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2004年全国“两会”专题 > 正文

我国采取措施促进新增人口就业 未考虑取消户口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3月10日12:14 北京青年报

  十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9日下午在人民大会堂举行记者招待会,邀请劳动和社会保障部部长郑斯林,副部长王东进、张小建就就业和社会保障问题回答记者提问。改革的工作重点和主要目的就是为了确保增加就业岗位,进一步改善百姓生活。

  内容涉及取消户口问题,将制订社会保险法,探索土地入股社保,出台《工资支付条例》等百姓关心的话题。

黄页微成本营销方式 不见不散约会新主张
小户型主阵容揭晓 多媒体互动学英语

  目前未考虑取消户口

  记者:户口问题直接关系到农民来城市工作,我想知道政府现在有没有取消户口的日程表?

  郑斯林:第一,没有这个日程表。第二,现在在城里打工的农民工并没有因为户口而影响他们的工作。

  将制订社会保险法

  记者:由于过去没有强有力的法律支撑,我国的社会保障体系还存在着覆盖面不够宽、社保基金还存在缺口等问题。请问郑部长,政府今后如何进一步完善社会保障制度?有何得力措施?

  郑斯林:目前养老保险资金有很大的缺口。以去年为例,中央财政在养老保险这一项补了474个亿。因此,要建立起一个能够正常运转的机制,还需要若干年的时间。我们想下一步的措施主要有几个:第一,继续扩面;第二,提高缴费率;第三,加强法制建设,我们正在准备制订社会保险法;第四,促进再就业。

  探索土地入股社保

  记者:您说对于农民来说,保障他们的耕地就确保了他们的生活保障,但由于农民为城镇化被征用土地以后,他们失去了这个生活保障。如果他们没有被纳入社会保障网,他们的生活怎么办?除了帮助保障农民工资之外,会不会考虑把他们纳入到社保这样一个安全网里?

  郑斯林:这个问题是我们非常关注,并且投入很大精力想解决的问题。想来想去,还是我刚才说的,实行最严格的耕地保障制度,尽量少占地。确实需要占地的,应该给予合理的补偿,尽可能安置一些在这个土地上劳作的农民。我们也在探索一些新的机制,比如能不能把土地作为一种社会保障来入股,使他们得到长期保障。当然,经济发达地区,有的已经把这部分农民纳入了低保,探索建立社会保险制度,但是要在面上推广涉及到财力问题。

  加快出台《工资支付条例》

  记者:请问当前政府是如何保障农民工的合法权益?下一步将继续采取哪些措施?

  王东进:这个问题要把治标和治本结合起来,我们着眼于加强法制建设,在今年加快《劳动监察条例》的起草和出台,再就是《工资支付条例》,要用法律法规的办法来进行管理。

  10万劳动力是小足球队

  记者:有很多国家依靠外国劳动力,中国在这方面有没有计划扩大劳动力出口到别的国家,解决一下就业问题?

  郑斯林:中国这么多劳动力,不可能靠输出到国外解决就业问题,只能靠本国解决。我给你讲一个例子,我到悉尼去,悉尼官员对我讲这里中国人太多了,我说有多少,他说有10万。我说10万在中国来讲就是一个小足球队。所以在国际劳动力市场上,不可能容纳中国这么多劳动力。

  社保基金暂不进国内股市

  记者:我记得前任部长张左己曾经说过可以将一些国有股份注入社会保障基金,使得基金的资产数量能够上升。请问这项工作是否已经执行或者没有执行但在计划当中?这个计划近期执行的可能性有多大?

  郑斯林:这个基金已进入国际股票市场。基金进入国内市场方面,政策上也是允许的。但允许不等于立即就进入,因为中国股市发育还不完善。因此,我们会充分关注股民的利益,在保障股市健康发展的前提下,非常稳妥地处理这件事。

  相关专题:2004年全国“两会”


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