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2004年全国“两会”专题 > 正文

要资金讨项目的少了 议大事论要事的多了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3月12日04:15 中国青年报

  本报北京3月11日电(记者崔丽)记者今天从十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议案组了解到,截至3月10日18时,议案组共收到议案1374件,这是1983年六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实行代表议案制度以来,数量最多的一次。

  据议案组副组长彭一兵介绍,针对社会经济生活发展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本次会议代表议案呈现出与以往不同的突出特点,由非典、禽流感等社会问题引发出代表更加关
04年加盟好项目大联展 一起邂逅阳光有情人
小户型主阵容揭晓 多媒体互动学英语
注社会公共安全和国家安全,要求加紧制定紧急状态法、公共卫生安全体系方面的法律。

  本次大会代表议案聚焦的另一个话题是:“三农”即农业、农村和农民,有近10%的代表对此表示了高度关注。议案涉及的重要内容除包括党和国家中心工作、改革发展稳定大局外,还更多体现出贴近百姓,对特殊群体尤其是困难群众的人文关怀,如整顿和规范市场秩序、特殊群体的合法权益保障、环境保护、生产安全、食品和药品安全、净化未成年人成长环境、司法公正等等。尤其是在代表议案中,要求制定、修改法律或者完善有关法律制度的,占代表议案总数的比例大为提高,占五分之三左右。

  彭一兵分析今年议案的特点说,今年代表提议案的热情很高,不仅数量比前几年有增加,质量也有所提高。要钱要物要资金讨项目的少了,议大事要事的多了。此外,代表提出议案的形式趋于规范,提出解决问题的方案更富于操作性。尤其是有一些代表自费下到基层做了大量深入调查,写出的议案质量很高。这在一定程度上说明代表素质提高,履职能力增强,既维护了议案严肃性,也有利于发挥应有作用。

  截至目前,大会收到代表建议3180余件,而且这一数字还会有所上升。

  相关专题:2004年全国“两会”


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