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2004年全国“两会”专题 > 正文

一次真正见了实效的监督 对建筑法的执法检查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3月11日03:27 中国青年报

  本报记者 崔丽

  本报北京3月10日电

  今天,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吴邦国,在十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上作工作报告时提出,人大要依法做好监督工作,进一步增强监督实效。

04年加盟好项目大联展 一起邂逅阳光有情人
小户型主阵容揭晓 多媒体互动学英语

  2003年,十届全国人大常委会对建筑法的执法检查,就是一次真正见了实效的监督。

  人们不会忘记,3月5日,温家宝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说:国务院决定,用三年时间基本解决建设领域拖欠工程款和农民工工资问题。温总理给出清欠农民工工资承诺时间表,激起全场经久不息的掌声。

  也许人们不曾留意,其实,这份时间表最早出现在十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五次会议的建筑法执法检查报告中。

  2003年10月27日,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李铁映在全国人大常委会执法检查组关于检查《建筑法》实施情况报告中说,要认真解决拖欠工程款和农民工工资问题,建议在3年内基本解决这个问题。

  如今,全国人大常委会对国务院的监督建议被采纳。

  参加了此次执法检查的全国人大常委、全国人大财经委员会副主任委员严义埙回味那次执法检查时说:这是一次非常成功的执法检查,其成功的标志就在于,政府重视,农民工拿到了工钱,解决了事关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热点、难点问题,人大的监督落在实处,取得了实效。

  谈起此次执法检查的初衷,严义埙说,我国建筑法于5年前开始施行,近年来,建筑业发展迅速,建筑领域中出现了许多问题:施工质量不过关,“豆腐渣工程”,建筑合同不规范,以及农民工工资被拖欠等。因此,有必要对这部法律实施5年来的情况作一次执法检查。

  2003年7月至9月中旬,全国人大常委会组成5个执法检查小组,分赴黑龙江、陕西、河南、江苏、四川省。同时,全国人大常委会还委托天津、山西、山东、广西、甘肃5省(区、市)人大检查本地区的法律实施情况。

  严义埙委员所在的江苏省检查组,既到了南京、昆山等发达地区,也到了南通等施工力量较强的欠发达地区。经过大量调查、研究、分析,建筑行业中的诸多问题逐一显现,而在拖欠农民工工资问题上,检查组发现了新情况。“以往在人们印象中,拖欠农民工工资比较恶劣的多是黑包工头,但通过分析我们发现,在拖欠农民工工资中政府工程占了近三分之一。”严义埙委员说,我们在开座谈会时问建筑商,什么工程最难做,一些建筑商说出心里话:政府工程最难做。

  严义埙委员说:“执法检查组的委员们都意识到,要解决拖欠农民工工资问题首先要解决政府拖欠农民工工资问题。”

  报告中毫不避讳地指出,从全国的情况看,拖欠最为严重的是房地产开发项目和政府投资工程。政府集资工程形成的拖欠,严重损害了政府形象,助长了拖欠之风的蔓延。

  针对拖欠农民工工资问题,执法检查组向国务院提出一系列建议解决措施,还对要不要列出清欠时间表展开了讨论。最后,委员们一致认为,政府诚信,是依法行政的重要体现。如果没有时间压力的话,目前拖欠农民工工资如此严重的问题根本解决不了。只有引起政府高度重视,才能从制度、法律上下大力气解决问题。

  2003年11月,国务院办公厅专门下发关于切实解决建设领域拖欠工程款问题的通知,召开了全国清理拖欠工程款电视电话会议,要求各地切实解决建设领域拖欠工程款和农民工工资问题。

  2003年底,温家宝总理亲自为农妇熊德明丈夫讨要工钱,传遍全国。其后,各地政府带头清欠农民工工资,在全国范围内刮起一场“清欠风暴”。据建设部调查统计,截至2004年1月6日,30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共偿付2003年拖欠农民工工资57.03亿元,占当年拖欠总额的44.11%。

  相关专题:2004年全国“两会”


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