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2004年全国“两会”专题 > 正文

刘淇会上“小动作”北京大动作(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3月11日06:43 北京青年报
  分组审议结束,刘淇快步走到高丽朴(右一)代表面前,诚恳地说:“你的发言能整理给我一份吗?”摄影/本报记者魏彤

  刘淇在一次北京团小组审议时17次记录代表发言,6次插话询问高新技术、奥运场馆建设等相关问题

  本报讯今年全国人代会上记者发现,在参加北京团的小组审议时,市委书记刘淇经常会做出凝目、疾书、托腮、探身等一系列让人感到十分亲切的“小动作”。

  在一次小组审议会上,记者就捕捉到了这样的动作:两个多小时的审议中,刘淇在听取其他代表发言时,17次拿起笔记录代表们的发言,7次托腮倾听,6次插话关切地询问及与代表讨论有关高新技术产业、奥运场馆建设、“三农”等方面的问题,同时还5次向前探身摘下眼镜,特别专注地听代表们发言中的“关键词”。

  “我再问一句。”北京团的王文京、李铭陶和高丽朴代表在审议会发言时,都碰到了刘淇的这句话。

  高丽朴代表是北京市农林科学院蔬菜研究中心副研究员,在她整个20多分钟的发言过程中,全部说的都是“三农”问题。刘淇手中的笔不断地拿起来又放下,放下了再很快拿起来。记者注意到,刘淇的6次插话,有4次都是针对高丽朴提出的“三农”问题的。当高丽朴提到目前一些农业项目因资金问题很难进展、农林技术人员短缺、农科毕业生出现“下不去、用不上、留不住”等问题时,刘淇几次向前探身倾听,并不时提笔把问题快速记录下来。

  当天下午3点,北京用友软件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王文京就软件产业的发展发言。当他谈到软件产业还需要把扶持政策落到实处加以完善时,刘淇放下手中的笔说:“说到这里我问你一下,现在行业中的出口退税你感觉怎么样?”王文京回答:“有些目前还不能按3%增值税享受政策。”刘淇立即俯身记录下了这一情况。

  在北京市建筑设计研究院顾问总建筑师李铭陶代表谈奥运场馆建设时,刘淇两次礼貌地插话,询问李铭陶负责哪些项目,对奥运场馆建设后加强工程管理、进一步优化设计和如何保证工程质量有什么建议。在这些问题上,李铭陶说到一处,刘淇就拿起笔记到一处。李铭陶发言最后强调了要强化安全生产、健全奥运工程安全体系。这时,刘淇重重地点了几下头。

  记者观察到,小组会中间一休息,刘淇就又主动找到李铭陶,和他一起探讨奥运各项筹备工作,从奥运场馆开工后如何控制进度,到如何保证工程质量,再到环保标准、安全生产……刘淇说,今年所有奥运会新建场馆都将全面开工。北京在加强对工程质量和安全生产的监督管理的同时,还将加强奥运场馆建设的监督审计工作。12

  两个多小时的分组审议一结束,刘淇第一个从座位上站起来,快步走到高丽朴代表面前,诚恳地说:“你的发言能整理给我一份吗?我很重视你刚才说的这些问题,想回去好好研究一下。”

  结合北京实际,落实中央一号文件精神,是刘淇十分关注的问题。在北京团第二次全团会上,他就发言说,北京市在率先取消农业税的基础上,今年解决“三农”问题还将有大动作。为了落实中央一号文件的政策,北京市结合实际情况又增加了19条政策,把增加农民收入的目标具体化。去年,北京市财政用于农村和农业上的费用是9.9亿元,今年预算超过了13亿元,增长48%,这还不包括大量基础设施建设,如轨道交通、高速公路。12

  作者:谭卫平

  
04年加盟好项目大联展 一起邂逅阳光有情人
小户型主阵容揭晓 多媒体互动学英语

  相关专题:2004年全国“两会”


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