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中国尊重和保障人权专题 > 正文

我国强调“以人为本” 人权议题要对话不要对抗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4月01日07:16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北京三月三十一日电 题:人权:要对话不要对抗

  中新社记者张量

  中国的二00三年被媒体赋予了各种颇具历史意义的命名:公民权利年、新闻透明年、公共安全年等等。这些命名无不透露出“以人为本”的气息,令人难忘这一年中发生过的
紫光扫描仪服务创新高 春季房展惊喜无限
金手指颁奖大典紧急招 古天乐新片征召女主角
一幕幕感人画面。

  半个多月前“国家尊重和保障人权”写入宪法,更为这整整一年来中国在人权领域的显著进展树立了一块里程碑。然而,美国却选择这个中国人权进展成就有目共睹的时候老调重弹,再次罔顾事实提出人权反华提案。

  正如沙祖康大使所说,美国需要照照镜子。美国到处穷兵黩武、粗暴侵犯别国主权和人权的纪录已令人不忍目睹,而其国内人权状况也是多少年积弊难移,种族歧视日趋扩展,最近便有针对华裔的余百康案件,激起社会民权波澜。正人先正己,且不论美国出于何种考虑再打人权反华牌,应该先看看自己有没有话语权。

  诚然,世界上没有一个国家的人权状况是十全十美的,没有一个国家可以说别国的人权状况一塌糊涂,而本国的人权状况是无可指摘的。因此,中国政府一贯主张在平等和相互尊重的基础上开展人权对话,以缩小分歧、扩大共识、相互借鉴、共同进步。近期,中国政府将接连展开与英、德、澳大利亚等国的进一步人权对话。

  沙大使请美国照镜子,并非为了回避自身的问题,而是希望对方找到一个正确对待人权问题的态度。随心所欲地拿人权出来紧张一下国际关系、刺激一下国际社会,这种玩弄人权的态度未免轻浮,既不尊重别国和国际社会,也是对自己的极度不尊重。

  换个角度,如果美国的这种态度在国际风行起来,别国也针锋相对提个“人权反美提案”,大家有来有往相互对抗,把个国际人权会议变成“口水阵”,后果将不难设想。

  究竟选择对话还是对抗,在新时期寻求和平与发展的国际大环境下,大国的态度应当更加审慎。

  相关专题:中国尊重和保障人权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