强西部地区自我发展能力,增强经济发展的造血功能。第四,继续深化改革,扩大开放,加快改善投资环境,特别是投资软环境,吸引国内、国际上的资本参与西部大开发,加快西部大开发的步伐。

  关于《西部开发促进法》的起草工作进展情况,法制建设先行是世界各国开发欠发达地区的普遍做法和成功经验。借鉴其他国家开发欠发达地区法制建设的经验,结合我们西部开发的具体实际情况,加强西部开发的法律法规体系建设是非常迫切的任务,也是非常重要的。中央领导多次指示,要加快这方面的工作。我们注意到,在去年和前年的人代会、政协会上很多人大代表、政协委员都提出议案和提案,建议加快西部开发法律的建设,学术界在这方面也逐步趋向一致。

  在党中央、全国人大和国务院的关怀下,《西部开发促进法》的立法工作已经列入十届全国人大的立法规划,也列入了国务院今年的立法工作计划。当前已经由国务院的有关部门共同组成了一个起草领导小组,由政府部门和学术界共同组成了起草工作小组。我们争取今年能够提出一个框架意见,提出一个法律草案。除了这个基本法以外,加强西部开发的单项法规建设也是十分重要的。当前,我们正在制定《西部地区环境保护监督条例》,争取在今年四季度把这个草案报国务院。法制建设是西部大开发当中尤其要注意的方面,西部开发办将会同有关方面共同努力,做好这方面的工作。

  相关专题:2004年全国“两会”


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