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2004年全国“两会”专题 > 正文

肖扬说,今年将从6个方面做好法院工作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3月10日21:07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3月10日电 最高人民法院院长肖扬10日下午在向十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作最高人民法院工作报告时说,2004年将继续坚持“公正与效率”法院工作主题,深入落实司法为民的要求,充分发挥审判职能作用,为改革、发展、稳定提供司法保障。

  肖扬从6个方面介绍了2004年的工作部署:

04年加盟好项目大联展 一起邂逅阳光有情人
小户型主阵容揭晓 多媒体互动学英语

  ——为全面建设小康社会营造长期稳定的社会环境。坚持“严打”方针,依法严惩严重刑事犯罪;坚持尊重和保障人权;高度重视、妥善审理因城镇房屋拆迁和农村土地征用、企业重组中职工利益受损、拖欠职工工资福利、环境污染等引发的诉讼案件;加强对人民调解工作的支持和指导,积极参与社会治安综合治理,维护和谐稳定的社会秩序。

  ——为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提供司法保障。依法保障国有企业股份制改造;清理限制非公有制经济发展的司法解释,并抓紧制定新的司法解释;依法制裁金融领域非法行为;依法惩处侵害投资者、消费者、知识产权人合法权益的行为;依法保障土地、矿产、森林等自然资源合法开发利用;依法审理好行政许可案件;依法审理好涉港澳、涉台和涉外案件,营造良好的投资法制环境。

  ——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的合法权益。重视涉农案件的审理,坚决依法保护农民的合法权益;依法保护城市职工、进城务工人员、军人军属、妇女、老龄人、未成年人和残疾人的合法权益;依法保护公民的私有财产权和继承权;努力解决执行难。

  ——深入落实司法为民的要求。把解决群众“告状难”、“申诉难”问题作为重要任务,做好立案和申诉信访接待工作;继续在方便当事人诉讼、减轻当事人诉讼负担、方便群众旁听案件审判、方便查阅裁判文书等方面提供更加便利的条件,进一步提高司法活动的透明度。

  ——积极推进法院改革。进一步完善人民陪审员制度;强化合议庭的审判职能;完善巡回审判制度;完善诉讼调解制度;建立统一管理和协调的执行工作体制;完善法院内部人员的分类管理。

  ——大力加强法官队伍建设。按照为民、务实、清廉的要求,努力建设一支执法如山,清廉如水,坚强如钢的职业化法官队伍;开展“司法公正树形象”活动;继续狠抓各项廉政制度的落实。

  相关专题:2004年全国“两会”


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