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青年参考专题 > 正文

慎用政府制订标准的权利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3月30日14:57 青年参考

  本报评论员黄章晋

  或许在北京奥运会开幕那天,中国政府将会给云集北京的外国记者免费提供一大批能无线上网的移动电脑或手机,因 为将于今年6月1日强制实行的中国WAPI(无线局域网鉴别和保密基础结构)标准与国际通用标准不兼容,他们从本国带 来的移动电脑或手机将不能在中国进行无线网络连接。

紫光扫描仪服务创新高 中国网络通俗歌手大赛
金手指颁奖大典紧急招 古天乐新片征召女主角

  其实不需要等到2008年,那些已购买了“迅驰”芯片电脑的中国消费者现在就开始傻眼了——他们的人数有10 万之多。由于“迅驰”产品采用的是Wi-Fi联盟(一个包括Intel、微软、爱立信、IBM、西门子和华为、中兴在 内的208个成员组成的国际非营利组织)的标准,这些消费者将面临如下几种选择:要么就当“迅驰”芯片的钱白花了,要 么就再花一笔钱寻求技术升级——这种解决路径目前尚不存在。

  也许这种担心只是多余。之所以制订WAPI标准,理由是因为Wi-Fi存在安全性问题,于是在Wi-Fi标准 基础上加了一个加密算法,因此两者兼容在理论上是可能的。不过,WAPI标准是不是比Wi-Fi标准更安全?它们是不 是真的能兼容?甚至对普通用户来说WAPI标准是否必要?尽管媒体对WAPI纷争的报道不算太少,但公众无从知道。

  对大多数公众而言,WAPI是个陌生的字眼,它像是一个纯技术问题,离我们很远,而且,大量的技术术语成为排 斥公众的屏障。而在少量的报道中,当它涉及到中国终于成为标准的制订者时,民族自豪感的话语往往压倒了这场纷争中消费 者利益和市场规则的话题。只有用心在网络媒体上搜索才可以发现大量真正的激烈争论。

  为了让公众透过一大堆技术术语明白这场纷争的实质缘由,有人用曾经的郑州市“馒头办”举例说明:Wi-Fi联 盟是全中国馒头相关企业的自治行业协会,该协会拿出一个馒头规格就是Wi-Fi标准;WAPI则是郑州市“馒头办”与 郑州市几家企业制订的郑州馒头标准,WAPI标准的馒头与Wi-Fi标准可能在形状上有差别。执行WAPI后,一、所 有在郑州市销售的馒头必须符合WAPI标准,二、所有销售馒头的企业必须与参与制订标准的几家馒头企业合作,购买其生 产的原料。

  当然,无线上网设备与馒头的类比会忽略掉两者很多实质性的不同。WAPI标准制订后,会让已在无线局域网领域 投入大量资金的中国企业造成巨大损失,更麻烦的是,不同的技术标准将中国和世界市场割裂为两个不同的产品市场,固然它 用技术壁垒保护了中国市场,使外国企业一时无法在中国市场上占据主导控制的优势,同时也给中国企业争取国外市场造成了 相当麻烦。对那些已购买Wi-Fi产品的消费者来说,它不像馒头,无论什么标准都照样能吃,更像中国自己曾经推出的S VCD,EVD标准那样,消费者买了产品却发现没有资源支持。

  无疑,引领制订WAPI标准的具体行政单位有其良好用意:以强制推广国内安全保密技术,争取未来的信息安全领 域中有更多的主导控制权,同时通过技术壁垒,扶持国内企业。根据WTO规则,中国政府有权制订国家标准并强制施行,欧 盟也同样有制订强制标准的先例。

  正是因为有欧盟先例,Wi-Fi中Intel等巨头对欧盟的妥协和对WAPI的集体抵制,很像是实行双重标准 。不过,WAPI标准的不同之处在于,在中国销售产品的企业必须与24家无偿获得WAPI标准的核心代码和算法的国内 厂商合作,必须付出额外的费用,这笔只在中国市场额外支付的费用,无论中国市场有多大,显然只能是由中国消费者来分摊 。

  WAPI是安全标准,又是行业标准,而且,还捆绑上了一大堆协作企业,这就是为什么它遭遇一片争议的原因。

  现在面临着国外芯片巨头的抵制,而国内芯片生产厂家并无这种实力准备,

  但信息产业部官员称,不管WAPI争议多大,原订执行的时间表将不会推迟。这种信心当来自中国市场的巨大,不 信那些巨头不在这个巨大市场面前妥协,甚至Wi-Fi不得不考虑与中国的WAPI兼容。

  如果,当奥运会外国人到中国必须丢弃原来的无线网络工具已被我们视为理所当然,也许中国企业在跟进新技术时已 经养成了一慢二看三通过的美好品质,凡事先静待国家出头制订出行业技术标准。

  如果WAPI推广成功,它会成为某种思维方式的开始吗?

  (相关报道见今日B20版)

  相关专题:青年参考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