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2004年美国总统大选专题 > 正文

美国总统候选人克里是如何看待中国的?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3月09日18:22 世界新闻报

  坚决反对“台独”、 政治上主张接触 、 经济上立场强硬、 还有个中国去的外甥女......

  驻美国记者/ 李永敬

  在3月2日的“超级星期二”民主党总统候选人预选中,一路领先的克里赢得了10个 州中的9个,并“逼退”了唯一对他构成威胁的对手爱德华兹。至此,克里已脱颖而出,将代表民主党在11月的大选中挑战布什。

  作为美国政坛上升起的一颗超级新星,克里的一举一动都成为媒体关注的焦点。他对中美关系的看法、有关中国的言论,以及他和家人与中国的联系也备受关注。

  坚决反对“台独”

  今年1月6日,克里在参加一场竞选辩论会时明确表示反对台湾独立。他强调,不管是共和党人还是民主党人担任总统,美国都始终坚持“一个中国”的政策,这是十分正确的。现在美国应该对台湾保持强硬态度,向台湾清楚地表明美国支持台湾的制度,但不会允许台湾宣布独立,那是让人无法接受的。

  克里在反对台湾独立问题上态度一直非常鲜明。2000年3月30日,克里针对陈水扁上台后的台海局势发表讲话说,美国如果像一些国会议员建议的那样放弃“一个中国”的政策,对台湾和美国来说都是危险的。他指出,祖国统一对中国来说毫无疑问是高于一切的,如果台湾宣布独立或者美国采取行动鼓励“台独”,中国将会做出军事反应,美国也会被卷入。

  2001年4月,美国总统布什在接受美国广播公司采访时曾表示将“不惜一切代价”保卫台湾,在美国朝野引起了震动。克里4月25日在参议院发表讲话,对布什在没有与国会磋商的情况下放弃美国在台湾问题上已执行多年的“战略模糊”政策提出批评。对一些国会议员提出的《加强台湾安全法案》,克里也持反对态度。

  对“一国两制”态度模糊

  如果说克里在反对台湾独立的问题上一直旗帜鲜明的话,那么他对“一国两制”的态度则有点耐人寻味。

  同样是在今年1月6日的民主党候选人辩论中,克里表示,他认为解决台湾问题的最好办法是像在香港、澳门那样,实行“一个中国,两种制度”。这一表态立刻引来了台海两岸及国际社会的关注。但是,人们注意到,克里在4年前似乎并不支持“一国两制”的政策。同样是在2000年3月30日的那次讲话中,克里说,“一个中国,两种制度”的做法在台湾可能行不通。

  那么,克里今年1月关于支持用“一国两制”方法解决台湾问题的最新表态,究竟表明他的态度发生了转变还是因为他在现场辩论中一时口误?克里本人和他的竞选班子都没有对此做进一步的说明,因此各方仍在猜测其真实含义。

  不把中国当敌人提“有效接触”三原则

  在2000年3月的一次讲话中,克里曾比较深入地阐述了其在对华政策方面所持的立场。他说,中国既不能说是美国的战略伙伴,也不能说是密友,但中国也绝不是美国的敌人。美国对中国采取“遏制”的办法是注定要失败的,这种把中国当作敌人的做法只会导致对抗,最后双方真的有可能成为敌人。克里还强调,中国不是一个“扩张主义”的大国。

  克里还说,美国不应把中国实行现代化的努力误解为是针对美国的。

  克里认为,与中国保持“接触”才是正确的途径,问题的关键是如何更有效地进行“接触”。

  他认为有三方面很重要。第一,美国政府应认识到“接触”只是一个过程,并不是目的,美国不能因为要保持“接触”而不对中国的一些行动做出强硬反应;第二,不能认为美国与中国的关系是“特殊的”,美国应更好地了解中国,美国的外交政策应以国家利益为重;第三,应遵循清楚一致、实用及让中国在国际事务中负责任的接触原则。

  经贸问题上立场强硬克里扬言对华施压

  克里在一些与中国有关的问题上的做法体现了上述原则。例如,他对给予中国“永久正常贸易关系”的法案投了赞成票,对通过贸易手段制裁中国的一个提案则投了反对票。但在美国失业人数增加问题上,克里则认为中国有一定责任。他在去年12月曾致信美国总统布什,称美国制造行业60%的贸易逆差来自中国大陆、日本、韩国和中国台湾,他要求布什政府对此采取应对措施。他在信中还称美国的纺织厂及纺织工人受到了来自中国的廉价商品的冲击,美国应该使用中国入世时与美国达成的特别保护条款限制中国纺织品对美国的出口。

  上个月,克里在接受美国《商业周刊》采访时再度批评布什政府在贸易问题上没有向中国施加足够的压力。他说,由于美国经常项目赤字不断扩大,美国现在对中国的影响力越来越小,因为美要依靠中国购买其政府债券。克里表示,如果他能够担任总统,他将在贸易、知识产权及人民币汇率等问题上向中国施加更大压力。

  一些分析人士指出,今年11月份美国大选胜负很可能取决于几个工业州的投票结果,而包括俄亥俄、密歇根等在内的几个州失业人数很多,一些美国人指责亚洲国家应为此负责,无论是克里还是布什都面临着对亚洲国家采取行动的压力。虽然这种指责未必合理,但亚洲国家必须面对美国国内政治这一现实。

  中国外甥女助选克里喜笑颜开

  2月23日,克里在纽约哈莱姆区参加竞选活动,几家大通讯社的摄影记者们不约而同地将镜头对准了一位黑头发、黄皮肤、身穿旗袍的小女孩:克里在台上发表演讲时,她跪坐在台角聆听;克里结束演讲后,她又扑到克里怀里让克里笑得合不拢嘴。她到底是谁呢?

  原来,这个机灵可爱的华裔小女孩是克里的姐姐佩吉·克里2001年从中国重庆孤儿院收养的女儿,今年还不到6岁。她的中文小名叫方方,被收养后又有了一个英文名字,叫艾丽丝·克里·柯勒。据报道,艾丽丝虽然年纪小小,但已经知道为舅舅拉选票,在参加克里竞选活动时经常在麦克风前大喊:“请投我的约翰舅舅一票。”一些民主党人已经开始称她为“第一外甥女”,希望她能为克里带来好运。在“超级星期二”之前,小艾丽丝掉了颗门牙,她对牙仙子许了个愿。有记者问她这个心愿“是不是想到白宫去玩玩”,她调皮地忍住不讲:“因为说出来以后,这个愿望就不灵了。”

  小艾丽丝的爸爸乔治·柯勒在自己的网站上介绍说,他和佩吉给方方起的这个英文名沿用了佩吉的一位长辈的名字,非常巧合的是,这位长辈的生日是3月27日,而这正是他们在重庆正式收养方方的日子。

  柯勒说,他们在重庆停留了大约10天,当时不到3岁的小艾丽丝从第二天起就开始和他们在一起。他说小艾丽丝一向胃口很好,和他们一起住饭店的头天晚上就喝了一杯酸奶、吃了一些水果并吃掉了佩吉的大半晚餐。据悉她刚到美国时不愿吃炸薯条,但很快就习惯了美国食品,有报道说,最近她在和父母上餐馆时一边啜着可乐,一边笑嘻嘻地说:“我爱吃垃圾食品。”柯勒说,艾丽丝对新东西的兴趣很强烈,她非常好奇,也很聪明,笑声总是伴随着她。艾丽丝从2001年5月中旬以来一直在纽约唐人街的红苹果儿童发展中心上学,这是一个双语幼儿园,用英语和汉语上课,这样艾丽丝在英语快速提高的同时汉语也没有拉下。

  相关专题:2004年美国总统大选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F1中国大奖赛
《2046》公映
法国特技飞行队访华
2004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2005新浪考研大讲堂
国庆出游宝典
“十一”缤纷车世界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性感文化的解析》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