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天津建卫600周年纪念专题 > 正文

富户人家讲排场 俗家经班唱经忙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4月05日22:49 城市快报

  记者黄卫/城市快报

  中国有句古语———“死者为大”,为了让逝者早升“极乐世界”,活着的人一面给予美好的祝愿,另一面操办各种“法事”,以帮助亡灵尽快轮回超生。其中,为死者念经成为举办丧礼的一大特点。在旧时天津地区,有一种“俗家经班”,专门为死者念经,超度亡灵。

中国网络通俗歌手大赛 春季房展惊喜无限
金手指颁奖大典紧急招 古天乐新片征召女主角

  在旧时的天津市区以及农村,人们经常看到一些民间的鼓乐班子吹吹打打,为丧事事主进行演奏活动,通常这些由7个或8个人组成的班子,配备了各种乐器和法器,在其中一个领诵人(行内称为“大帽”)的带领下,一边敲打吹奏,一边吟诵经文。演奏时,领诵人是这个演奏班子的核心,衣着最为华丽,显得格外尊贵。也可能因为只有这个领诵人戴着这种帽子,所以才被称为“大帽”吧。

  废庙兴学俗家经班初亮相

  如果按照这些演奏班子自己的分类,应该属于“俗家经”班,也称为“师傅经”,就是有别于僧侣经乐的一种民间佛乐,但这些乐团也可以为去世者念经超度。

  天津社会学专家李世瑜先生认为,俗家经班出现应该有很长的年头,特别是宣统元年(1909),清政府颁布《废庙兴学令》并决定以天津为实验区后,天津建立了“废庙兴学委员会”,没收了各处庙产。除保留了大悲院、千佛寺等少数寺庙外,将绝大部分庙宇改为学校。僧侣们被赶出庙门,有的下乡改入他庙,有的流落外地,有的还俗另寻生路,还有的流入市区民间;一些民间艺人,为生活所迫,有的也参与其中,到丧家去参与演奏佛曲。

  再有,清末以后,天津的豪门富户增多,在他们中间滋生出讲究排场的奢靡之风。遇有丧事,则大操大办,竞相组织念经、放焰口,演奏大量的民俗性梵音,甚至几十天不断。在他们影响下,一般市民家中死了人,在居丧期间(从人死到出殡前)也要请人念上几天经。普通人家倾向于收费便宜或者根本不收费的俗家经班。所以,民间的俗家经班很快发展起来。

  俗家经乐吹打说唱样样全

  中国音乐家协会天津分会会员郭忠萍介绍说,民间的俗家经班演奏的称为世俗性佛乐,主要是唱奏给现实对象听的。它更具有浓郁的地方风格,是以高度发达的纯器乐曲为主要特色。其主要形式是吹管乐器配以法器来演奏,而且念白浅显,更容易让俗人听懂。一般俗家经班由七八个人组成,八个人的经班比较多见,每人各司其职。

  在使用的乐器中,吹管乐器有管、笙、曲笛三种。管分大管、中管、小管,每个管子所用的哨子又有大小之别,随乐曲需要选择使用。法器即所用的打击乐器,有大鼓(行进中使用双面蒙皮、扁形的手鼓,类似曲艺中唱大鼓书时所用的书鼓),梵钟(一尺多高,口径圆形)、铙、钹、镲、云锣等。演奏时,管是主奏乐器,笙起伴奏作用,经常给管吹奏“垫字”,笛子加花穿空儿,起点缀作用。这三种管乐器演奏起来配合得十分默契,形成支声复调的音乐效果。

  打击乐器有时作间奏,有时与吹管乐器交替演奏,有时与吹管乐器合奏,起到增强节奏与烘托气氛的作用。如《开坛钹》就是在民俗的佛事活动开始时演奏的一首法器音乐曲牌。

  丧事经乐演奏曲目多变化

  天津著名相声表演艺术家马志明先生有个著名的相声段子《白事会》,绘声绘色地描述了过去大办丧事的情节,用轻松辛辣的语言诉说了大办丧事的害处。据亲眼见过白事诵经演奏的一些老人讲,这段相声确实生动地再现诵经的繁杂过程,与当年实际的过程几乎完全相同,形象地还原了诵经经文和语调。

  每当有了白事,负责丧事的白事“大了”便通知经班前来念经,在老天津城,城内外都有一些固定的经班,与办白事的杠房有着颇深的联系,大了一“请”,随请随到。当某一家的事主去世后,演奏班子到该家的第一场演奏(也叫念经)称为“倒头咒”,一般从夜间7点念到夜间10点,随后演奏人员各自散去。按照旧时的规矩,每念一场经,主家都要给演奏班子付一次费,如果主家因为什么原因没有来得及付钱,演奏班子的班主也要自己垫钱给各位演奏师父。

  比较热闹的演奏在“接三”那天,人死后三日为“接三”,门外设鼓乐,亲戚朋友都前来祭奠,并延请奉经,念完经后送纸扎,冥物到旷地焚之,夜间放焰口,孝子须按时跪拜,以超度亡灵。“焰口”是古印度传说的一种饿鬼,佛教密宗有专对这种饿鬼施食的经咒和念诵仪式,其仪式称为“放焰口”,是对死者追荐的法事之一。放焰口的音乐丰富多变。有的和平庄重,有的欢乐活泼,有的热情奔放,都是伴随特定内容和情节灵活运用。它是熔赞、偈、咒、诵念及器乐演奏多种艺术形式于一炉,并带有一定情节性的套曲音乐。

  在丧事的其他过程中,如入殓、送路、吊奠、发丧出殡,演奏班子还要按照过程演奏念诵不同的曲目。

  经班有别俗经不设出场费

  过去大户人家操办丧事,总要借机显示自家的富有,所以,僧、道、俗各种经班都要请来念经。但是,经班的地位也有区别,不能统一待遇。一般的俗家经班只能在大门之外搭棚念经,道家经班可以进到院内,寺庙僧人的佛家经班在灵堂,通过经班距离死者的远近,区分所受重视的程度。

  据李世瑜先生讲,过去操办丧事,请来念经的各个俗家经班一般没有“出场费”之说,全凭主家的经济实力赠给赏钱。有钱的多给一些,没钱的少给一些,一些穷人家给不起钱,请顿饭吃也说得过去。但是,办丧事好面子的家庭,不愿给外人落下个“没钱”的坏印象,总要尽量多给些赏钱,因此就把价码抬了上去。出家人的所得全都带回了寺院,而俗家经班的所得就按个人重要程度分给念经的出场人员。每个俗家经班都有一个班主,赏钱的大头儿归他,其次分给领唱的“大帽”和“吹管”的师父,然后才是其他人。

  俗家经班也像其他行业一样,也要经过拜师学艺才能入门,徒弟学徒三年不给工钱,出师第一年的工钱归师父所有。

  清明时节祭先人

  花费多少吃会费

  出殡过后,丧事并不算完全结束,天津的大家族还非常讲究祭扫,喜欢在一起会餐,名为“吃会”,一方面联络感情,一方面商量本族应当进行的事情。清明扫墓上坟的费用都用祖宗的遗产作基本金,每次的经费多少,全看本族收入与钱财的多少。如果收入充足,吃会预备的菜饭,也要讲究,如果收入很少,预备的菜饭,就很平常,如果经费充足,菜饭丰富,全族的男人,都可到会,不过限制年龄而已,有的会并不限制岁数,凡能托盘吃饭的男子,都有到会的资格。但妇女与不能托盘吃饭的小孩,都不许到会,如果经费太少,会中也要限制每家人数,有时不但限制人数还要缴纳份子。

  会里的钱财,有时也会借给外人,但要收利息,普通月利一分半,每次到了全家族上坟的日期,会首都预先通知本族各家让他们预备到坟地祭祀,合族的人在清早就都齐集在会首家里,同往坟上烧纸,放鞭炮,族中有无故不上坟者,会里也有一定罚规,一般罚酒一斤或二斤,作为警戒,至于坟地有什么应当修理的树木,有什么应当补植的,公地怎样出佃,总之关于族内各种问题,都可以在吃会中大家共议,设法解决。这也是天津人扫墓后的一大要事。

  相关专题:天津建卫600周年纪念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