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2004年全国“两会”专题 > 正文

委员赵圆:救救人文科学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3月11日02:35 金羊网-新快报

  新快报讯全国政协委员、中国社科院研究员赵圆在昨日参加政协会议小组讨论时指出,人文学科人才的流失日益严重,不少高校已难以招到第一志愿报考历史、哲学等专业的学生,“我们的人文科学正面临着半个世纪以来从未有过的严峻形势!”

  全国政协社科组成员赵圆委员昨日当众发出“救救中国的人文科学”的呼声,引起与会委员的响应和深思。

黄页微成本营销方式 不见不散约会新主张
小户型主阵容揭晓 多媒体互动学英语

  赵圆委员说,这些年来人们的价值观念出现倾斜:学生高考报志愿往往重理轻文;自然科学的研究中也常常“重实用轻基础”,“现在大家在选择专业的时候,考虑更多的是将来的实际利益。”

  赵圆指出,在这种价值观的指引下,人文学科已处境艰难,“就拿北大来说,几乎已招不到第一志愿是报考哲学和史学的学生;整个社会系统里,人文学科人才流失的现象也越来越严重。”

  赵圆委员说,“要求人文科学做出来的东西能够立竿见影地出成效,或者用投入产出的思路来管理人文学科这恐怕是有问题的———人文学科关系到一个民族基本价值观的维系和传承,它对社会发挥的是一种长远的作用。”

  她指出,一个学术文化不昌盛的民族,绝不会是一个伟大的民族。

  人文学科面临人才断层

  专家认为民族文化赖以生存的基础会因此而遭淘汰

  广州回应

    新快报讯记者走访了广州高校有关人士发现,广州高校的人文学科也同样遭受冷遇,教授和专家们呼吁,应当防止人文学科人才断层。

    某重点大学招生办负责人在接受记者采访时介绍,该校的所谓冷门专业几乎都是基础学科,尤其是人文类的基础学科。据介绍,在一些允许转系转专业的学校,不少学生进校之后,就忙着从基础学科往其他专业转系。

  暨南大学中文系孙有康教授在谈及这一问题时连称“心寒”。他认为,社会导向是导致学生冷落人文类学科的原因。“我们完全可以相信,几年过后,基础学科研究就会出现人才断层。到那时,我们的国家就会发觉自己的落后和因基础学科滞后而带来的困境,到时就必须花大量人力物力从国外去买别人现成的成果。”

    他认为,要避免这种情况,就必须从现在开始,给那些对基础学科有想法、有研究、有作为的工作者足够的重视和支持。

    华南师范大学高等教育研究所张敏强教授说,大学除了培养人才之外,还有一个更重要的责任是传播文明、传承文化。“像历史、考古、人类学、地理研究等冷门专业,就业率不可能高,但如果把这些专业淘汰了,那就把民族文化赖以生存的基础也给淘汰了。”

    他表示,办教育并不是办企业,大学并不是运作公司,不能完全因为社会需求什么就培养什么。“大学教育不应该太功利,如果完全根据现在的社会需求来培养人才,其实偏离了大学教育的本质。”

  相关专题:2004年全国“两会”


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