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中国尊重和保障人权专题 > 正文

中国人权白皮书发表 8方面回顾人权事业新进展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3月30日10:17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3月30日电(记者倪四义 周效政)中国国务院新闻办公室30日发表题为《2003年中国人权事业的进展》的白皮书,全面介绍过去一年间中国在促进与保障公民各项基本人权方面作出的努力和取得的成就,以增进国际社会对中国人权状况的了解。

  白皮书全文约1万6千字。这是自1991年以来,国务院新闻办第七次就中国的人权状况发表白皮书。

紫光扫描仪服务创新高 中国网络通俗歌手大赛
金手指颁奖大典紧急招 古天乐新片征召女主角

  白皮书指出,2003年是中国发展进程中重要而非同寻常的一年,也是中国人权发展具有重要里程碑意义的一年。中国政府将人民的生命健康和基本人权放在首位,提出了“执政为民”和“权为民所用、情为民所系、利为民所谋”的执政思想,形成了以人为本,促进社会和人的全面发展的科学发展观,并在实践中采取了一系列具有鲜明时代特点的尊重和保障人权的措施,在了解民情、反映民意、减轻民负、实行民主上做了大量工作,使人权状况得到了明显改善,赢得了国际社会的普遍好评。

  白皮书列举了大量数据和事实,从8个方面回顾了中国人权事业的新进展:

  一、去年,中国经济实现了快速、健康的发展,人民的生存权和发展权得到了进一步改善。随着人均国内生产总值首次突破1000美元,人民总体生活水平继续提高,社会消费结构逐渐从基本生活型向着现代生活型转变。农村未解决温饱的贫困人口由改革开放之初的2.5亿人下降到2003年的2900万人。

  面对突如其来的非典疫情,中国政府依法采取了一系列果断、有效的措施。中央政府和地方政府为此拨付100多亿元资金,并对农民和城镇生活困难居民中的非典患者实行免费医疗和救助。在艾滋病防治工作中,中国对农民和经济困难的艾滋病患者免费发放抗病毒药物,并给予经济救助。与此同时,国家建立健全突发公共卫生事件预警和应急机制,以及疾病预防控制体系和卫生执法监督体系,进一步改善了城乡居民的基本卫生保健条件。

  二、中国高度重视发展民主政治,建设政治文明,积极扩大公民有序的政治参与,依法保障公民权利和政治权利。

  2003年,全国人大常委会审议通过了10部法律和有关法律问题的决定,体现了为民、便民、利民,尊重和保障人权的基本精神。全国人大常委会还通过信访工作,督促解决了一批人民群众关心的实际问题,维护了人民群众的合法权益。

  全国90%以上的村做到了把涉及农民利益的村务、财务、政务及时向群众公开。城乡职工参加和组织工会的权利受到保护。

  全国各级人民政府逐步建立健全新闻发言人制度,使公民享有了更多的知情权、监督权和参与公共事务的权利。新修订实施的《出版管理条例》还明确规定,“公民可以依照本条例规定,在出版物上自由表达自己对国家事务、经济和文化事业、社会事务的见解和意愿”。

  公民依法享有宗教信仰自由,正常的宗教活动受到保障。中国各宗教团体已同世界7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宗教组织、宗教人士建立了联系。

  三、中国的司法改革力度进一步加大,人权的司法保障取得重大进展。

  中国政府对社会救助制度实行重大改革,废止了沿用多年的《城市流浪乞讨人员收容遣送办法》,代之以更加符合法治精神、体现人文关怀的《城市生活无着的流浪乞讨人员救助管理办法》。去年,司法机关共纠正超期羁押25736人,超期羁押问题基本得到纠正。

  2003年制定并颁布实施的《法律援助条例》,是中国第一部法律援助的行政法规,确立了中国法律援助制度的基本框架,明确了公民获得法律援助服务权利的范围。人民法院进一步强化法律援助工作,保证合法权益受到侵犯但经济困难交不起诉讼费的群众打得起官司。

  四、中国政府坚持以人为本,为改善人民的经济、社会、文化权利作出了新的努力。

  2003年,中央财政新增47亿元专项补助资金,用于支持就业再就业。年末全国城镇登记失业率为4.3%。失业保险、城乡养老保险、最低生活保障制度、医疗保险、生育保险覆盖范围继续扩大。工伤保险的立法和执法力度进一步加强。

  国务院总理亲自为农民工追讨工资,体现了国家对维护农民工权益的高度重视。2003年11月到2004年2月,共偿付2003年拖欠农民工工资240多亿元。中国正着手起草《中华人民共和国农民权益保护法》,农民权益将进一步受到法律的全面保护。

  目前,全国青壮年文盲已降到5%以下。在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统计局所统计的40个国家中,中国在扫盲教育方面取得的成绩最大。

  五、国家依法保护妇女儿童的合法权益。目前,国务院29个部委办共有女部级干部22人。妇女参与管理国家事务的权利受到保障;妇女就业规模继续扩大,经济越来越独立,在新兴行业和技术、知识密度高的行业中女性比重明显增加。男女受教育水平差距缩小,女性在各级教育中的比例均呈上升趋势。

  六、少数民族公民平等地享有宪法和法律规定的全部公民权利,并依法享有少数民族特有的各项权利。作为促进少数民族地区教育的举措之一,从2003年秋季开始,中央和地方共同出资,对新疆经济困难的56个县义务教育阶段的学生全部免费提供教科书,免除杂费。

  七、中国政府高度重视残疾人各项权利的保障,促进残疾人平等地参与社会生活,共享社会物质文化成果。残疾人就业率逐年提高。全国已建立助残志愿者联络站4万余个,仅登记在册的青年志愿者就达186万余人。

  八、中国一贯支持并积极参与联合国人权领域的活动,努力促成国际人权合作与交流,为促进国际人权事业的健康发展作出积极贡献。中国政府至今已参加21项国际人权公约,采取措施履行公约义务,并在平等和相互尊重的基础上与世界各国在人权领域积极开展对话与合作。去年底,中国残疾人联合会主席邓朴方被授予“联合国人权奖”,这既是联合国对邓朴方个人的高度评价,也是国际社会对中国长期以来促进和保障人权所作的努力的肯定。

  白皮书指出,实现充分的人权是世界各国的共同目标,也是中国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在世界上“和平崛起”的重要目标。中国将一如既往地致力于促进中国人权事业的发展,积极与国际社会开展交流与合作,为促进世界的和平与发展,为推动国际人权事业的健康发展作出应有的贡献。

  相关专题:中国尊重和保障人权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人权白皮书新闻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