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2004台湾“大选”专题 > 正文

陈吕遭枪击事件疑云重重 美神探赴台调查枪击案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4月01日17:19 世界新闻报

  《世界新闻报》记者余芒

  台湾“总统”选举引发的动荡与争端仍在持续。日前,陈水扁迫于压力,接受了“泛蓝阵营”所提出的重新验票要求。但疑云重重的陈水扁、吕秀莲遭枪击事件仍真相不明,成为台湾岛内外舆论关注的焦点。因为许多人都认为,正是这起在选举前一天(3月19日)突发的迷案使陈吕获得了险胜。

中国网络通俗歌手大赛 春季房展惊喜无限
金手指颁奖大典紧急招 古天乐新片征召女主角

  由于侦查此案的台南地区检察机关和警方遭到社会各界严重质疑,台湾“最高检察署”不得不决定邀请有“华裔神探”之称的美国警官李昌钰及其同事到台湾,协助台方专案小组破案。3月29日,已有3名美国刑侦专家抵达台北,而目前正在新西兰办案的李昌钰也将于两周内赴台。

  身手不凡的传奇神探

  说起美籍华人李昌钰(英文名为HenryLee),在海外华人世界可谓是大名鼎鼎。他是全世界公认的国际刑事鉴定科学界的顶尖权威之一。这位富有传奇色彩的科学神探,在美国刑侦界和司法界享有“当代福尔摩斯”、“物证鉴定大师”、“现场重建之王”、“犯罪克星”等诸多盛誉。

  李昌钰1938年11月生于江苏省如皋县,6岁时举家迁往台湾,18岁时考入台北中央警官学校,后来以全班第1名的优异成绩从刑事系毕业,任职于台北市警察局外事室。1964年,李昌钰赴美留学,仅用两年半时间就完成了纽约州立大学法庭科学系4年的课程。1974年,他获得生物化学及分子化学硕士学位,并在次年又获取生物化学博士学位。1975年,李昌钰应聘于美国康涅狄格州海芬大学刑事科学系,两年后被聘为系主任及终身教授。1980年,李昌钰开始担任康州刑事鉴定科学实验室主任及首席鉴定专家。

  1998年6月,李昌钰荣任美国康涅狄克州警察厅厅长,成为全美第一位出任州级警界最高职位的华裔。他曾在美国各州及全球各国参与了6000余起重大刑事案件的调查工作,屡次侦破大案。李博士还经常到世界各地讲学及培训刑侦人员,撰写过约200篇学术论文,出版了20本学术著作,他的许多破案过程都成了国际法庭科学界与刑警界的教学范例。

  在美国,李昌钰可算是家喻户晓的明星人物,许多人将他看成是活着的福尔摩斯。他以细致敏锐的眼光,精湛独到的鉴别分析,常常能于细微处见端倪,使那些扑朔迷离的大案、要案迎刃而解。

  例如,李昌钰曾以“微物证据法”侦破了一起在没有发现受害者尸体情况下的“碎木机杀妻案”,轰动了全美,他还曾经仅靠两块白色手帕就使前总统肯尼迪的后裔威廉·肯尼迪摆脱了牢狱之灾。在有“世纪大审判”之称的美国棒球明星辛普森杀人案的侦查过程中,李昌钰排除外界干扰和舆论压力,以尊重科学的态度指出,控方提供的证据不足以证实辛普森有罪,促使陪审团对其做出了无罪判决。

  一系列令人瞩目的业绩,使李昌钰成了美国人心目中的华裔偶像,不少美国儿童在被问及理想时都回答说:“我要做Dr.Lee”。2001年,李昌钰被美国《亚裔杂志》选为在上个世纪最后10年最具影响力的100名亚裔人士之一。今年1月,美国的法庭电视台推出了由李昌钰主演的电视连续剧《蛛丝马迹》,把他的故事搬上了电视屏幕。

  在美国,李昌钰一直以科学鉴定为专业,从不参与政治,即使美国共和党和民主党两边都极力拉拢他,也不为所动,一直保持客观立场。因为李昌钰始终坚持专业性的中立,美国国务院有官员曾半开玩笑地说他是美国唯一同时受到阿拉伯国家和以色列欢迎的人。

  赴台查案不偏不倚 神探强调证据第一

  据台湾媒体报道,李昌钰一直关注着台湾“大选”情况和陈水扁、吕秀莲遭枪击事件。枪击事件发生后,他在接受台湾媒体采访时就对此案持怀疑态度,并表示愿意回台湾协助调查。日前,在接到台湾方面的邀请后,李昌钰在旧金山接受台湾CTI有线电视网采访时说,他同意参与调查,但因为手头工作太多,要到4月中旬才能赴台。李昌钰还表示,参与调查台湾枪击事件,他一定会秉持专业的中立态度,子弹就是子弹,弹道就是弹道,绝不会偏袒这场纷争中的任何一方。

  谈到枪击事件的调查,李昌钰指出,一起案件发生后,相关物证的保存相当重要,所谓相关物证的范围很广泛而复杂,从子弹弹壳、弹头,到3月19日当天陈水扁、吕秀莲的就医纪录、子弹在陈水扁腹部划出伤口的方向、以及伤口周围的微小颗粒等,都可能是破案的关键依据。他相信,只要弹头、弹壳、就医纪录等物证保存完整,不难澄清疑点。李昌钰还分析说,要调查这起枪击事件,必须勘查案发现场的情形、地理位置,查清当时可能的案发经过,然后通过分析陈水扁座车车窗上的弹孔所呈现的纹路,确定子弹射入的方向、角度、弹道等情况。但他表示,由于枪击案发生后部分物件,例如在陈水扁夹克里找出的子弹,可能早已被许多人摸过,所以查证的难度还是比较大的。

  枪击案疑云密布 李昌钰初步剖析

  说到破案的前景,李昌钰非常谨慎。但是他并不认同台南检察官王森荣日前做出的“可初步排除”枪击案是“自导自演”的可能性的判断。李昌钰说,目前需要收集的证据还很多,在证据不齐全的情况下,对枪击案下结论还太早。当记者问李昌钰是否认为枪击案是陈水扁的“苦肉计”时,李昌钰没有做正面回答,而是从刑侦专业的角度指出,“假如枪击案是暗杀的话,通常枪手是打头部或是胸部,因为目标比较大。在枪手射击后,如果陈水扁受伤,他一定能感觉到疼痛。”但事实是,陈水扁当时并未感觉受伤,而且陈水扁和吕秀莲分别是腹部和膝部受轻伤,都不是要害部位。

  对于弹头为何留在陈水扁的夹克内的问题,李昌钰说,如果是速度低、能量低的土制枪弹,出现这种情况是有可能的。李昌钰还指着台湾记者提供的枪击案电视画面指出,打中陈水扁的枪手很可能是近距离射击,所用枪支应该是半自动武器,不可能是火力强的长枪,子弹也应该不是制式子弹,而是土造的。

  陈水扁的枪伤是关键

  尽管台湾民众和“泛蓝阵营”迫切希望李昌钰早一点来台湾,施展其刑侦绝技,让疑云重重的枪击事件的真相大白于天下,但是枪击案的复杂性令人担心,这次李昌钰所面对的案件的难度非比寻常,他未必能够拨云见日,还原历史的真相。

  其实,台湾报纸早就一针见血地指出,目前唯一能让真相还原的办法就是陈水扁、吕秀莲以一位刑事案件普通被害者的身份接受办案人员对其伤情进行检验、鉴定。然而,迄今为止,陈水扁和吕秀莲却一直拒绝验伤,给破案制造了巨大困难。

  几年前,美国总统克林顿性丑闻曝光,美联邦调查局鉴定结果出炉之后,国会曾要求做重新鉴定,找的就是李昌钰博士。这次,为了还民众真相和公道,台湾也请来了李昌钰。曾在莱温斯基蓝裙子上发现证据的他,这次可能不得不和陈水扁的枪伤打交道了。

  相关专题:2004台湾“大选”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